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在线教育平台?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编者按: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3月5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3月4日在北京召开。过去一年,住宁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成效如何,今年又将带去哪些建议?近日,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两会进行时》特别栏目,与代表委员们面对面,一起听听他们的讲述。

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在线教育平台?

第四期,我们邀请到的是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师范学院校长马宗保。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带了了今年的提案,并讲述了自己的履职经历。

“今年两会上,我准备的提案是国家应进一步支持宁夏建设好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师范学院校长马宗保说。

据了解,2018年7月,教育部确定宁夏为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宁夏率先在全国以省级行政区为单位,建设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宁夏教育云平台,有效解决了教育教学资源供需难题。与此同时,新技术支持下的教育模式变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探索出一批线上线下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教育教学新模式,师生信息素养与应用能力明显提升,有力促进了教育公平。宁夏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综合排名从2017年的全国第15位上升至2021年的第6位,“互联网+教育”改革经验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列为典型案例。

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在线教育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师范学院校长马宗保(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梁宏鑫摄

“宁夏在‘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马宗保表示,由于基础相对薄弱,加之顶层设计不够,距离高标准建设好示范区还有较大差距,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马宗保调研发现,发展不均衡仍然是宁夏“互联网+教育”最大的问题和困难。受政府财力和资金投入等因素的制约,城市、较发达地区工作建设成效明显,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刚刚脱贫地区乡村明显滞后。马宗保说,“从实地调查情况看,脱贫地区乡村的教育信息化基础条件普遍薄弱,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明显不足。”

对此,马宗保建议国家应加大对“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的财政支持力度,进一步带动各级地方政府加大经费投入。新增经费主要用于加强脱贫地区教育信息化基础能力建设和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在线教育平台?

2021年7月,马宗保(左二)向调研团成员介绍宁夏师范学院“互联网+教育”建设情况。图片由本人供图

作为宁夏师范学院校长,教师的素质培养也是马宗保在调研过程中关注的重点。“可以看到,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教师培训的覆盖面和精细化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马宗保调研发现,目前教师培训内容固化、方式单一、覆盖面不广等问题突出,在丰富信息化教学新场景、新方法、新模式方面的培训能力不足,还不具备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学科、不同年龄、不同教龄等教师进行个性化靶向培训的条件。教师信息素养的评价模式、指标体系、结果运用等还需优化,信息化培训实训工作亟待加强。

“建议支持宁夏依托师范类本科院校建设‘互联网+教育’师资培训基地项目,常态化、精准化开展教师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能力培训提升。”马宗保认为,可以考虑在宁夏师范学院立项建设“互联网+教育”师资培训基地,着力提高一线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综合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同时,打造具有一定辐射作用的“互联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带动陕甘宁毗邻地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形成多方参与、包容共享、开放灵活的教育发展新生态。

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在线教育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师范学院校长马宗保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梁宏鑫摄

多年来,马宗保长期从事高等教育工作,一直为教育事业努力耕耘,“要关注老百姓最关切的事情,同时还要结合自己所熟悉擅长的领域。”履职期间,马宗保始终关注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一些立足于实践的真知灼见。

“这几年,我一直关注高等教育,也从高等教育协调发展的视角来思考西海固地区的教育问题。”马宗保表示,西海固地区只有宁夏师范学院一所大学,意义也越来越重要。希望该院校能为宁夏及周边地区培养更多的适应新时代要求,以此来提升当地基础教育质量。“希望通过我的提案,能为国家相关领域的决策提供参考,助力教育事业的发展。”马宗保说。

总策划:张文、黄屹

总监制:贾茹

制片人:梁宏鑫

摄像:周航

剪辑:梁宏鑫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赵茉钰、秦瑞杰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187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