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互联网技术从各个层面渗入产业发展,互联网技术在应用中的创新?

11月19日至21日,工信部和湖北省联合举办的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武汉举行。大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前全国“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4000个,已形成包括远程设备操控、机器视觉质检、无人智能巡检等在内的一大批典型应用实践。

智能巡检、智慧施工、智控工厂……近日,记者通过探访一批典型案例,实地感知“5G+工业互联网”应用带来的变化和成效。

智能巡检

通过声音检测发现工厂设备故障、远距离气体泄漏检测……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成果展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展出了多个创新成果。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从各个层面渗入产业发展,互联网技术在应用中的创新?

科大讯飞展示的讯飞声学成像仪应用场景。(受访者供图)

“以往的工业场景中,设备故障需要有经验的老师傅靠耳朵去听,现在借助这台设备可精准定位40米内的声音,能有效检测出超人耳范围的异响和气体泄漏。”科大讯飞展台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一款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手持式一体化设备——讯飞声学成像仪。

“这款仪器有‘顺风耳’。”科大讯飞股份有限董事长刘庆峰说,“发生气体泄漏时,泄漏点会因为涡流而产生超声波,这些原本人耳听不到的声波,会以图像的形式呈现在声学成像仪的显示屏上,气体泄漏位置一目了然。”

据介绍,这款仪器已在三峡电厂、葛洲坝电厂及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多处变电站应用,先后检测出设备局部放电、气体泄漏等状况。“与人工相比,异常检测效率和质量大幅提高,可节省60%以上的人力。”刘庆峰告诉记者。

智慧施工

当前,107国道武汉市东西湖段正在进行快速化升级改造,负责工程建设的中建三局一公司为此建起了一个特别的桥梁预制构件场。

走进构件场,机器轰鸣阵阵,钢筋加工场、混凝土搅拌站、预制箱梁生产线等区域映入眼帘,几名工人坐在操控间。预制梁就像一座“小型飞船”,在工人的操控下,稳稳地落到设备架上。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从各个层面渗入产业发展,互联网技术在应用中的创新?

桥梁预制构件场内,预制梁被吊装至设备架上。(受访者供图)

“与效率低、占地大、成本高的传统构件场相比,这个构件场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技术进行全生产要素管理。”工作人员介绍道,“构件预制过程中的数据被实时同步至网络,‘中枢大脑’汇总分析后,动态优化预制构件的生产和质控,施工得以科学快速推进。”

该预制构件场项目经理刘伦表示,构件场日均可生产4榀箱梁,较传统预制场减少用地1.92万平方米,减少人力投入约40%,综合节省成本500余万元。

智控工厂

炼油厂区实现数据接入无线化、综合管理集成化、生产方式无人化;化工园区实现智能预警和故障定位分析……华中地区最大的炼油化工生产基地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日前建成了5G+智能化工厂。

“我们的石化装置投产较早,但同样用上了5G+互联网技术。”中韩石化信息中心主任张斌说,“以前施工需要视频录像,传送后再分析监测,花费时间长、成本高,如今采用5G新智能专享网络体系,可实时同步信息,不仅节约了成本,还为移动作业提供了更安全的保障。”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从各个层面渗入产业发展,互联网技术在应用中的创新?

中韩石化厂区中心控制室操作人员正在操作DCS监控。(受访者供图)

记者在中韩石化厂区看到,工人在调度员的指挥下,通过AR头盔与调度中心远程互联,完成电气倒闸。与此同时,后端人员通过实时音视频、资料分享等功能,远程协助操作工处理疑难问题。

数据显示,通过5G专网技术,该炼油片区9万多台设备实现了监控分级评估,建立了综合监测应用,DCS(分散控制系统)时平均报警数从2009年的50次左右下降到目前的6次左右,无效报警降低了88%。(记者徐海波、龚联康)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193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