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的好处,互联网大赛的重要性?

大学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互联网+大赛已经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也是“百国千校万人”顶级赛事。大赛突出育人本质,五育并举,结合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引领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实践。

(一)创新创业教育的系统性

“互联网+”大赛蕴含了系统论思想。

首先,体现在项目内容上,从创新项目纵向看,既包含了哲学、社会学等人文社科知识,也包含了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内容;从创新项目横向看,汇集了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等建设内容,学科内容之间具有内在的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关系,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形成了不同领域的知识和学术共同体。

其次,体现在资源整合上,既有技术、产品等资源,又有政策、环境等资源,还要有市场、劳动力、资本等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发挥最大效能,创造最优成果。再次,体现在机构人员上,既要有总经理、人事经理、行政经理,也要有产品经理、技术研发经理、生产经理等,还要有销售经理、财务经理、战略发展经理等,企业组织机构相互协调、相互作用,才能完善企业运行链条。

最后,体现在社会分工部门融合上,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等。由此得到启示:创新创业教育不是孤立的,而是要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思创融合、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教融合。

(二)创新创业教育的价值性

“互联网+”大赛彰显价值哲学。

从主体的需要和客体能否满足主体的需要以及如何满足主体需要的角度来看: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让国人在创造物质财富的过程中同时实现精神追求;高校顺应社会发展和社会需求,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提升职业竞争力,形成自己独特的人才培养特色和范式,促进高质量内涵建设。

学生在参加“互联网+”大赛全过程中,弘扬正确的价值观,体现家国情怀,恪守伦理规范,实现知识教育、技能教育与情感教育的统一,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遵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规律,将所学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应用于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实践,展现创新创业教育对创业者基本素养和认知的塑造力和提升创业者综合能力的效力,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三)创新创业教育的逻辑性

“互联网+”大赛遵循三元逻辑论。首先,项目团队在开发项目、产品迭代、技术创新过程中形成了循环往复的主观逻辑——“自我认定”与客观逻辑——“真实认定”,相互交替、相互否定、相互推进。其次,在市场分析、痛点分析和技术壁垒实现中,按照推理逻辑线路,核心是收敛,以是非为评价体系,利用观察、分析、归纳、演绎等方法,主管思维过程对错,关注正确的推理过程;在产品迭代、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中,按照创新逻辑思路,核心是发散,以优劣为评价体系,利用设计、创新、多维、跳跃等方法,主管思维起点对错,关注正确的创新起点。最后,在团队建设实现静态逻辑,同一维度,非此即彼;在融资和财务管理、战略发展中实现动态逻辑,多个维度,亦此亦彼。

(四)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性

“互联网+”大赛缘于创新创业实践。

以职教赛道为例,创新类项目以技术、工艺或商业创新模式为核心优势;商业类项目以商业运营潜力或实效为核心优势;工匠类项目以体现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精神为核心优势;三类项目都需要充分形成完备、深刻的产业认知,了解产业政策、产业规模、增长速度、竞争格局、目标市场等,据此制定合理的营销、运营、财务等计划,设计出完整、创新、可行的商业模式,阐明项目落地执行情况和项目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情况,以及已有盈利能力或盈利潜力情况。

除此之外,项目团队组织构架、人员配置、分工协作、对项目的各项投入情况、支撑项目发展的合作伙伴等外部资源的使用都要体现与项目关系的真实性和紧密性;还有项目直接提供就业岗位的数量和质量,间接带动就业的能力和规模,以及对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民生福祉等方面的积极推动作用都是实践出真知。

(来源:《天津职业大学学报》)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189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