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福礼集,京东福利购?

2月8日,北京2022年第五批次集中供地第二场结果出炉,至此北京2022年五批次正式落下帷幕,6宗宅地中3宗触顶、3宗底价,总收金132.09亿元,成交总面积21.47万㎡,总规划建面53.18万㎡。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土拍中位于亦庄新城的地块被京东以底价31.12亿元夺得,该宗地块中除了商业用地外,还包含一块居住地块,颇为罕见。从区位优势看,该地块堪称黄金,地块正对面为京东集团总部大厦,毗邻北京亦庄线经海路地铁站,目前附近二手房均价在6万以上。

京东福礼集,京东福利购?

对于该地块的未来用途,截至发稿时,京东方面尚未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作出明确回应。

京东福礼集,京东福利购?

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京东此前也曾多次自行拿地建设办公大楼,这也折射出京东业务的快速扩张与发展。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拿下住宅用地大概率会围绕员工福利房进行,从而提高员工积极性增强企业竞争力。

京东31亿元斩获新地块

具体来看,挂牌文件显示,该宗地块包含一块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业用地、一块社会停车场用地、一块二类居住用地及一块托幼用地。其中,商业金融服务业用地公建部分地上、地下全部建筑规模自持经营,自持年限为最高出让年限(办公50年、商业40年),不可转让或分割对外销售。该建筑高为80米,地上建筑规模为14.09万平米,停车场地块规划车位则不少于450辆。

值得注意的是,该宗地块中还包含一块地上规模为4.96万平米的二类居住地块及一块规模为4.03万平米的托幼用地,将规划12班幼儿园。其中,二类住宅用地中包含社区卫生服务站及社区养老服务站等,将由开发企业代建后移交相关部门。

同时该住宅地块需执行套内“7090”政策,即建筑规模中套内建筑面积90平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需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售价方面,该地块的住宅销售指导价为5.8万元/平米。

从竞拍对象看,该地块被京东旗下具有房地产开发资质的公司拿下,成交结果显示,该地块由数月前刚刚成立的北京越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底价31.12亿元斩获。

企查查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22年12月13日,法定代表人为辛波,注册资本为33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住宅室内装饰装修。2022年12月19日,该公司获得房地产开发企业二级资质。股权结构方面,宿迁友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有前者100%股权,上层股东为京东在香港注册的一家公司。

互联网公司拿地动作频频

“此次京东拿地,继续说明科技类企业在土地市场方面的特殊角色。”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科技类企业的拿地,本身就是科技企业扩张、投资能力增强的体现,同时也折射出目前北京土地市场拍地方面基本面改善,并说明相关企业看好北京的土地投资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刘强东曾在内部信中直言,京东还要拿出100亿元设立住房保障基金,为基层员工提供购房无息贷款,而京东本次拍下住宅地块也引发了其建设员工福利房的猜想。

严跃进表示,科技类企业拿下住宅用地,前期大概率围绕职工的住房福利进行。“通过此类拿地,实际上相当于企业代建职工住房,职工可以享受价格折扣价,而其他购房者也有认购的机会。总体上这也体现了京东拿地方面落实职住平衡的重要导向。”

在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看来,互联网巨头拿地主要是用于建办公楼、缓解员工住房困难。“首先,用于自建办公楼,节省成本。其次,帮助解决员工住房困难,互联网巨头基本在一二线热点城市,当地房价较高。公司员工购房,房价比周边商品房价格低,更好稳定团队。此外,地块位置通常位于总部或原办公地点附近,方便后期员工就近上班。”

实际上,近年来,互联网巨头拿地的消息频频传来,而竞得住宅地块也并非首次。

去年4月20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新城“YZ00-0606-0101”地块落槌,成交价格约6.1亿元,竞得人为“小米景曦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小米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3月9日,腾讯音乐以底价10.52亿元,拍下深圳南山后海一宗商业用地;2月,华为斥资40亿拿下深圳香蜜湖地块,将建设数字能源总部。此前,包括字节跳动、美团、快手以及B站等也都曾传出过拿地的消息。

在拍得住宅用地建设福利房方面,小米是典型的案例之一。2018年11月,小米集团旗下广州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和华润置地旗下北京润置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体竞得北京市昌平区一地块,交易金额为26.57亿元。此后,该地块建设的万橡华府成为了小米公司的福利房,由小米员工优先购买,且享受9.2折优惠。

栏目主编:顾万全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上观题图 图片编辑:徐佳敏

来源:作者:证券时报 曹晨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204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