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厂为什么叫厂,互联网大厂薪资?

脉脉同事圈发布的年终奖排行榜显示,TOP10公司的平均年终奖均超过10万元,OPPO、腾讯、蚂蚁集团位列前三甲,平均年终奖分别为21.71万元、20.63万元、17.57万元。阿里巴巴暂居第四,字节跳动排在第九位。在员工平均月收入的榜单中,互联网公司依旧稳居多数。阿里巴巴员工凭借平均3.35万的月收入排在首位。

互联网大厂为什么叫厂,互联网大厂薪资?

互联网大厂为什么叫厂,互联网大厂薪资?

通过对用户晒出的1.7万条年终奖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以及对5000多名脉脉用户的调研,脉脉同事圈在5月31日发布了《2021-2022新经济公司年终奖观察报告》。报告重点关注了具备“互联网+传统行业”或“传统行业+互联网”特征的新经济产业,从职场人年终奖的视角观察新经济发展的脉动。

近三成互联网人年终奖减少两成以上 大厂年终奖向塔尖人才倾斜

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表示:“年终奖多少代表了企业经济效益的好坏,也是行业兴衰的重要标志,甚至可以说是经济的晴雨表。”往年的年终绩效季,都会有互联网行业动辄百万的年终奖震惊网友。王者荣耀团队员工100倍月薪年终奖、百度员工50倍月薪年终奖都曾引发热议。2022年,经历了产业调整和经济下行压力,互联网人的高额年终奖是否也面临“毕业”,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根据员工在脉脉同事圈年终奖揭秘活动中晒出的信息,截至目前,OPPO、腾讯、蚂蚁集团占据平均年终奖排名TOP3。在平均年终奖TOP10 中,互联网头部企业占据5席。在平均月收入排行榜TOP10的公司中,互联网头部企业同样占据半壁江山。而在脉脉社区自曝拿到百万年终奖的用户,也多集中在互联网大厂的产品、研发岗位,尤其以游戏项目为主。从年终奖看,互联网大厂员工依然站在塔尖,互联网大厂依然很香。

互联网大厂为什么叫厂,互联网大厂薪资?

互联网头部公司员工的高年终奖背后,是业绩的支撑。3月23日,腾讯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21财年腾讯游戏业务本土市场收入增长6%至1288亿元,海外市场收入增长31%至455亿元,社交网络收入也增长8%达到1173亿元。

5月26日,阿里巴巴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2022财年3月份季度营收2040.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蚂蚁集团虽然在2021年经历了经营利润同比下降,但得益于早期海外的投资净收益增加,也维持了平稳的利润。

但塔尖之外的互联网从业人员却处于“过冬”状态。脉脉调研数据显示,27.6%的互联网人年终奖减少20%以上,成为本次调研中此维度占比最高的行业。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创业和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飞认为,在过去的十年中,企业已经习惯用年终奖作为吸引、激励和保留优秀雇员的重要手段。但面对当下的宏观环境,企业在薪酬总盘受限情况下,年终奖向Top人才倾斜,以保持企业对于顶尖人才的吸引力,不仅有助于激励和保留顶尖员工,还可能激发高潜员工的斗志。但朱飞教授也表示,企业要用好固定工资和福利,稳定员工队伍和提振组织氛围的“基本盘”,同时加强绩效薪酬公平感的管理。

林凡认为,今年互联网公司依然占据榜单大部分,也基本都是老面孔。但在经济新周期之下,明年可能会有新的行业和企业上榜。

互联网大厂为什么叫厂,互联网大厂薪资?

半数95后不满意就离职 “前浪”80后仅有三成主动离职

脉脉调研数据显示,在2021-2022年绩效季中,近四成职场人年终奖缩水。26%的职场人表示自己没有年终奖,其中,超过三成95后没有年终奖。同时有9%职场人的年终奖超过5个月月薪,更有5%的职场人表示拿到了8倍月薪的年终奖。

互联网大厂为什么叫厂,互联网大厂薪资?

超过半数职场人对年终奖表达了不同程度的不满。但面对并不满意的年终奖,只有40.8%的人选择离职或主动看新机会。“前浪”80后更为沉稳与克制,三成80后即使对年终奖不满意也不会离职。与之对应的是,超半数95后在对年终奖不满意时会主动离职。而初入职场的00后显得年轻“任性”,如果对年终奖不满意,超六成会选择主动离职。

互联网大厂为什么叫厂,互联网大厂薪资?

脉脉职场发展力专家、独立组织发展咨询师史文君认为,影响年终奖满意度的不止是金额,也受到“发放时效”、“公平性”、“增幅”等综合因素影响。在对年终奖不满意而重新评估一份工作时,职场人也需要完整和客观的看待年终奖背后的“上下文”。如组织文化上的价值体现、团队合作效率的高低、公平的结果和努力上的认可、价值回报和时间精力付出是否成正比等。

仅1/4职场人认为绩效公平 1/3自认是“背锅侠”

对于大多数职场人来说,年终奖金额的多少,除了参考公司整体营收情况外,还取决于绩效评价体系。但“绩效年终奖”在很多公司都处于“黑匣子”状态,职场人并不了解细节。面对绩效的不透明,不少职场人对“绩效公平”产生了自己的看法。

在脉脉关于绩效公平的调研数据中,近7成职场人对绩效公平度产生质疑。在对绩效评级不公平的归因中,超过三成职场人认为因自己是新员工或提了离职才背低绩效,自认当了“背锅侠”。分别有超四成的职场人认为,不擅长汇报不会表现、跟上司关系不熟悉也是绩效不公平的原因。

互联网大厂为什么叫厂,互联网大厂薪资?

面对绩效信息不透明的现状,近四成职场人选择通过职场社区来获取信息,他们往往拥有较高的职级和收入。脉脉人才智库数据显示,41.9%的中层管理者和38.5%的高层管理者,通过职场社区了解绩效年终奖相关信息,远高于基层员工的31.6%。

而通过职场社区了解信息的职场人,在年薪超过30万的人群中占比最高。脉脉等职场社区聚合了大量用户和企业生产的内容,打破企业内外部的信息壁垒,为职场人的职业选择提供决策参考,为职场人的职业发展助力导航。

互联网大厂为什么叫厂,互联网大厂薪资?

互联网大厂为什么叫厂,互联网大厂薪资?

林凡表示,在脉脉同事圈晒年终奖,已经成为大厂绩效季的一项“民俗”活动。年轻职场人通过在脉脉上的同事圈主动发声,参与到公司的组织建设中去,也通过同事圈获取公司的一手信息。信息即权力,互联网让职场人通过掌握信息来获取更多话语权、主动权,从而主导自己的职业生涯。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190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