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丰收的喜悦的唯美句子,稻谷丰收的句子?

感受丰收的喜悦的唯美句子,稻谷丰收的句子?

秋天来了,金风送爽,不仅为人们带来了清凉,也让这个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秋天不仅绚烂多彩,而且也预示着丰收。对于文人墨客来说,秋天最令人心动的,是诗情画意,让人沉醉其中。而对于农民来说,秋天的收成,才是他们最关心的事。走在乡野,丰收在望,到处铺陈着绚烂的金黄色,到处洋溢着喜悦的气息,让人瞬间爱上了这个季节。

儿童篱落带斜阳,豆荚姜芽社肉香。

一路稻花谁是主,红蜻蛉伴绿螳螂。

——宋·乐雷发《秋日行村路》

夕阳斜照,温暖而明朗,篱笆旁边,儿童自在玩耍。炊烟袅袅升起,饭菜香气四处飘散,让人食指大动。一路走来,稻田连绵,稻花飘香,不时可以看见轻盈飞舞的红蜻蜓,还有活跃在田间地头的绿色蟑螂。这样的情形,真是既安详,又富有生机,让人觉得岁月静好,无忧无扰,不久就能迎来丰收,更是让人喜上眉梢!

秋天的乡村,最常见的景致,就是大片大片的稻谷成熟了,如同金色的海洋,好像要将一切淹没,真是爱煞人也。

十里西畴熟稻香,槿花篱落竹丝长,垂垂山果挂青黄。

浓雾知秋晨气润,薄云遮日午阴凉,不须飞盖护戎装。

——宋·范成大浣溪沙·江村道中

西郊十里,稻谷成熟了,飘散着浓浓的香气,远远地都能闻到。槿花娇艳,开在竹篱笆旁,竹树修长青翠,迎风而立。山果累累,或青或黄,挂在枝头,引人垂涎欲滴。秋天的清晨笼罩着浓雾,空气分外湿润,正午的薄云又遮住了太阳,更觉清凉,不需要随从张盖,护住我们的戎装。山村美丽如画,丰收在望,怎不让人喜悦呢?果然是盛世无饥馑啊!

感受丰收的喜悦的唯美句子,稻谷丰收的句子?

秋日农忙时,割了稻谷,紧跟着就要打稻,晾晒,争取早早归仓,好好保存劳动的果实。

新筑场泥镜面平,家家打稻趁霜晴。

笑歌声里轻雷动,一夜连枷响到明。

——宋·范成大《四时田园杂兴

新修好的场坝,平滑得就像镜子的表面一样,家家户户趁着霜后晴朗的好天气,赶紧打稻谷,热闹非凡。大家有说有笑,还有放声歌唱的,而其中又好像夹杂着轻雷的声响。哪里是雷声啊,那是打稻的连枷声,从夜里响到天明,不肯歇息呢!这是在抢收啊!生怕错过了好天气,辛苦一些也值得!

在农村呆过的人,都对农事有些印象,稻谷收获以后,还有人继续在田里,拾捡遗漏的稻穗,粒粒皆辛苦,自然是要颗粒归仓啊。

村北村南脱谷声,收来新粒几仓盈。日斜人语杂鸡鸣。

妇孺挽筐犹拾穗,牛羊返圈自刍青。此间处处见升平。

——近现代·吴未淳《浣溪沙·秋收》

村南村北,到处都是打稻脱谷的声音,将稻谷收进粮仓,装得满满当当。太阳西斜时,终于忙完了。只听得人语声,还有鸡叫声。妇女和儿童挽着竹筐,还在地里拾穗,牛羊吃饱了,自己归来。人民安居乐业,能吃饱饭,能过上安稳的日子,真是一片盛世太平的景象啊!

感受丰收的喜悦的唯美句子,稻谷丰收的句子?

当然,秋天的收成,不只在于稻谷,田野和山林,都特别慷慨,送给人们的礼物,可多着呢。

夕雨红榴拆,新秋绿芋肥。

饷田桑下憩,旁舍草中归。

——唐·王维《田家节选》

傍晚时小雨濛濛,火红的石榴爆裂,分外喜人,成为雨中最鲜艳的那抹色彩,好像在招呼着人们,快来摘我呀。已是新秋,绿色的芋叶肥大,最大的惊喜,还在于泥土里的芋儿,肥嫩鲜美,用来做芋儿烧鸭,绝对是一流的。做完了农活,就在桑树下歇歇,悠悠然回家去。其实一个农人,很多时候也像一个诗人,这两者之间,并不相悖。

秋天,去田间看看,自然有不少收获。即使不是农人,看着丰收在望,也让人满心欢喜,感恩秋天的恩赐。

新枣未全赤,晚瓜有余馨。

依依田家叟,设此相逢迎。

自我到此村,往来白发生。

村中相识久,老幼皆有情。

留连向暮归,树树风蝉声。

——唐·白居易《秋游原上》

枣子已经成熟了,但还没有完全变成红色,晚熟的瓜飘散着香气。田家老人热情好客,特意迎接。自从我来到这里,深知民风淳朴,无论老人小孩,皆让人感觉温暖。在此地流连忘返,直到薄暮时分,才依依不舍地回去,树上响着蝉鸣,好像在送别呢。春华秋实,是季节的馈赠,也是人们辛勤劳动的所得,更是秋天最美的一道风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感受丰收的喜悦的唯美句子,稻谷丰收的句子?

秋天,不仅是庄稼成熟,果树也纷纷捧出了时光的礼物,酸酸甜甜令人爱。

菊暗荷枯一夜霜,新苞绿叶照林光。

竹篱茅舍出青黄。

香雾噀人惊半破,清泉流齿怯初尝,

吴姬三日手犹香。

——宋·苏轼浣溪沙·咏橘

菊花都黯淡无光,荷叶也枯萎了,一夜清霜,新橘已成,分外鲜亮,整片橘林都很显眼。橘子已经由青色,变成了黄色。摘下一个品尝,香雾喷出,令人惊艳,初尝橘子,汁水如同清泉一般在齿间流淌。吴地的橘子成熟了,当地女孩剥后,手上三日仍有余香呢。南方多产橘,而作为一个南方人,对橘子的丰收也记忆犹新,那大片的橘林,点缀着星星点点的红橘,竟是珠光宝气,春日繁花犹不及。

秋天,果子成熟,最欢喜的要数孩子们了,在古代,果子是现成的零嘴,哪管是自己家的,还是别人家的呢。

连云松竹,万事从今足。

拄杖东家分社肉,白酒床头初熟。

西风梨枣山园,儿童偷把长竿。

莫遣旁人惊去,老夫静处闲看。

——宋·辛弃疾清平乐·检校山园书所见

山园里一望无际的松树和竹树,直到天边,和白云相连。隐居此处,心满意足,遇到秋社的日子,拄着拐杖,到主持秋祭的人家,分了一份祭肉,刚好家里床头新酿的白酒也熟了,可以畅快地吃喝。西风起了,山园里的梨和枣都成熟了,惹来了一群儿童。他们悄悄拿着长长的竹竿,扑打树上的枣和梨。不要叫人去惊动了他们啊,我就在这里,不动声色地看着,他们的天真无邪,让人好像也回到了孩童时代!

感受丰收的喜悦的唯美句子,稻谷丰收的句子?

秋天到了,山上有所获,田野里有所获,水里同样有收获呀。

新收千百秋莲菂,剥尽红衣捣玉霜。

不假参同成气味,跳珠椀里绿荷香。

——宋.黄庭坚《莲子汤》

新收了莲子,真是令人喜欢,红衣剥尽,不再有繁华,却可喜莲子颗颗饱满洁白。收获了莲子,自然要犒劳一下自己,做成香喷喷的莲子汤,又像回到了露白风清的荷塘,置身在悠悠的荷花香里!

丰收无疑是秋天带给人最大的喜悦,庆祝丰收,也是秋天的一件大事。

江天晚霞,舟横野渡,网晒汀沙。

一家老幼无牵挂。恣意喧哗。

新糯酒香橙藕芽,锦鳞鱼紫蟹红虾。

杯盘罢,争些醉煞,和月宿芦花。

——元·赵显宏《满庭芳·渔》

水天一色,倒映着晚霞,野外的渡口,小船横斜,沙滩上晾晒着渔网。渔家老老小小无忧无虑,欢声笑语不断。新酿好的糯米酒,香甜的橙子,还有脆甜的莲藕,尽情享用吧,更不要说,肥美的螃蟹,鱼虾,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既有上天的恩赐,更是因为辛苦的劳作,幸福美好的日子,是通过劳动获取的。一家人在一起,吃过晚饭,喝过酒,有些醉了,困了,就在皎洁的月光下,靠在芦花旁,甜甜地睡过去,完全没有烦恼!

秋天,带来了美景,也带来了丰收。此时,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像儿时那样,在村庄里,奔跑着,奔跑着,满目的金黄带给人强烈的冲击感,扑面而来的风里,也带着丰收的气息,不用分辨,就知道,那里有稻谷的香,有果实的甜蜜,时光从来不亏人,你种下了希望,它还给你的,同样是满满的希望!

-作者-

禾雨,喜欢诗词的女子,在四季中寻找一个个美丽的细节,愿时光留下温暖的记忆。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228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