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京东公司地址,厦门京东公司地址?

记者|于浩

京东物流与新业务不再拖累集团整体利润水平的三季度来看,京东正在逐步走出电商行业的“寒冬”。

11月18日,京东发布了其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三个月的未经审计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京东集团净收入为24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4%,市场预期为2430.7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60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亏损28亿元,市场预期净利润48.57亿元。

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来看,消费者整体消费意愿与消费能力正在波动中逐步恢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年初国内消费市场保持较快增长,4月份降至低点,6月份后恢复增长,随后的7月、8月、9月的同比增速为2.7%、5.4%、2.5%,较4月份的低点有明显回升。

京东集团CEO徐雷也于财报电话会上表示,现在最坏的时刻已经基本过去,未来会有利好因素不断出现,但不确定具体反弹的速度与力度,公司认为要看到经济改变对消费数据产生积极影响还需要一些时间,对明年的整体增长相对更有信心。

寒气逐步褪去

京东零售作为基本盘在三季度的表现有所回暖。财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京东零售收入2119.23亿元,同比增长6.9%,占到集团总收入的87%。与二季度3.8%的增速相比营收增速有所回升,经营利润率也由去年同期的4%升至5.2%。

分品类来看,电子产品及家电收入成为支撑零售业务回暖的一大因素。三季度电子产品及家电收入为1192.84亿元,同比增长7.5%,相比之下日用百货商品同比增速仅为3.4%,与去年的高增速表现相去甚远。

财报电话会上徐雷曾提及,三季度家电、生鲜、健康、运动、宠物等品类增速表现较好,美妆与手机品类则面临挑战。

据第三方市场机构Canalys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三季度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出货量达7000万台,同比下跌11%,市场仍在低位徘徊。在手机市场仍处低迷期的情况下,可以预见传统强势品类家电将成为京东着力点,事实上双十一期间也曾有“京东内部正在确保家电3C等传统基本盘领域竞争优势”的声音传出。

大商超品类受到疫情冲击较为明显,在2021年的四个季度,京东日用百货商品收入均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而在2022年二、三季度增速分别为7.8%、3.4%。

城际配送的不确定性导致的履约困难在部分地区依然存在。从9月份开始,京东四级地址中静止的比例超过17%,这是三年以来最高的数字。徐雷在财报电话会上也提及,受此影响今年双11订单取消率也略高于往年。

与之相对应,京东对线下渠道及同城业务加大布局,京东新百货相继于西安、成都等地落地,基于同城配送的小时购业务也已覆盖1800个县市区,这些新渠道或将利于B2C业务缓解履约难的压力。达达总裁何辉剑曾表示,在大部分疫情防控城市中虽然人员流动收到限制,但是商户还是可以线上营业,骑手也可以正常配送,因此疫情对同城业务的直接影响不大。

降本增效执行最为彻底的属新业务分部。随着原京喜事业群的人员结构调整、京喜拼拼等业务的收缩,新业务分部在三季度扭亏为盈,收入同比收入下降12.8%,实现经营利润为2.76亿元,去年同期则为亏损20.73亿元。

整体来看,在电商行业整体低迷的二、三季度,京东营收增速均高于其营业成本增速。在包含618大促的三季度营销开支同比仅增长2.6%,去年三季度营销开支同比增速为42.3%。可见京东在降本方面的投入与决心。

能否持续

在商品收入仍处回暖期的三季度,京东服务收入则保持着较高增速,同比增长42.2%。其中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为275.54亿元,同比增长73.02%,平台及广告服务收入为189.54亿元,同比增长12.98%。

并表德邦之后京东物流在三季度继续稳定为集团输血,分部经营利润为2.53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也由去年同期的39%增至48.9%。德邦所提供的外部客户与仓网资源成为京东物流业务持续性的一大保障,据京东物流财报显示,来自德邦的收入为58.2亿元,同时外部客户收入的同比增速也大幅增至67.8%。

平台及广告服务收入的增速同比去年三季度35.14%的增速则有所放缓。在国海研究的交流会上曾有头部互联网平台广告代理商表示,从各个平台ocpm(优化千次展现出价)的获客成本有所上涨,同时各个平台的ROI都有下降。徐雷在财报电话会上也表示今年品牌商会更看重利润。可见依靠电商广告买量投放的营收增长将面临压力。

已成为京东重点布局方向的即时零售业务仍处增长期。京东与并表后的达达合作紧密,据何辉剑表示在三季度双方针对搜索及附近tab这两个小时购业务入口进行了研发迭代,点击率与转化率均有提升。

而从达达发布的财报来看,京东到家业务的净收入由去年同期的10.725亿元增长至15.443亿元,同比增长44.0%,小时购业务的整体同比增速则在160%。在京东财报中达达分部的经营利润表现也有好转,经营亏损率由二季度的18.5%降至12.6%。

但即时零售业务的扩张仍未解决京东活跃用户增速放缓的问题。截至2022年9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为5.883亿,环比来看增长750万。随着京东超市打出“开拓用户增长”与“拓展下沉市场”的战略,京东活跃用户增速较二季度有所上升,但与重点发力新业务的2021年仍有差距——2021年三季度单季度京东活跃用户环比增长2030万。

在通过降本实现利润改善之后,徐雷称明后年的重点将会在增效上。具体到零售的战略,他表示今年会对一些长期亏损的类目与业务进行调整,未来供应链中台能力提升、下沉市场、开放生态和同城零售的战略则不会改变。

截止发稿前,京东港股股价为218港元/股,较开盘价上涨3.61%。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219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