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京东小金库安全可靠吗(京东小金库安全可靠吗为什么财物转钱给我,我又转回去)

线上生鲜平台可能是一些年轻人已经习惯的选择,特别在一二线城市。这些平台的优点在于节省时间、精力,产品比较齐全,在产品的选择上也更迎合年轻人的喜好。但无论从哪里购买食品,安全性都是最根本的问题。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看,这些平台够安全吗?可以依赖吗?

2022年4月初,自然田查询中国质量新闻网,发现常见的几家生鲜平台,盒马、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美团买菜均发生过多次检测超标。经不完全统计,食品中的超标项目有农药、兽药、重金属、微生物、添加剂,其中农药超标次数较多,其次是兽药、重金属。以食品区分,水产品中的梭子蟹、三文鱼等,以及蔬菜中的豇豆是重灾区。发生地分布在上海、深圳较多,其他还有广州、苏州、重庆等。上述平台中,盒马检测超标的次数较多,仅今年就超过10次。

开通京东小金库安全可靠吗(京东小金库安全可靠吗为什么财物转钱给我,我又转回去)

01|农药:豇豆频繁超标,禁限用农药超标

据各地市场监管局检测信息,按发布时间梳理,2022年3月,盒马在长沙售卖的油麦菜甲氰菊酯超标;1月,在重庆售卖的佳农超甜蕉噻虫胺、噻虫嗪超标;1月,在上海售卖的老姜吡虫啉超标。

2021年5月,叮咚买菜在上海售卖的豇豆倍硫磷超标;同年3月,在深圳售卖的韭菜腐霉利超标,普通白菜(小白菜水胺硫磷超标。

2021年5月,每日优鲜在上海售卖的豇豆倍硫磷、灭蝇胺超标;同年3月,在深圳售卖的豇豆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超标。

2021年8月,美团买菜在深圳售卖的青豆角克百威、氧乐果超标,同时国产香蕉的吡虫啉超标;同年8月,在深圳售卖的豇豆克百威超标;6月,在深圳售卖的香葱水胺硫磷超标;3月,在深圳售卖的菜薹(宁夏菜心) 氟虫腈超标。

开通京东小金库安全可靠吗(京东小金库安全可靠吗为什么财物转钱给我,我又转回去)

生鲜平台食品农药超标情况

经不完全统计,以上4个平台2021-2022年(盒马仅2022年)检测信息中农药超标的部分,超标的农药除腐霉利是杀菌剂外,其他都是杀虫剂。对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不合格项目超出其所属类最大残留限量0.45~39倍。超出倍数最多的是深圳市市监局于2021年8月公示的美团买菜售卖的青豆角,其氧乐果超标39倍。

豇豆是农药超标的重灾区,其中3家均出现豇豆不同项目超标。豇豆中检测得出的不合格项目有倍硫磷、灭蝇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克百威

这4种农药都属于杀虫剂,长期食用这些农药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为快速控制虫害、保证收成,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将导致豇豆中的农药残留量超标。

要注意的是,由于毒性高,克百威被农业农村部列为禁限用农药。禁限用农药名录包括46种禁止(停止)使用的农药,20种在部分范围禁止使用的农药。克百威属于后者,禁止在蔬菜、瓜果、茶叶、菌类、中草药材、甘蔗作物上使用,禁止用于防治卫生害虫,禁止用于水生植物的病虫害防治。

开通京东小金库安全可靠吗(京东小金库安全可靠吗为什么财物转钱给我,我又转回去)

禁限用农药名录中“在部分范围禁止使用的农药”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2021年8月公示的检测信息中,所检测豇豆的克百威超出豆类蔬菜最大残留限量15倍。

同时,除了克百威,4家平台检测得出的不合格项目中的水胺硫磷、氧乐果、氟虫腈也都属于在部分范围禁止使用的农药。水胺硫磷、氧乐果禁止在蔬菜、瓜果、茶叶、菌类、中草药材上使用,禁止用于防治卫生害虫,禁止用于水生植物的病虫害防治;氟虫腈禁止在所有农作物上使用(玉米等部分旱田种子包衣除外)。

水胺硫磷超标的食品是白菜、香葱,分别超出叶菜类蔬菜限值14.8倍、3倍;氧乐果超标的食品是青豆角,超出豆类蔬菜限值39倍;氟虫腈超标的食品是菜薹,超出叶菜类蔬菜限值约2.7倍。

农药超标的食品中蔬菜居多,也有水果,如香蕉。检测出的超标物基本是杀虫剂,反映出种植户为控制虫害用药过多的问题。不仅如此,规定禁止在蔬菜上使用的农药仍然在用,且残留量超标严重。

02| 兽药:检出禁止使用的兽药

同样按各地市场监管局的发布时间梳理,今年1月,盒马在上海售卖的牛蛙呋喃西林代谢物超标。

今年2月,叮咚买菜在北京售卖的活鲟鱼氧氟沙星超标;1月,在上海售卖的鳊鱼恩诺沙星超标;2021年12月,在浙江、苏州售卖的鲜活大头虾恩诺沙星超标。

2021年9月,美团买菜在上海售卖的牛蛙呋喃西林代谢物超标;同年6月,在深圳售卖的鲜活净化鲈鱼恩诺沙星超标。

开通京东小金库安全可靠吗(京东小金库安全可靠吗为什么财物转钱给我,我又转回去)

生鲜平台食品兽药超标情况

经不完全统计,以上是4个平台2021-2022年(盒马仅2022年)检测信息中兽药超标的部分,涉及水产品居多。检出超标的兽药有3种,分别是呋喃西林、恩诺沙星、氧氟沙星,都是用于治疗动物的抗菌药。长期食用这些项目超标的食品,可能引发多种症状。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的食品可能引起过敏反应、胃肠道反应、多发性末梢神经炎等。检出氧氟沙星的食品可能会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刺激等症状。

恩诺沙星在大头虾、鳊鱼、鲈鱼中均出现超标,对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恩诺沙星在鱼和其他动物(除牛/羊、猪/兔、家禽、鱼以外)中的最大残留限量,超出限值0.8~7倍。

而其他2项,呋喃西林、氧氟沙星其实是禁止使用的药品。农业农村部在2019年发布的《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中包含呋喃西林。2015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 第2292号》表示,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4种兽药,其中之一为氧氟沙星。

03|重金属:水产品多次检出镉超标

按发布时间梳理,2022年1月、3月,盒马在苏州、南京、上海售卖的梭子蟹分别检测出镉超标,其中包含上海2批梭子蟹。

2022年2月,叮咚买菜在北京售卖的鲜活皮皮虾鲟鱼镉超标。

开通京东小金库安全可靠吗(京东小金库安全可靠吗为什么财物转钱给我,我又转回去)

生鲜平台食品重金属超标情况

经不完全统计,以上是4个平台2021-2022年(盒马仅2022年)检测信息中重金属超标的部分,涉及3种水产品,均为镉超标。

镉是一种蓄积性的重金属元素,可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长期食用镉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肾脏和肝脏造成损害,还会影响免疫系统,甚至可能对儿童高级神经活动有损害。水产品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其生长环境中富集镉元素。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7),镉在水产动物及其制品的甲壳类中限量为0.5mg/kg,鱼类为0.2mg/kg。对比说明检测值的数据,上述产品中镉超标0.58~2.8倍。

04|微生物、添加剂问题

其他超标的项目还有微生物、添加剂。微生物方面,2022年3月,盒马在广州售卖的三文鱼鱼肉大肠菌群超标;1月,在广州售卖的三文鱼鱼腩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

开通京东小金库安全可靠吗(京东小金库安全可靠吗为什么财物转钱给我,我又转回去)

生鲜平台食品微生物、添加剂超标情况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不是致病菌指标,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餐(饮)具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

添加剂方面,2022年1月和2月,市场监管总局和重庆市市监局分别公示盒马在重庆售卖的Tipco橙汁安赛蜜超标。

安赛蜜作为甜味剂广泛应用于食品中,不在人体内代谢和提供能量。长期食用安赛蜜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果蔬汁(浆)中不得使用安赛蜜。

综上,线上生鲜平台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在少数。从统计的结果来看,问题大多出在种植、养殖期间:过多或违规使用农药、兽药;镉超标可能源于生态环境本身的问题。

生鲜平台的食品安全如何保证?检测结果只是一个警钟,消费者需要全面、切实的监督方法。

来源:自然田 微信公众号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13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