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自提点查询通州,京东自提点位置查询?

作者|董洁、窦轩

继腾讯和阿里之后,京东集团的裁员也袭来。

36氪从多个独立信源处获悉,近日京东开始了各业务线的裁员,其中京喜事业群成为重灾区。据内部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京喜事业群的裁员比例或在10-15%,甚至更多。36氪获悉,截至目前京喜事业群的员工总数在4000左右,照此换算,此轮京喜事业群的人员优化规模或在400-600人。

目前京喜事业群主要包含4大业务:京喜(专注下沉市场,对标淘宝特价板),京喜拼拼(京东旗下社区团购业务)、京喜达快递以及新通路事业部,其中京喜拼拼是此轮裁员最集中的业务。

裁员的首要表现是区域裁撤。目前京喜拼拼小程序显示其还在“北京、河南、河北、湖北、山东以及四川”开展业务,但据京喜员工透露,“除湖北、河南、山东以及北京外,京喜的其他几大区域都将被裁撤”,京喜四川的员工近期已经被通知下架果蔬等品类,并集中关闭了一批自提点。

京东自提点查询通州,京东自提点位置查询?

京喜拼拼目前开展业务的城市

这已经不是京喜拼拼第一次大规模的区域裁撤,此前的6、7月份,京喜拼拼已经密集关闭了福建、甘肃、贵州、吉林、宁夏、青海和山西等多个省份,并减少了补贴额度。

根据中信证券的预估,Q3和Q4京喜拼拼以及京喜业务的单季亏损可能分别超过15亿元和20亿元。早在去年三季度,京喜拼拼内部人士就告诉36氪,眼下(京喜拼拼)对UE的考核优先级远高于GMV,部分品类已经明确开始要求正毛利。

“总部对各省区有个红绿灯评估,相当于业务健康度的指标 ,如果是红灯,便不允许点亮新区,即开新城”,一位京喜员工告诉36氪。据悉,此次保留的几大省份,也是京喜拼拼目前UE模型最好的区域。

根据36氪拿到的数据,去年Q4京喜拼拼的日单量在800万上下,GMV则在90亿左右(1月份的GMV在72亿),相对比下,多多买菜、美团优选淘菜菜的GMV分别在430亿(日单4400万)、380亿(日单4200万)以及130亿(日单1200万)上下。

无论是单量还是GMV,京喜拼拼都远落后于竞争对手。这不难理解,京东真正意义上发力社区团购是在去年12月京喜事业群成立之后,这相比美团、拼多多等巨头迟到了近1年半的时间。

相比于对手的疯狂补贴,京喜拼拼的成本投入也并不激进。上述知情人士就表示,京东集团对京喜拼拼的态度一直是提升能力和效率,而非补贴方面的竞争,这一点京东集团CEO徐雷在此前的电话会上也曾多次提到。但这也导致京喜拼拼的市场份额迟迟提不上来,作为一个需要靠规模优势获取盈利的赛道,京喜拼拼的打法过于保守。

对此,有行业人士也表示,社区团购之于京东的业务重要度远不如美团和拼多多,“后两者是有着巨大的危机和紧迫感,前者经过疫情的洗礼,反倒成了业务增长最稳健的巨头”。

刚过去的Q4,京东集团时隔多个季度再次陷入亏损,包含京喜拼拼的新业务亏损达到了32.2亿,同比扩大230%,面对多变的外部环境,有京东中层对36氪透露,“在近期的多次业务沟通会上,上级都明确表达了要控制亏损业务规模,聚焦供应链和物流设施投入的想法”。

京喜拼拼之外,橙心优选早在去年9月份就大面积裁撤业务,几乎战略放弃。而据36氪了解,包括淘菜菜和美团优选近期也均有一定比例的人员裁撤,不过区域收缩并不明显,在完成市场覆盖后,各家目前的主要目标是控制亏损率,缩减人员规模成为了主要手段之一。

除京喜拼拼外,有内部人士告诉36氪,京喜、京喜达等业务以及京喜事业群的物流、供应链、技术等中台团队也均有不同比例的裁撤,主打B2B的新通路事业部则受波及较小。伴随此轮调整,京喜事业群也将进行战略调整,“未来会更加聚焦在下沉市场的供应链打造上。”

不止京喜事业群,京东零售主站的部分事业群和业务中心的裁员也在同步开始。有知情人士就告诉36氪,京东零售市场与商业化中心团队,自年初开始裁员至今,“每个组都要求投票走一个人,实习生被全部砍掉”。

如今京东零售集团下包含7大事业群:3C家电零售事业群、时尚家居平台事业群、生活服务事业群、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京喜事业群、企业业务事业群、V事业群,涵盖ToB与ToC、自营与POP等各类业务。

据36氪了解,3C家电、全渠道大商超以及时尚家居等核心事业群并没有明显的裁员迹象,在各大职场平台,其前端业务的各类职位也仍在招聘。但相对边缘的V事业群(涵盖运动户外、图书、宠物、全球购等业务)旗下的图书等多项不太盈利的业务均有裁撤,比例多在10%上下,这与此前阿里和腾讯的裁员逻辑如出一辙。

刚过去的Q4,以3C家电、全渠道大商超为代表的自营业务的确成为了京东的“顶梁柱”,单季收入同比增长 22.1%,远超三季度增速,显示出了在消费疲软下的抗压性。相对比下,以POP业务为主的平台及广告服务收入仅同比增长27.2%,远低于三季度的35.2%。

另据内部人士透露,此次京东零售的中台部门也是裁员重灾区,包括技术中台部、聚焦POP业务的平台生态部以及搜索推荐部员工均在近期被HR集中约谈

主营业务之外,京东健康的部分业务中心近期也有人员裁撤迹象,“部门领导近期在密集的缩减编制,提升业务效率”,一位京东健康的内部人士告诉36氪。京东物流虽然没有明显人员优化迹象,但主要部门的HC也均已封锁。

36氪针对以上向京东方面求证,截至发稿,暂无回应。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202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