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北京消费券11月还有吗,京东北京消费券怎么用?

北京面向在京消费者发放超3亿元消费券京东、苏宁、大中、国美等10家企业参与。为加快释放绿色节能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北京市自2022年4月开始面向在京消费者发放绿色节能消费券,涵盖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显示器、空气净化器等20个品类。

发放消费券能否真正提振经济、刺激消费?政府发放消费券,一方面有利于促进短期消费、恢复消费信心,另一方面通过对商家的间接补贴,增加商家短期收入、缓解经济低迷时期商家经营压力。同时,消费券具有一定的“乘数效应”,每投放1元的消费券,大约可产生2-3倍的直接消费乘数:①2009年杭州市场曾连续两次发放消费券,第一期2041万元的消费券带动了4207万元的消费额,“乘数效应”达到2.06倍;②2022年东莞市场发放了500万元的文旅体消费券,实际核销435万元,核销率87%,关联消费总额约1200万元,直接消费乘数达到2.75倍,短期效果显著。

疫情严峻的当下,目前已有更多城市跟进发放消费券。2022年上海疫情呈现规模性暴发态势,经济增长及消费复苏屡被疫情打断,且目前疫情仍处于快速上升期,社区传播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存在外溢多省多市风险。我们认为,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初,国内多个城市(杭州、南京、上海等)密集发放消费券,总金额达到百亿级别,本轮疫情影响同样复杂严峻,未来促消费政策有望逐步落地,目前已有部分城市跟进发放消费券(郑州已发放3000万绿色家电消费券)。

消费券惠及的领域主要包括基础食品、家电、汽车、餐饮、旅游、酒店等,政策利好下,我们认为这些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有望迎来边际好转。在这些行业密集发放消费券能够有效刺激消费、提振内需,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缓解经营成本上升及人工租金压力、稳定市场预期。从疫情防控来看,国内长期仍会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严防境外输入、加快疫苗接种和疫苗研发,“后疫情时代”消费市场有望持续复苏,基础食品、家电、汽车、餐饮、旅游、酒店等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均处于复苏大趋势起点,相关龙头企业的基本面或将迎来修复机会,将在行业景气度复苏及市场渗透率提升双重因素共振下呈现更加亮眼的表现。近期相关龙头企业股价表现较为强势,反映出投资者对后市前景的看好。

风险提示:消费券并非完美无缺,短期能够提振消费但难以长久拉动有效需求;上海疫情依然复杂严峻,经济增长和消费复苏仍受疫情拖累。

本文源自金融界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203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