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寒冬是什么意思,2000互联网寒冬为什么?

疫情之前的时候,2019年去合工大出差。我喜欢傍晚在校园操场上狂刷10km超越一个又一个同学的感觉。

跑完步去校门口的一家特色小饭馆吃饭,恰好遇到老板和某团的地推论战。

为什么用“论战”这个词?

因为隔着20米我都听到了谈话内容,双方的语气已经不是普通的商业推销了。

推销的小哥盛气凌人,说的很霸气,加入我们可以扩大线上销售范围,线下给你引流;憨厚的老板的诉求也很清晰,27%的返点,做的是小生意,实在出不起。

一边听八卦一边悉心研究包公鱼的星空君,听到返点后筷子差点掉地上。

这所谓的“某团税”,也太狠了。

一、互联网平台商的业绩

近期,各大互联网平台纷纷发布了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业绩下滑甚至亏损,是主流。

1、腾讯一季报

2022年一季度,腾讯营收1354.71亿元,同比微增;净利润(国际准则)234.13亿元,同比下降51%,调整后(非国际准则)的净利润255.45亿元,同比下降23%。

这是腾讯连续三个季度净利润下滑。

2、美团年报

2021年,美团外卖实现营收963亿元。同期内,美团外卖骑手成本为682亿元,骑手成本占餐饮外卖收入比例达71%,全年净亏损235亿元人民币,经调整亏损净额为156亿元。

3、京东一季报

京东发布一季报,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2397亿元,同比增长18%;净亏损(通用会计准则GAAP)29.91亿元,上年同期净利36.17亿元;

2022年第一季度调整后(非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归母净利润为40亿元,和上年同期持平。

4、小米一季报

小米财报显示,第一季度营收733.5亿元,同比下降4.6%;第一季度(国际准则)净亏损5.87亿元。调整后(非国际准则)净利润28.6亿元,同比下降52.9%。

最近传闻各互联网大厂都在裁员,甚至有精确的人数。某平台裁员上万人,用光了当地产业园的会议室。

互联网平台企业,都怎么了?

这里需要单独提一下小米,小米虽然大半营收来自于手机,但雷军一直把小米定位为“互联网企业”,事实上也是如此,小米的电商平台,也是排名第五(2021年度排行榜),仅次于阿里、美团、京东和拼多多。

互联网寒冬是什么意思,2000互联网寒冬为什么?

二、时间回到2021年3月

2021年3月15日,最高级别的财经会议给平台经济定了性,主要有两点:

第一点是肯定平台经济的价值:平台经济有利于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技术和产业变革朝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加速演进。

第二点是指出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些平台企业发展不规范、存在风险,平台经济发展不充分、存在短板,监管体制不适应的问题也较为突出。

可以说,这个会议,决定了所有互联网平台企业后续的发展方向。

可以说,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的数据,正是调整的结果。

简言之,平台可以做大,可以“薄利多销”,但不可以赚太多钱。

这意味着,平台企业的未来,是基础设施,是新基建中的一部分。只有基础设施的使用成本下降了,才有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来到平台上创业发展,活跃经济。

工信部牵头的各平台打通壁垒,也是基于此。

对于这一点,王兴有这样一个认识:我们愈发认识到,中国经济是一片澎湃的大海,美团会坚定不移地履行平台责任,坚定不移地加大科技投入,坚定不移地继续拓展业务,围绕‘零售+科技’战略,深耕中国市场,为商家、用户、骑手等生态伙伴创造更多价值。

三、毕业季的个人理解

有些大厂,把裁员成为毕业。

对于互联网大厂的转型,星空君有一点点与众不同的认知,当然不一定对,欢迎批评指正。

因为工作关系,和很多互联网大厂、小厂打过交道。

尤其是传统企业开始接触私域流量的玩法,一定会遇到两大派系的互联网企业:腾讯系和阿里系。

除了两家巨头亲自出马外,它们都还有很多被称为服务商的合作伙伴。

而这些合作伙伴规模比较小,往往是从两家大厂“毕业”的人员创立的,其核心业务骨干,也大多来自于大厂。

也就是说,大厂裁员1万人,这1万人并不是就此失业了,其中一部分去创业了,而成立的小公司的经营范围,一般和他在大厂里的业务有一定关联;其中大部分去其他中小互联网企业找工作,而找的工作,大多和他擅长的业务有关。

这意味着,大厂少了1万横扫天下的精英,而社会上的中小企业,在这些领域充实了人才,能够从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很多人担心这1万人的就业,其实大可不必操心。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竞争力非常强悍,要么创业,要么能在中小企业成为业务骨干,基本不用担心失业。只是,可能有些人从年薪百万下降到了年薪五十万三十万,也有些人可能创业得到上亿融资

星空君想起了100多年前的一个案例:标准石油。

互联网寒冬是什么意思,2000互联网寒冬为什么?

1890年的时候,洛克菲勒的标准石油公司成为了美国最大的原油生产商,垄断了美国95%的炼油能力、90%的输油能力和25%的原油产量,连英国、德国的石油生意也被标准石油垄断。

1911年,美国最高法院根据《谢尔曼法》判决,标准石油公司为垄断公司,应该解散。

经此判决,洛克菲勒的石油帝国被拆分成了37家地区性的石油公司,现在的美孚就是其中之一。

拆分的结果对于美国的石油行业整体,并没有起到健康发展的作用,但对于同行业的其他中小企业来说,却是一个活下去的难得的契机。

有没有一个办法,既能保证行业整体变强,又能保护中小企业的发展呢?

星空君研究了中国关于平台经济的定性,仿佛找到了答案。

当平台企业从携天下最优秀的人才全市场攻城略地,变为基础设施类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成长空间,一方面解决了行业巨头事实性垄断市场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保护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189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