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十大平台,互联网资讯平台有哪些?

中国移动互联网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从“有图有真相”的读图时代,再到势不可挡的“短视频+资讯”时代,大众消费者对各类资讯的需求不断发生变化,通过新兴的社交媒体来获取所需,资讯的传播方式也随之发生改变。

互联网时代变迁

01

Web1.0:第一代互联,核心是PC互联

英文单词“Web”的原意是“网状物”,用在数字科技领域就是“万维网/互联网”的意思。所以Web1.0可理解为第一代互联网。

第一代互联网(Web1.0)的核心特征是网络平台单向地向用户提供内容。网站主动投放内容,用户被动接受内容,意味着用户在获取资讯的时候完全处于被动,看到什么受制于网站官方,在这个阶段被动接受平台方制定好的内容,毫无获取资讯的主动性,也无法进一步参与到网络中。

在中国,Web1.0的典型代表是三大门户网站:搜狐、新浪、网易。

互联网十大平台,互联网资讯平台有哪些?

作为传统媒体转型的产物,以它们为代表的第一代资讯APP,将“纸媒”搬到互联网上,运用自身多年积累的资源和内容优势,大大提高了大众阅读的及时性和便捷性。但用户仍然徜徉在海量的资讯中,花费大量时间寻找对自己有用的信息。

02

Web2.0:第二代互联网,以IPv6为基础,可以实现“户对户”连接的网络

从Web1.0升级到Web2.0后,互联网从“平台向用户的单向传播”,变成了“用户与用户的双向互动”。

第二代互联网(Web2.0)的核心特征是网络平台与用户的双向互动,即用户不再是被动的内容资讯接收者,可以自由在网络平台分享内容,或是与其他用户进行交流。

正是因为这种特征,Web2.0时代是自媒体爆发的时代,典型代表有今日头条、抖音、公众号、豆瓣、知乎、博客、微博、推特、Facebook

Web2.0时代,由于创作自由度高,用户互动性强,也催生了无数的文化内容,人们的生活从现实世界向数字世界迁移,某种程度上也造成了信息爆炸和海量资讯。

互联网十大平台,互联网资讯平台有哪些?

第二代资讯APP时代,比如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天天快报、Zaker等资讯类APP,它们更强调兴趣和算法,从各大媒体海量转载,大众获取的资讯取决于个人的兴趣决定,打开APP屏幕上看到的内容则是机器通过学习大众的阅读行为学习到的。

这类资讯APP根据受众的兴趣进行内容推荐,以满足社会不同群体的需求,某种程度上内容过于冗杂,娱乐化痕迹过重,质量参差不齐,自动推荐体系也会导致三俗内容泛滥,有深度有质量的好内容难以脱颖而出,大众有时很难筛选出对自己有价值的信息。

此外,APP系统自动推荐的模式,根据兴趣反复推荐相似的内容,受众不自觉便陷入“自陷式漩涡”,海量的重复推荐让人欲罢不能,沉迷于娱乐八卦等泛娱乐资讯中,有可能让受众的视野越来越窄,让真正满足受众某种确定需求且有用的「价值资讯」淹没在海量资讯中,意味着受众获取价值资讯的时间成本在增加,注意力被转移。

03

Web3.0:第三代互联网,是移动通信网络与互联网的融合

王志东在“世界500强CEO与中国顶级企业首脑论坛”上的演讲曾大胆断言:“第三代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中国已经与世界同步。”

如果说Web2.0是人类用户广泛地参与到网络互动中,那么Web3.0则是智能机器广泛参与到网络过程中来。

第三代新型互联网真正实现“万物互联”,其关键词:智能和广泛,意味着“深度学习技术”,每台智能设备都能从历史大数据中总结规律的能力,从而利用新学到的规律,为人们提供优化解决方案。

目前“万物互联”还没有普及,但每一代互联网都是以更少的能量传输和处理更多的信息,这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互联网十大平台,互联网资讯平台有哪些?

在信息碎片化时代,人们的注意力和时间变得更加稀缺,从海量的信息中提取最有价值的资讯将成为大众需求。也意味着第三代资讯APP是资讯的整合,精准的推送,比如医生、律师、教师、宝妈、企业家等主体人群,他们需要和自己行业相匹配,与自己关心的话题高度契合的精准资讯。摆脱娱乐至死,肩负社会使命,用有限的时间将资讯价值最大化,运用获取的价值资讯去解决行业乃至社会问题,这背后需要更多人的努力。

以人为本,智能精准资讯时代来临

面对移动互联网转型,无论社交、资讯还是娱乐,归根结底还是满足大众的不同需求。据QuestMobile《2021中国移动互联网秋季大报告》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9月,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用户达到11.67亿,月人均单日使用次数和时长分别达到115.1次、6.6小时,持续加深的使用习惯,推高了生活数字化程度。其中,金融理财月活用户量(11.53亿)、移动社交(11.32亿)、移动购物(11.01亿),成为用户渗透最深的三个领域,这背后,也预示着深度的变化正在发生。

互联网十大平台,互联网资讯平台有哪些?

大众每天都在用互联网获取信息,有些人喜欢用微博,有些人喜欢上头条,有些人喜欢刷知乎,这些都是获取资讯的来源。那么对以企业家为代表的主体人群而言,他们如何才能更高效获取资讯呢?企业家需要了解企业经营管理、制定企业战略、发现商机等与企业家角色相关的资讯,为未来做决策,而目前市面上兼顾不同群体爱好的资讯类APP,无法涵盖这一类特定群体的需求。

互联网十大平台,互联网资讯平台有哪些?

放眼未来,以人为本的智能精准资讯时代即将来临,聚焦主体群体的需求,将海量资讯通过智能算法筛选,然后推送给目标用户精准资讯。社会大众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时,拥有着多重角色,那么其所需要的资讯也是不同的,在海量的「客体资讯」中寻找所需难上加难。相较于「客体资讯」而言,「主体资讯」更强调主体的需求,从人的角度出发,即:我要什么才是什么。

互联网十大平台,互联网资讯平台有哪些?

所以,未来的资讯趋势一定是围绕着特定人群提供的。想象一下,某一天获取的资讯不再是被动地被系统推荐,而是将资讯主动呈现到受众的面前,和主体的需求关联度达到100%,省时省力,高效便捷。

互联网十大平台,互联网资讯平台有哪些?

在全民内卷、躺平、佛系的社会状态下,各行各业的人才更应该走出舒适圈,回归自己的行业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与此同时,面对新的时代风口,互联网资讯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的迭代升级,只有为主体提供资讯的产品,才能提高资讯使用效率,让资讯更好地为主体服务。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185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