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短视频运营,什么是短视频运营的合理过程?

文/彦子

内容摘要:当我们看到短视频火爆与风靡,甚至进入了生活领域的每个细节,你是否想到短视频现象潜在文化的根源是什么

关键词:短视频 民俗文化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其中我国短视频的用户规模增长最为明显,达9.62亿,较2021年12月增长了2805万,占网民整体数量的91.5%。

什么是短视频运营,什么是短视频运营的合理过程?

短视频的迅速发展与科技信息技术的进展与成熟,以及互联网经济模式的创新是分不开的。

当我们看到短视频火爆与风靡,甚至进入了生活领域的每个细节,你是否想到短视频现象潜在文化的根源是什么?

短视频兴起的根源是民俗文化释放的结果。民俗是社会群体在现实生活中逐渐形成的相对稳定的生活方式。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孕育了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历经代代传承而生生不息。丰富的民俗文化,反映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传统和人文品格。

什么是短视频运营,什么是短视频运营的合理过程?

笔者所指的“民俗文化”不是特定的文化范畴,而是广义的深藏在民间的大众文化,其构成是多元的。它的基本特征是朴实的,本真的,自发的。

民俗文化扎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之中,在信息技术革命(如互联网时代)以前,民俗文化的传播方式,是慢节奏、渗透式传播。比如有些民俗文化仅局限在地域,长时间得不到传播与交流。

“互动、交流、传播”这是文化的本质特点。人类的思维潜意识需要对已有的文化继承、创新和改造,从而推动人类社会走向文明,获得更好的生存质量。

民俗文化是原生态的文化,具有强烈的生存欲和传播欲。如同一粒种子,时刻等待萌发,一旦时机成熟,它就会势如破竹,犹如火山爆发。

什么是短视频运营,什么是短视频运营的合理过程?

民俗文化能够以短视频方式碎片式传播,这是顺应了当代人的心理需求。现在人们喜欢快节奏,追求超越自我的认知,不愿意把时间消耗在对自我没有价值效益的事情上。所以“精、短、快”的短视频成为了时尚。

短视频虽然是碎片式文化,但是无数的碎片构成了文化的整体。碎片式文化也可以理解为超市文化,供人们自由遴选、吸收和消化。

民俗文化借助短视频传播,短视频介入经济模式运作。那么文化传播就演变成“文化消费”。“文化消费”生成了经济效益,这个生态系统链就形成了。

据统计,2019年末,国内互联网MCN机构近6700家,超过60%入住短视频平台,成为短视频平台高质量内容的生产者。所以说。经济利益助推了短视频,短视频激活了民俗文化,且不仅仅是文化领域。

比如生活美食、美妆服饰、科普知识、泛知识传播、非遗传播、博物馆、美术馆、音乐会等传统线下完成的产品营销、销售、场景均可通过短视频体验。

可以说短视频渗透到了各个领域。但是所有短视频领域的创新,都起源于民俗文化。因为“民俗”是最根本的精神追求。

现在进入了“手机+互联网”时代。手机成为了生活的标配,手机强大的功能,把民俗文化推向了人类的高峰。

什么是短视频运营,什么是短视频运营的合理过程?

无论在街道,在公园,在乡间,在有人存在的任何角落,每个人都在使用手机。可以随时记录和传播所闻所见。

正因为具备如此的条件与环境,强烈地激发了人们文化创新潜力。于是,可以看到,以前很难看到的事件、场景、奇闻、笑料等。

大妈不成为大妈,大爷不是大爷,极端的搞笑文化,低俗的乡土风情,每天刷新人们的感观。装疯卖傻赚流量,

养猫逗狗能网红,这个世界伦理、道德、思维、逻辑已经趋向“混乱”。

什么是短视频运营,什么是短视频运营的合理过程?

短视频作为特定时代的文化传播方式,助推和加速了社会变革。而如何引导与把控短视,如何建立在法制规则的框架下推动健康文明,成为普及科学知识的主流媒体,还需要一段探索构建的过程

参考资料

媒介社会化:短视频从登场到“称王”的十年变迁(作者 韩莹 )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124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