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粉丝灯牌怎么取消佩戴,抖音粉丝灯牌怎么隐藏起来?

“谢谢大家的点赞,传统文化yyds”“你们是粉丝界的天花板”……缂丝织造技艺传承人范玉明,潜心专研技艺30年,不承想在抖音玩了30天直播后,年近半百的他在直播间里和年轻人打成了一片,让缂丝赢得了更多人的认同与喜爱。

近日,抖音直播推出创作者故事纪录片《我的直播日记》,讲述四位不同领域创作者在抖音直播的故事,缂丝大师范玉明就是其中之一。

抖音粉丝灯牌怎么取消佩戴,抖音粉丝灯牌怎么隐藏起来?

缂丝是以蚕丝为原料,采用“通经断纬”的技法织成的平纹织物,工艺复杂费时,素有“一寸缂丝一寸金”之说。

抖音粉丝灯牌怎么取消佩戴,抖音粉丝灯牌怎么隐藏起来?

对于范玉明而言,前20年里缂丝技艺只是一门养家糊口的手艺,对于工艺和艺术的价值并没有明确概念。

2006年5月,苏州缂丝织造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缂丝又作为中国蚕桑丝织技艺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国家对缂丝保护工作的重视,加之范玉明完成了明十三陵定陵40多件文物的复制工作,他愈发明白:“缂丝不只是一个工艺,它还包含着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值得被传播下去。”

现实情况不尽如人意。由于缂丝织造手法复杂,费眼耗神,易学难精,范玉明发现近几年干活的都是眼花手麻的老人了。他心里盘算着即便眼睛允许也就再做个十来年,这门老手艺接下来要怎么办?

抖音粉丝灯牌怎么取消佩戴,抖音粉丝灯牌怎么隐藏起来?

新事物不断浮现的今天,所幸直播的兴起为非遗传统文化带来了新的机遇。看到同行通过抖音传播非遗文化,对抖音是什么都还不太了解的范玉明,决定主动“出击”。

2021年5月10日,范玉明硬着头皮做起了人生第一场直播。直播不是他想象中对着摄像头埋头干活就行,如何沉浸式地展示缂丝的制作环节,如何听懂年轻人的网言网语,这些都需要一一摸索。

抖音粉丝灯牌怎么取消佩戴,抖音粉丝灯牌怎么隐藏起来?

直播间里,起初范玉明需要一遍遍解释自己不是缝衣服而是在缂丝,不久便有忠粉主动给新粉解答疑问了。范玉明夸道:“你们是粉丝界的天花板!”其实,当老手艺人有了一颗年轻的心,自然也就赋予了缂丝年轻的生命。

抖音粉丝灯牌怎么取消佩戴,抖音粉丝灯牌怎么隐藏起来?

9月26日,在涉足直播领域139天后,很多粉丝留言求购缂丝工艺品。在儿子的辅助下,范玉明接触现代的设计元素,开始慢慢尝试着去做。

“我们尝试新的包包,萌萌的图案很受年轻人欢迎。”如今在范玉明看来,传承的意义,不仅在于留存传统,也要寻求与现代生活的连接。

2021年范玉明在抖音直播了159场,吸引了17.2万粉丝关注,收获百万点赞。探索抖音直播的这一年,他不仅让更多的人看到了缂丝,也寻求到很多将缂丝融入现代生活的新方法。未来,他期待有一天,“缂丝不仅能出现在大家的屏幕里,更能走进千家万户。”

在抖音,非遗类万粉创作者直播已超过2万次,无疑为包括非遗在内的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发展提供了优质土壤。非遗技艺传承人范玉明(@缂丝大师(奇人匠心)是数万抖音直播创作者之一,像他一样通过直播改变生活的人还有很多。因疫情失业,在直播间重获舞台的越剧小生陈誉(@越剧陈誉);曾经的残疾人奥运会冠军,现在的带货主播李园园(@不火的冠军李园园);国际健身教练带动10万人运动的卡路里老师(@卡路里老师有氧运动),这些人通过平实的镜头改变生活,焕发新生,传播网络正能量。

#我的直播日记#

抖音粉丝灯牌怎么取消佩戴,抖音粉丝灯牌怎么隐藏起来?

文/王梦晓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131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