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的创始人和发家史,京东创始人是哪里人?

著名企业京东的老板刘强东,曾亲自对京东001号快递员做出承诺——只要你好好干,五年之内就能买房!

而听到刘强东许诺的京东001号快递员,真就坚持了下来,死心塌地送了十几年快递!

那么,刘强东为何敢做出这样的承诺,他的承诺实现了吗?这个看似普通的快递小哥有什么特殊的经历,能让刘强东亲自给他“画饼”?

京东的创始人和发家史,京东创始人是哪里人?

一切都要从刘强东创办京东物流说起。

一 特殊的001号快递员金宜财

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全国,刘强东不得已将商品改为线上销售,却意外发现效果还不错,销售额翻了好几番。

他嗅到了其中的商机,索性就把所有的线下门店全部关闭,一门心思搞电商,混得风生水起。

京东的创始人和发家史,京东创始人是哪里人?

要想搞好线上销售,就必须要有配套的物流。但单独搞一套自己的物流系统难度很大,于是,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许多公司都选择了和现有的物流公司合作。

刘强东却不这样认为,和其他物流公司合作,难免会出现运送时效难以保证、客户体验不好等现象,他固执地认为,要有属于京东集团自己的物流业务。

2009年,京东物流的建设终于被提上了议程。仓库、运输、配送等环节都需要非常多劳动力,于是,京东开始大量招聘快递员。

可在当时的中国,互联网并不像如今这样发达,智能手机还没有出现,人们获取信息的通道十分闭塞,许多人还接受不了快递物流这一新兴事物。

京东的创始人和发家史,京东创始人是哪里人?

而且在物流方面,京东实在是没有什么名气。好多人在听到公司的名字之后,就把它定义为了不靠谱的小企业

刘强东没有气馁,继续到处发传单招聘人才,几乎跑遍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等到真正招聘那一天,几个工作人员在人才市场坐了好久,也没有等到一个前来应聘的人,直到金宜财的出现改变了这样的局面。

2009年,30岁的金宜财来到大城市打工。都说三十而立,可他在这个年纪却还没有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觉得非常对不起家中的妻子和孩子。

他也没有什么大的志向,就想能找个工作养家糊口就行。看到京东发的招聘快递员的广告,便想着试一试。

京东的创始人和发家史,京东创始人是哪里人?

本来他没报多大希望,毕竟自己没多少文化,在当今的这个社会没什么竞争力。没想到他刚走到招聘人员面前,说了自己的基本情况,就被告知已经被录取了!

金宜财这下心里更没底了,这公司什么都不问,是不是骗人的?

得知金宜财的疑虑之后,京东物流的负责人亲自带他办理入职手续,甚至连刘强东都亲自打来了电话,询问第一个通过面试的人的基本情况。

金宜财这下放心了,领到红色工作服,骑着三轮车,高高兴兴地开始工作。

从此,“京东001号快递员”这个响亮的名头,跟了他十几年。

京东的创始人和发家史,京东创始人是哪里人?

二 就业初期充满艰辛

当他真的干起来的时候才发现,这份工作并不容易。

京东物流正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人手不够,常常是一个人需要干三个人的活,却只能领到半个人的工资。许多员工都因为受不了高强度的工作和微薄的工资选择了辞职。

好在金宜财对这份工作还算热爱。他开着三轮车走街串巷,把快递完好无损地送到每一位顾客的手中,这能让他的内心得到极大的满足。

除了送快递,金宜财还“身兼数职”。

当时没有人了解京东物流,他就自掏腰包,打印了非常多的广告,介绍自己的公司,希望能招揽更多的生意。

配送快递时,他会把这些广告分发给街上的人、接收快递的顾客,甚至是自己村里的大爷大妈。

京东的创始人和发家史,京东创始人是哪里人?

面对被拒接的、被随手丢掉的以及被当作手纸的传单,金宜财只是笑笑,继续干好自己的工作。

每次经过学校的时候,如果时间充裕的话,他就会停下来,向学生们派发传单。电商行业的受众逐渐低龄化,这些孩子必定是未来消费的主力军。

最初那段时间,整个京东物流有将近一半的订单都是金宜财招揽过来的。

除此之外,他还充当了“猎头”的角色,为公司寻觅合适的人才。

每当发现那些肯吃苦、肯奋斗的年轻人的时候,金宜财就会和他们搞好关系,明里暗里地“推销”自己的公司。

长此以往,他多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事,大家一起为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京东的创始人和发家史,京东创始人是哪里人?

当然,作为服务行业的一员,金宜财也免不了面对顾客的刁难。

对于当时的京东来说,信誉非常重要。毕竟作为一个新公司,如果信誉建立不起来,那过不了多久就会被市场淘汰。

快递运输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配送超时、快递受损甚至丢失等。金宜财尽量想方设法避免这些问题,但也没办法做到十全十美。

每当遇到“难缠”的顾客时,他都会耐心地跟顾客解释,甚至不惜自掏腰包给顾客买一份全新的商品。

有一次,金宜财接到了一个订单——给一位顾客配送牛奶。牛奶是生鲜类物品,他不敢怠慢,赶紧开着小三轮车,快马加鞭地把牛奶送到了顾客面前。

京东的创始人和发家史,京东创始人是哪里人?

没想到顾客收到牛奶时,却说这不是他想要的包装,要求全额退款!

没办法,为了稳住顾客的情绪,金宜财赶紧跑到附近的便利店,买了一份符合顾客要求的包装的牛奶,这才避免了差评。

慢慢地,金宜财对这份工作的热情逐渐熄灭了。毕竟谁都受不了每天这样高强度地工作,忍受顾客的谩骂,还赚不了多少钱的生活。

他并不是孤身一人,他还有老婆和孩子,不能拿一家子的幸福做赌注。

于是,金宜财向公司提出了辞职。

京东的创始人和发家史,京东创始人是哪里人?

三 金宜财意欲辞职,刘强东亲自挽留

总部收到金宜财的辞职信时非常震惊,毕竟他是“0001”号快递员,几年来为公司付出了很多心血,再坚持几年谋个一官半职也并不是什么难事,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选择放弃呢?

可金宜财并没有那么大的志向,他只想让自己和家人过上舒适一点的生活。如果说他有什么比较大的心愿的话,就是希望能有一所自己的房子。

在外漂泊这么多年,他们一家一直在租房子生活,地方小不说,还要经常搬家,实在是太不方便了。

但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现在的这份工作显然没办法让他实现愿望。

负责人不敢轻易同意金宜财的辞职请求,他在这里工作了这么久,很多快递员都是他介绍过来的。如果他走了,这些人恐怕也很难坚持下去了。

京东的创始人和发家史,京东创始人是哪里人?

思考再三,负责人还是决定把这件事告诉刘强东。刘强东对这件事非常重视,因为他自己也是底层出身!

1974年,刘强东出生于江苏宿迁一个贫穷的农村。

小时候家里的贫穷给刘强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穷怕了,不想一辈子被困在这个小小的农村。

他知道,改变现状的唯一办法就是好好读书。于是,他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终于在1992年以680分的成绩考进了中国人民大学

当时的他成为了当地的小名人,大家都为村子里出了这么一个名牌大学的大学生而高兴。可是,刘强东一家却犯了难。

去北京上大学不仅仅意味着学习知识、增长见识,还意味着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他家根本拿不出这笔钱。

京东的创始人和发家史,京东创始人是哪里人?

村里人听说之后,自发给他凑了500元。当刘强东手里攥着这皱巴巴的五块、十块凑成的五百块钱时,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报答乡亲们。

1998年,刘强东在北京中关村创立了京东的前身——京东多媒体。这其实就是一个售卖光盘、磁带的地方,但这是他梦想的起点。

刘强东的这些经历,决定了他对同样出身社会底层的快递员抱有特殊感情,思来想去,他还是决定抽出一点时间,把金宜财叫到自己的办公室来谈一谈。

金宜财得知自己要受到大老板的接见非常震惊,连忙赶去赴约。

两人聊了一会儿之后,刘强东终于搞明白了金宜财的顾虑。他向金宜财做出承诺:你就踏踏实实地干下去,五年之内必定能买房!

京东的创始人和发家史,京东创始人是哪里人?

金宜财一听这话,内心开始动摇了。

他没那么多专业知识,预测不了市场行情,但刘强东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高材生,还是这么大公司的老板,居然敢做出这样的承诺,必定是对京东有信心。

况且,这里的工作相比其他以往所做的力气活,确实也还算可以,坚持干几年,说不定真的会有质的突破。

于是,他决定撤回自己的离职申请,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那么十几年过去了,刘强东给他的承诺实现了吗?

京东的创始人和发家史,京东创始人是哪里人?

金宜财和刘强东的谈话刚过去没多久,中国的网络购物热潮就开始集中爆发。

一时间,京东、淘宝等电商的订单量呈井喷式增长,与此同时,快递物流也开始火爆起来。

京东快递有了更为完整的产业链,更为专业的技术人才,快递小哥的数量也多了起来。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刘强东抓住机遇,发布了一条新规定:取消所有快递员的底薪,完全按照提成来结算工资。

这项规定在刚开始的时候引来了很多人的不满,这样一来,相当一部分快递小哥的工资不就更低了吗?

可农民出身的刘强东相信的从来都是多劳多得、吃苦耐劳,完全按照提成来结算工资,更符合京东这个企业的理念。

京东的创始人和发家史,京东创始人是哪里人?

对于金宜财这样能吃苦、肯奋斗的人来说,这显然是一个好消息,他工作起来更有干劲了!

如今,金宜财已经勤勤恳恳地送了十几年快递,月工资达到了8000多元,再加上各种奖金、福利、补贴,年收入早就已经超过了十几万。

有了这些年攒下的存款,虽说不能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买上房,但在老家的县城里买上属于自己的一个小房子,已经是足够的了。

刘强东也算是兑现了自己当年的承诺,让这位001号快递员过上了梦寐以求的生活。

在这十几年里,金宜财也曾经有过晋升的机会,但他都放弃了。按他的话来说,它更想多陪在自己的妻子身边,经营好自己的家庭。

毕竟,能让自己和家人感到幸福才是生活的真谛。

京东的创始人和发家史,京东创始人是哪里人?

如今,京东物流已经成为全国闻名的大企业,相比起其他物流公司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在京东购买的商品,一般来说第二天就能够送到家门口,这是很多物流公司没办法做到的。

而京东成功的背后,是刘强东的高瞻远瞩。

当初,他在一众的“电商+物流”合作模式中独树一帜,坚持自建物流,为顾客提供更加细致的服务,这种眼界不得不让人佩服。

即使到了现在,刘强东还是会在一年中选择一天,穿上京东的红白色工作服,带上安全帽,骑上三轮车,亲自为顾客配送货物,当一天的“快递员”。

京东的创始人和发家史,京东创始人是哪里人?

结语

像金宜财这样坚守本分、踏实肯干的快递员,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无数的方便,成为了整个社会的脊梁。

他的故事也告诉我们,做事情不要急功近利,踏踏实实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自然能够过上想要的生活。

编辑:天色渐明

责编:t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211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