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众包模式是什么意思啊,京东众包是干嘛的?

近日,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发了一封京东全员信:自2023年1月1日起,逐步为十几万德邦的兄弟们缴齐五险一金,同时京东2000多名高管降薪10%-20%。

京东众包模式是什么意思啊,京东众包是干嘛的?

今年京东收购了德邦快递,因此京东要为这批员工缴纳五险一金。

此外,京东还拿出100亿为基层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刘强东本人再拿1亿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的规模。

在经济疲软的今天,在海外大厂疯狂裁员的今天,在捐赠149亿人民币之后,刘强东的做法真算得上是“中国首善”。

而刘强东的做法也让四通一达、美团外卖的小哥们着实羡慕了一把,甚至很多网友说:我怎么遇不到刘强东这样的老板呢?

刘强东的经历使他更懂快递员

京东众包模式是什么意思啊,京东众包是干嘛的?

2022年9月9日,全国工商联在北京发布了2022年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京东、阿里、恒力集团位列前三。

能取得民企第一名的成绩,这足见京东的强大。但是你可知道,它的创始人刘强东却是不折不扣地“白手起家”。

1974年2月14日,刘强东出生在江苏省宿迁市的一个农村中。小时候的刘强东家境贫寒,父母都是船夫,每天忙着驶船,根本顾不上他,年幼的刘强东只好“自己管自己”。

当时的苏北农村很穷,只有过年才能吃上几顿肉,因此刘强东小时候个子很矮,但是他的内心却很强大。

父母顾不上他,就自己学习,十多年后,刘强东一鸣惊人,成了宿迁的高考状元,就连副县长都来送大红花,一家人十分喜悦。

然而,很快刘强东就犯了愁,因为家里实在太穷了,连学费和生活费都没有。

村民知道后,自发捐钱给刘强东,几元、几角地凑在一起,硬是凑够了500元学费。为了不让刘强东在学校里饿肚子,村民拿来了全村的鸡蛋,总共76颗,给了刘强东。

穿着破破烂烂,拿着500元钱,背着76个鸡蛋的刘强东离开了宿迁,踏上了前往北京的求学之路。

普通学生还在攀比吃穿时,刘强东就暗暗下了一个决定——“不再向家里要一分钱”。

大一下学期刘强东开始了兼职,大二时刘强东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学习编程,有时候学得太晚就在机房睡着了,第二天早晨再去上课。

很快,刘强东就学会了编程,不但给老家的政府部门免费编写了一套电力管理系统,还给沈阳一家餐厅编写了一套餐饮管理系统

1996年,刘强东从人民大学毕业,应聘到了一家外企工作,尽管待遇不错,但这样的生活并不是刘强东想要的。2年后,刘强东辞职了。

辞职后的刘强东开始了独立创业,工作时赚取的2万元工资就是启动资金,就这样“京东多媒体公司”成立了。

名字看着高大上,其实就是一个卖磁带、光盘的。刘强东是人大的高材生,脑子转得很快,短短2年时间就在中关村小有名气。

1998年,刘强东创建了京东,开启了他不同寻常的一生。

或许正是因为刘强东年少的经历,他更懂得基层员工的艰难。一声“兄弟”让京东快递小哥心里暖暖的。

京东入选“福布斯中国最佳雇主”榜单

京东众包模式是什么意思啊,京东众包是干嘛的?

2021年6月,京东入选“2021福布斯中国最佳雇主”榜单,是同行业中唯一一家上榜的企业。

京东能获此殊荣离不开它的创立者—-刘强东。刘强东曾多次公开表示要把每一位基层员工当“兄弟”对待,哪怕是牺牲一部分利润也要保障“兄弟”们的福利。

根据相关数据,2021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家一线城市的平均工资分别为6906元、6378元、4811元、5199元,而这些城市京东员工的工资已经达到了1.1万。这自然离不开刘强东与京东的努力。

京东的领导十分害怕刘强东下基层视察工作,因为刘强东每到一处必与“兄弟”们一起吃饭,检查他们的生活、住宿情况。

京东众包模式是什么意思啊,京东众包是干嘛的?

2016年,刘强东去宿迁视察工作,当天就通知宿迁负责人:“晚上我要请宿迁的京东配送员吃饭,所有员工都可以来!”

快递小哥听了受宠若惊,以往都是在电视上看刘强东,这次居然可以一起吃饭。很多快递员都忍不住向亲朋们炫耀。

饭局一开始,刘强东就忍不住发火了:“我看了员工宿舍,简直想打人!”宿迁分公司老总顿时吓得面色发白。

刘强东直言:“我刚刚参观了京东呼叫中心正在建设中的员工宿舍,那简直就不是人住的,让兄弟们的尊严何存?”我一再强调高级、单身、个人、公寓!现在居然几个人住在一间宿舍。

“兄弟们也有朋友,也要谈恋爱,难道要在外面偷偷摸摸吗?京东是个大公司、大企业,不是80年代的黑心工厂。京东的“兄弟们”要工作,也要有尊严。”

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快递员纷纷表示:要跟着刘总干!

刘强东回到京东总部后,追加了13亿资金,要求宿迁的员工宿舍按照4星级标准建设,工作3年以上的员工必须有单身宿舍,其余的最低要两人间。

京东众包模式是什么意思啊,京东众包是干嘛的?

还记得0001号快递员金宜财吗?他从2009年4月开始在京东工作,至今已有13个年头。当时刘强东给他的承诺实现了吗?

“干满五年就送一套房”,这是当初刘强东给他的承诺。如今多年过去了,刘强东并没有送他一套房,而是送给他一部分京东的股份

按照京东的市值计算,这要比北京一套房子值钱得多了。此外金宜财的奖金和其他福利也很不错。

此外,在缴纳五险一金方面,京东一直走在同行的前面。

京东众包模式是什么意思啊,京东众包是干嘛的?

2016年,京东为全体员工(包括快递员)缴纳的五险一金超过了27亿元人民币。除了五险一金之外,京东还为所有配送员额外购买了商业保险。

为了进一步保障员工的利益,京东还设立3000万专项救助基金

帮助员工在遇到意外伤害时能够得到及时的救助。以帮助遇到重大灾难或疾病的员工及家庭渡过难关。

2018年,京东为员工缴纳的五险一金达到了60亿,然而却被苏宁和阿里巴巴怼了。

京东众包模式是什么意思啊,京东众包是干嘛的?

苏宁张近东嘲讽京东:京东有我们交税多吗?我们卖掉阿里的股票,就是要狠狠地干他一票!

刘强东直接怼了回去:我们不但为京东全体员工足额缴纳了社保60亿元,而且纳税更多!克扣员工五险一金的行为是可耻的。

刘强东这句话,引来了苏宁背后的大佬阿里巴巴。

京东众包模式是什么意思啊,京东众包是干嘛的?

阿里巴巴表示:缴纳五险一金是企业的基本义务,一共60亿,没想到这么少。我们阿里不提供宿舍,因为阿里的员工都能买得起房。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基本是程序员,京东基本是快递员,这当然不同了。不知道菜鸟物流和四通一达有没有给快递员交社保?

如今,京东收购了德邦物流,也决定自2023年1月1日起为这部分员工(包括外包)缴齐五险一金,确保每个德邦兄弟都能“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京东集团又拿出100亿为京东基层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帮助员工们早日实现“住房梦”。

从待遇、住房、五险一金、员工宿舍等多个方面看,京东的确是一家“有良心”的企业,而刘强东也着实算得上一个“好老板”。

但是目前的经济状况,即便是京东这样的世界500强都吃不消,此时给员工提供的福利需要整个京东高管来承担。

京东高层降薪

京东众包模式是什么意思啊,京东众包是干嘛的?

京东提高了基层员工的福利待遇,但企业却遭受了重压,为了缓解压力。京东决定自2023年1月1日起,P/T序列以上全部高级管理人员,降薪10%-20%,职位越高降得越多。

据悉,京东共有2000多名高级管理人才,这一决定将直接影响他们的收入。

刘强东表示,对不起这两千多号高管兄弟,但是希望高管能够理解和支持这一决定。同时承诺,两年之内,京东业绩重回高增长状态,集团随时可以恢复高管们的现金报酬。

京东高管们的待遇是很高的,也不愁住房问题。如今降低10%—20%的收入,顶多是少买两件奢侈品,不会影响正常生活水平的。

为了安抚高管,刘强东作出了表率,他捐款1亿人民币,这部分钱用于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的规模,确保所有京东员工的孩子们可以顺利大学毕业。

可以说,在应对危机方面,京东的所作所为算是仁义。再看看推特、Meta应对危机的方式,让员工从心里感到害怕。

京东众包模式是什么意思啊,京东众包是干嘛的?

马斯克收购推特后,开启了灭霸式裁员,一个响指3700名员工(约50%)就被裁掉了,裁员比例第一。

社交媒体巨头Meta CEO扎克伯克宣布裁员13%,裁员人数达到了11000名,数量上达到了第一。

这种裁员方法让整个公司员工都心惊肉跳,哪有心思发展业务呢?

京东的方法,最大程度地稳定了京东员工,让员工更有动力为企业做贡献。企业经营好了,公司业绩自然也会变好,公司市值也会增长,如此又能回报股东。

股东有利,自然会追加投资,如此形成良性循环,不断地激励京东前进。

百万骑手的改变

京东众包模式是什么意思啊,京东众包是干嘛的?

刘强东的这封信是一个信号,未来为快递员提供“五险一金”或成为标配。

据悉,2021年全国灵活就业人员高达2亿人,其中所有的兼职、在职的外卖骑手高达1200万,光是美团一家就达到了399万。

这399万骑手绝大部分属于“众包”,就是兼职,他们以个人方式参与平台配送,按单赚钱、自配保险。这部分人大都没有“五险一金”。

再看快递员,截止到2022年9月3日,中国快递行业有450万人。这450万快递员主要来自邮政、京东、顺丰、四通一达等。

其中邮政、京东是唯二为快递员缴纳五险一金的快递公司。中国邮政作为国有央企,家大业大、管理正规,这在意料之中。但京东作为民营企业,为快递员缴纳五险一金,着实令人敬佩。

此次,京东加大对员工“五险一金”的投入或许是一个信号。未来,相关法律逐步完善,美团、四通一达等都要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

京东众包模式是什么意思啊,京东众包是干嘛的?

按照美团399万骑手来计算,如果全员缴纳五险一金,那么每年美团要拿出600亿资金,美团拿得出来吗?如果所有快递员、外卖员都缴纳足够的五险一金,这又是多么庞大的数字。

未来,无论是快递员还是外卖员都会足额缴纳五险一金,尽管需要十分庞大的资金,但京东已经做出了表率。美团、四通一达唯有咬牙跟上。

全球经济疲软,海外大厂纷纷裁员,而京东却增加了基层员工的福利,这也是一个信号。大幅裁员、不管基层员工的死活,这样的企业同样走不下去。

写到最后

京东众包模式是什么意思啊,京东众包是干嘛的?

如果一定要问京东有什么好?除了“次日达”,就属“刘强东”了!

近一年,刘强东捐赠了149亿,此次又作出表率再捐1亿。而他的一封信也给京东基层员工吃了定心丸。

在经济疲软的今天,京东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激发基层员工的斗志。创始人、CEO、高管、快递员团结一心,伴随京东这艘巨舰,乘风破浪!

未来,美团、滴滴、四通一达的员工会不会遇到“刘强东式的好老板”呢?我们边走边看吧!

我是科技铭程,欢迎共同讨论!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204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