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趋势,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趋势?

近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京联合发布《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6.8%,较2020年提升1.9个百分点。未成年人过度上网情况有所改善,工作日、节假日日均上网时长与2020年相比均有下降。报告指出,网络安全环境持续改善,未成年网民遭遇网络安全事件的比例较2020年下降,知道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权益维护或举报的未成年网民比例提升,多数未成年网民会关注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相关的新政策、新法规。

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从互联网诞生之初被视为一种技术,到逐步呈现出媒体属性、社交属性、意识形态属性,网络空间已经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汇聚正能量的新场域、打赢舆论斗争的新阵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打赢网络意识形态领域一系列重大斗争,根本扭转了过去网上乱象丛生、阵地沦陷、被动挨打的状况,网上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治网之道,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互联网上网人数达十亿三千万人。这不仅表明我国网络技术进步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提升,同时也体现了互联网经济快速的发展。一方面,以电商网购、直播经济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推动了中国上网人数的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中国已经积累的巨大的上网人数,成为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基础。互联网是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围绕互联网实现的生产和生活需求必然进一步增加。因此,未来围绕互联网发展的相关数字经济活动,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从1G、2G时代的“跟跑”,3G、4G时代的“并跑”,再到5G时代的“领跑”;从2016年全国数字经济总量达22.58万亿元,占GDP比重30.3%到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占GDP比重超过40%,电子商务总量全球第一……我国的互联网发展成绩满满,也进一步奠定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风险和挑战,中国经济发展需要行稳才能致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强化经济、重大基础设施、网络、数据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一方面坚持“两手抓”,既抓信息化发展也抓网络安全,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建设,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共同构筑网络安全“防火墙”,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另一方面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凝聚网民力量,传播好声音,保证网络空间生态良好。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带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得到广泛应用,互联网对促进各国经济复苏、保障社会运行、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奋进新征程,更需牢牢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陈康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185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