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回应互联网裁员,互联网最大规模裁员?

今天听说阿里巴巴裁员了,明天又说腾讯裁员了,后天又说京东裁员了……互联网大厂裁员的消息满天飞,但是为什么他们的员工规模不减反增?他们裁员究竟在裁谁?

官方回应互联网裁员,互联网最大规模裁员?

其实从疫情之前,互联网大厂就每年都会传出裁员的消息。但是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裁员风波可以用风暴来形容了。

这些传言中,腾讯、阿里、京东等裁员幅度都在20%以上,引起社会好一阵就业恐慌。那事实真是这样吗?

我们来看组数据。

根据钛媒体APP统计,从2019年底至2021年底,京东人员增幅69%,网易人员增幅54%,微博人员增幅49%,百度人员增幅20%。

官方回应互联网裁员,互联网最大规模裁员?

所以你看,大部分互联网企业的人员规模,即使在疫情期间也是不减反增的。

再来看看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三家互联网大厂的最新员工数据。

截止到2022年3月31日,阿里巴巴有员工25.49万人,比去年底减少了4375人,但相比去年同期,同比增加了3479人。

然后是腾讯,第一季度员工有11.6万人,比去年年底增加3442人,同比增加近2.7万人。

再就是京东,第一季度员工总数达到了39万人,比去年年底增加4643人,而同比增加近8万人。

是不是跟印象中年年喊裁员的情况很不一样?

这主要还要归结于互联网大厂的每个时期的战略布局。

官方回应互联网裁员,互联网最大规模裁员?

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内,互联网行业都是呈现疯狂扩张的发展模式,为了抢占各领域的市场地位,大家比着烧钱招兵买马,就算业务亏钱也要做。

但是现在环境变了,大厂们的用户量已经差不多到顶点了,现有的互联网的红利也差不多摸到天花板了,互联网大厂们处在一个“增收不增利”的状态,他们急需拓展能够盈利的项目。

但是企业资金是有限的,以前经济好,亏钱的项目也能养着,但现在就不行了。

于是大厂们开始精打细算,把精力放在主力业务上,把可能亏钱的部门撤掉,往赚钱的部门加入新的人员。用他们的话来说叫做“人才置换”。

于是一边裁员,一边招聘,也就出现了看似裁员,但实际人员规模反而在增长的情况。

那裁掉的是哪些员工?

官方回应互联网裁员,互联网最大规模裁员?

用HR的话来说,就是把一些贵的、绩效差的人给淘汰掉,用一些更高绩效或者便宜的人。

而且从大部分被裁的员工岗位分类可以发现,被裁的很多都是可替代性强、低门槛的岗位,比如客服、设计、运营等。

而他们需要的,是更多高质量技术型人才。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转型升级,大厂的内部业务进行了优化调整,他们的用人需求也从追求人才数量转向人才质量,像互联网核心的技术岗位,又比如人工智能和软件、数据、IT技术服务/咨询等,依然是大厂招聘的热门。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191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