抖音卖的护肤品是不是正品旗舰店买的,抖音上买的品牌护肤品是正品吗?

抖音卖的护肤品是不是正品旗舰店买的,抖音上买的品牌护肤品是正品吗?

近日,监管部门、以抖音为代表的主流平台接连发文,再次向游走在违规边缘的化妆品出手。不过,对于合规的化妆品企业,多地也给出多项重大扶持政策。

1

“碰瓷”迪奥、TF?

抖音发布最新叫停公告

日前,抖音电商发布公告称,平台将于2022年7月28日起,暂停DEAO-MANI/迪奥?曼尼、TF、元生源、童兮品牌新商家的入驻及存量商家的品牌商品新增,并将下架受管控类目下的存量商品,相关商品将无法继续销售

抖音卖的护肤品是不是正品旗舰店买的,抖音上买的品牌护肤品是正品吗?

来源:抖音电商运营团队

在抖音搜索发现,与DEAO-MANI/迪奥?曼尼相关的账号有7个,其中,迪奥?曼尼旗舰店的直播间还注明“支持专柜验货,品牌授权 正品保证,假一赔三。”

抖音卖的护肤品是不是正品旗舰店买的,抖音上买的品牌护肤品是正品吗?

抖音/迪奥?曼尼旗舰店直播间截图

可以看到,迪奥?曼尼旗舰店所售的多款口红、香水,其外包装与DIOR迪奥的相关产品极为相似。由此,抖音此番对DEAO-MANI/迪奥?曼尼、TF进行管控的缘由已然明显。

事实上,这不是抖音第一次对“傍名牌”的美妆品牌进行管控,就在5月底,抖音也发布了类似的公告,表示禁止“安耐晒”、“HLZM”、“DVIP”3个品牌新商家入驻及新发该类品牌商品。

平台端的管控,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目前再在抖音搜索“安耐晒”、“HLZM”、“DVIP”,虽然还能检索到相关账号和少量短视频,但已经找不到这些“碰瓷”大牌的店铺以及相关商品的购买入口。

“抖音坚持在为更多美妆大牌官方旗舰店入驻平台,清扫道路,目前已经初显成效。”某抖音电商资深操盘手表示。可以看到,继5月兰蔻在抖音开启首播之后,雅诗兰黛、迪奥美妆、纪梵希美妆的官方账号也先后于6、7月份,在抖音首次开启官方旗舰店直播,并逐步将店播常态化。

2

药监局警示这类化妆品

牙膏宣称被平台/监管双双关注

除了关注“傍名牌”的现象以外,抖音平台似乎也在有意加强对牙膏品类的监管。

以此次同样被抖音发起管控的“童兮”品牌为例,据飞瓜数据显示,该品牌近30天销售额最高的是童兮黄金香口牙膏。在童兮正品国货的直播间,该牙膏产品宣称能“拯救嘴巴难闻,牙黄牙黑”,可一站式解决口腔难闻、急救美白、烟渍茶渍等口腔问题。

抖音卖的护肤品是不是正品旗舰店买的,抖音上买的品牌护肤品是正品吗?

抖音童兮正品国货直播间截图

根据2021年1月1日起实施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牙膏参照普通化妆品的规定进行管理。牙膏不是药,不能治疗疾病,所以不能在宣称上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

国家药监局在今年1月、7月先后发布了与牙膏相关的科普文章,指出牙膏宣称具有“抗幽门螺旋杆菌”、“通过抗幽门螺旋杆菌去除口臭”等功效,缺乏科学依据。并且明确牙膏不能“促长牙”、也不能“补牙洞”

抖音卖的护肤品是不是正品旗舰店买的,抖音上买的品牌护肤品是正品吗?

来源:国家药监局官网

近期,多数行业人士普遍的感受是,行业的监管在逐步健全,以往靠打擦边球行走在违规边缘的行为,正在逐步被遏制。

比如,黄金这类原料具有抗氧化作用,所以在其被运用到化妆品当中时,相关化妆品往往会宣称“含金成分的护肤品更容易促进新陈代谢”,“金箔能缓解皮肤老化”,“黄金能解读、镇静”等等。

抖音卖的护肤品是不是正品旗舰店买的,抖音上买的品牌护肤品是正品吗?

小红书相关笔记截图

对此,近日广东省药监局发出消费警示:含“金”成分的化妆品没那么神奇,并表示“黄金在化妆品中是否具有护肤相关功效,国内外均无相关权威试验数据或文献报道予以证实。”

抖音卖的护肤品是不是正品旗舰店买的,抖音上买的品牌护肤品是正品吗?

来源:广东省药监局官网

因此,有相当一部分含黄金成分的护肤品,在宣称方面都多少存在不合规行为,相关品牌和商家应提高警惕,及时整改。

3

宽严并举

8月1号起,多项化妆品激励政策实施

化妆品不合规监管在进一步趋严的同时,多地也在通过相关政策,为化妆品规范企业提供促进发展的便利条件。

7月21日上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浦东新区化妆品产业创新发展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将于2022年8月1日正式施行

《若干规定》不仅鼓励化妆品企业探索小批量、多品种、高灵活度的生产模式,精准研发适合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化妆品,还支持在免税店设立国产化妆品销售专区。

目前,化妆品市场正在由流量驱动,向产品驱动进阶,从研发端创新迫在眉睫。《若干规定》明确,市科技部门和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应当支持化妆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合作,促进产学研医深度融合,提升行业创新能力和新产品研发能力,推动化妆品领域科技成果转化

值得注意的是,《若干规定》的有关制度创新重在强调市场主体的相关经营行为发生在浦东新区不要求市场主体必须在浦东新区注册登记,这对于更多化妆品企业都是重大利好。

类似的,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管局还给化妆品备案开辟了“绿色通道”。根据其发布的关于实施国产普通化妆品“绿色通道”服务(试行)的通告,只要相关企业通过了“绿色通道”的申请程序,即可享受所提交的国产普通化妆品备案资料,得到备案资料整理部门优先整理的服务

可见,化妆品行业监管正在张弛有度的进行中。只要坚持全面合规,坚定信念,每一个美妆品牌、商家都有成功突围的机会。

文:苇宁

责任编辑:华筝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119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