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qq怎么引用别人的消息,手机qq怎么引用别人的消息记录?

我相信很多人在引用别人的话时多半是即景发挥的,也就是说他并没有一个系统、清晰的相关的记忆图式,仅仅因为熟能生巧,或凭借说话语境下的直觉记忆。当然,这是生活,生活是零碎的,而不是教学,教学追求学习的效率。在学生有限的基础教育阶段,如何高效训练他们的说话技巧,学习引用他人的话语未尝不是一条途径。

从教学角度看,学习引用他人的话语要经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理解并识记名篇名句。尽量理解句子产生的背景、适用的条件、句子的本义与含义。教师可安排小组长进行任务清单式检查。

第二阶段:按人的相处关系进行名句分类。与人发生关系的事物很多,如人与自然、人与国家、人与社会、人与家庭、人与自我等,再分小类,直到把名句定格在一类关系中。

第三阶段:同一关系中的串句成段训练并识记,建立记忆图式。

第四阶段:设计实际语境进行引用名篇名句的训练。

分类是一项复杂的技术,属于系统思维。魏征的《谏太宗十思疏》中有这样一段话:

君人者,①诚能见可欲则思知足以自戒,②将有作则思知止以安人,③念高危则思谦冲而自牧,④惧满溢则思江海下百川,⑤乐盘游则思三驱以为度,⑥忧懈怠则思慎始而敬终,⑦虑壅蔽则思虚心以纳下,⑧想谗邪则思正身以黜恶,⑨恩所加则思无因喜以谬赏,⑩罚所及则思无因怒而滥刑。总此十思,弘兹九德,简能而任之,择善而从之。

这十思九德怎么分类?客观地讲,缺少科学思维训练的师生是无从下手的。从皇帝的角度看,这里涉及于己(分物欲、道德修养)、于君子、于小人、于大臣、于百姓、于动物、于国、于法的态度,对此,原文顺序可调整为①③④⑧⑦②⑤⑥⑨⑩,“九德”即勿贪(知足)、自谦、容人、正己、纳谏、爱民、惜生、勤政、赏罚公正。分类之后学生就好记多了,可指哪背哪。

再看下面的句子:

①高中、大学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②按专业定向招聘。③国家要将基础理论研究、军事科技、教育、医疗、高科技、粮食安全放在发展的首位。④人才培养不能降低政治素养、道德素养的要求,同时反腐要跟上。⑤要提高各级各类行政部门的执政水平、管理水平、顶层设计水平。⑥城乡发展中人才、资源配置要处理好均衡发展与集中发展的关系,要有科学配套的制约机制。

假设①~⑥句为同一关系的名句,进入第三阶段后,怎么串句成段呢?观察上面6个句子,先定位在政府行为,然后用“类、因、法、果、补”展开,即是什么、做什么、为什么做、怎么做等,再结合思维导向,从静与动、宏与微入手。注意第③句中的“教育”,它管住了第①④句,而第③句又从属于第⑤句,第②⑥句则是讲人才的使用的,这样,从人才培养到使用的顺序就定下来了,段的框架也就形成了,即⑤③①④②⑥。按照这个顺序扩展成一段话,然后反复朗读、背诵,内化为自己的思想,必要时就引用上了。

然而,人最终追求的是成长为自己,向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所以,人不能只满足于作“两脚书橱”,更不能“掉书袋”,他必须超越自己,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创造。人活到一个时候,积累到一个时候,他就有自己的苦恼、冲动:忘掉过去已有的东西,创造自己的东西。这就是对他所有的知识审视、领悟之后的凤凰涅槃。一个有智慧的人最终对自然、人类、社会、个体等的认知就会只剩下几个最上位的概念或观念,此所谓大道至简了。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152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