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运营之光,让互联网之光照亮人类共同家园?

相聚诗画长廊,共绘数字未来。11月9日至11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行,来自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各国政府、国际组织、行业机构、互联网企业、高校智库的2100多名嘉宾,以线下或线上形式,围绕“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展开交流,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建言献策。

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顺应信息时代发展趋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白皮书,以详实数据和大量事实全面展示了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发展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积极成果。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提升到74.4%。在庞大的网民规模基础上,创新数字技术、发展数字经济、丰富网络内容、拓宽传播渠道……中国的互联网以丰富的发展实践和治理实践,既为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服务、支持和保障,也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开创数字合作新生态,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发展数字经济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举措、是构筑区域竞争新优势的迫切需要。如今,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技术惠民便民,网络空间法治体系不断完善,网上内容丰富多彩,网络空间日益清朗,互联网平台运营不断规范,网络空间安全有效保障。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45.5万亿元,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39.8%;电子商务交易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居全球第一;农业数字化水平加快提升,精准作业逐步普及……中国不断拓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积极维护世界网络安全、参与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出了中国贡献。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是共创繁荣美好未来的中国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等提法,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中国作为负责任的互联网大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倡导维护各国在网络空间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不断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对话交流,从积极参与G20、APEC、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下数字经济合作,到与81个国家和地区的274个计算机应急响应组织建立了“CNCERT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再到搭建起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等国际交流平台……今天,我们不断为推进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建设和维护一个和平、安全、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关系到人类文明进程和发展命运,是各国的共同期盼和愿望。让我们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相信“互联网之光”能够照亮世界经济复苏和繁荣的道路、点亮更多人的生活。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193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