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快递京东便宜还是顺丰便宜,寄快递京东和顺丰哪个价格便宜?

2017年刘强东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未来快递在经过激烈竞争后,就只会剩下顺丰京东”。这个未来是多久尚未可知,但这些年京东物流确实在对标顺丰,向顺丰看齐。

作为物流行业的领头羊,顺丰已经建有完善的“天网+地网+信息网”网络,拥有13万余条干/支线、5.8余万台干/支线车辆,同时配备70架自有全货机,并建立了国内首个航空物流枢纽——鄂州机场。在配送速度方面,顺丰可以说是做到了行业领先。

相比顺丰,京东目前主要的优势在仓储配送,不过,京东对布局航空物流同样有着极大的野心

京东航空首飞在即

近年来,京东物流在航空方面的布局不断加速,先后与南航、国货航、东航物流等企业达成合作。2018年11月,随着首架全货机包机成功首航,京东物流从此进入全货机时代。2020年8月,京东物流以30亿元收购跨越速运,进一步丰富了其航空战略资源。

如今,经过多年的筹备,京东在航空物流这一领域,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发快递京东便宜还是顺丰便宜,寄快递京东和顺丰哪个价格便宜?

(图片来自民航局官网)

5月23日,民航局发布了《关于为江苏京东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筹)颁发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的公示》,这意味着“京东航空”筹建工作基本完成,待公示期过后即可拿到牌照,首飞在即

目前,民航局已批准京东货运航空引进3架B737货机,并批准其货运单样式。另据公示透露,京东航空已与14名飞行人员、42名维修人员、18名签派人员、7名运输人员签订了劳动合同,初期经营范围为国内(含港澳台)、国际航空货邮运输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京东航空的基地机场设在江苏省南通市的兴东国际机场,由宿迁京东展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75%)与南通机场集团(持股25%)共同出资组建,是继顺丰航空圆通航空后,我国第三家民营货运航空公司

在快递圈有一条真理——唯快不破,而航空业务是时效性最大的保障。京东航空落地后,京东将拥有独立航空运输能力,在物流时效等方面的优势将进一步彰显,可弥补京东目前在跨省时效方面的短板,为“京邦达”组合全面提升时效保驾护航

发快递京东便宜还是顺丰便宜,寄快递京东和顺丰哪个价格便宜?

(图片来自京东物流公众号)

刘强东砸重金发力的物流,一直被认为是京东的护城河。因此,无论是自身时效突破的需要,还是抵御竞争对手的布局,拿下货运航空这块拼图,对京东物流的战略意义都非常重大。

“鱼”与“熊掌”能否兼得

不过,对于京东大力进攻货运航空之举,不少人也存在质疑。

一方面是因为相比顺丰航空、圆通航空,京东开办航空公司“下手太晚”;另一方面是京东不仅有京东物流,还在电商领域有着极为强大的市场地位。正所谓“术业有专攻”,未来,京东究竟是做物流?还是做电商平台?

众所周知,物流行业本来就是重资产行业,这种高投入也意味着高成本。对京东来说,覆盖的物流环节越多,需要承担的成本压力也越大。刚刚盈利的京东物流在过去十几年一直是京东集团的“吞金兽”,而京东航空要发展起来,势必要继续砸钱。

发快递京东便宜还是顺丰便宜,寄快递京东和顺丰哪个价格便宜?

不过,这种担忧是没有必要的。过去十多年,中国物流行业迎来了飞速发展,什么因素在驱动它的突飞猛进?是电商!电商行业的发展推动物流行业发生了“量”和“质”的双重变化,而物流也在反哺电商。所以自营物流与电商平台并不矛盾,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而且,自有货运航空一旦开飞,一方面可以帮助京东物流,加快争抢更高端的商务件市场;另一方面对于冷链、药品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寄递需求也会不断满足。

特别是近两年来,受疫情影响,生鲜电商广受关注,其市场规模正在加速扩大,而消费者对生鲜运输环节送达的时效性和新鲜度也有了更高要求。在京东本地仓的模式下,京东物流的配送速递已经很快,而现在又有航空货运的加持,京东物流的时效性将进一步增强。

随着快递价格战逐渐结束,现在快递业的竞争开始奔向高质量服务,布局货运航空正在成为一个衡量物流公司服务的重要标准。

京东航空落地对于京东物流而言,无疑是一项难得的核心竞争力;对于京东电商而言,则可以收获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虽然现在京东的用户量不如淘宝和拼多多,但是京东的用户口碑好、粘性强,这与物流不无关系。

发快递京东便宜还是顺丰便宜,寄快递京东和顺丰哪个价格便宜?

当初没什么人看好的京东物流,现在已经变成了京东手中的一张“王牌”。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运营超1300个仓库、43座“亚洲一号”大型智能物流园区,供应链物流科技处于行业领先。除了京东电商,京东物流还服务了超30万企业客户、超1000个产地产业带。

如今,有了京东航空的加持,在未来,京东物流的航运实力,恐将直追顺丰,而刘强东当年的大胆预言或将成真。

易师兄有话说

放眼竞争对手,顺丰全货机目前已经突破70架次,且顺丰鄂州机场6月有望迎来首航;阿里方面,菜鸟已在全球布局六大智慧物流枢纽,持续在跨境领域发力;作为通达系中唯一拥有航空公司的快递企业,圆通在首架亚运号B767宽体全货机入列后,预计2022年底机队规模达20架次;作为国家队,中国邮政航空机队总运力达到34架,飞行能力覆盖全国。

京东航空的机队规模需要多久才能追平上述竞争对手尚未可知,但站在重大的战略转折点,京东还需要找到扩张和盈利的平衡点,否则很有可能陷入亏损的泥潭难以脱身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220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