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镜头的特点和作用(特写镜头的重要性)

特写镜头的特点和作用(特写镜头的重要性)

来源 | www.videomaker.com

翻译 | 胡瑞滢

订阅 | 010-86092062

特写镜头的特点和作用(特写镜头的重要性)

电影制作人最重要的工作是建立观众的同理心。即使在电影技术和预算方面受到限制,如果观众能够与屏幕上的人物产生共鸣,他们也很可能会忽视这些制作方面的不足。电影制作人可以用来建立同理心的一个最伟大的工具是特写镜头

在本文中,我们将讨论什么是特写镜头。我们还将介绍它在电影中的各种用途,并提供经典案例。此外,我们将讨论在影片中应如何设置特写镜头,以及应该在什么时候将它们包括在最终剪辑中。

什么是特写镜头?

在表演艺术的早期,大多数戏剧遵循三到五幕的结构。演员表达情感的主要方式是用身体。无论是在激烈的剑战中被敌方的武器中伤,还是在亲人去世时痛苦地哭泣,都是通过演员的肢体表演来让观众投入其中的。

随着电视和电影的出现,电影制作人和演员有了一种新的表达情感的工具。相机的发明赋予了特写镜头生命。

在一个画面中,面部表情通常比几句台词更能传达情感,比如一个强烈的凝视、更微妙的手势、一个假笑。这就是为什么每一位电影制作人都会说,展示比讲述更好。

特写镜头是贴近人物脸部进行的紧密拍摄,显示了重要的细节和人物对场景中发生的任何事情的反应。一个恰当的特写镜头将在角色和观众之间建立情感联系。

展示细节

电影制作人使用特写镜头来展示细节,而其他镜头,如定格、远景或中景镜头可能无法显示。

特写镜头的特点和作用(特写镜头的重要性)

逃出绝命镇》剧照

例如,在乔丹·皮尔Jordan Peele)的《逃出绝命镇》(2017)中,摄影师托比·奥利弗(Toby Oliver)在克里斯·华盛顿(Chris Washington)被催眠时放大了他的脸。在这个特写中,我们可以看到华盛顿被迫公开自己的过去时脸上的恐惧。这是一个可怕的场景。

奥利弗选择在这里使用特写镜头,并没有通过任何台词,仅仅是镜头本身就能表明这场公开是违背华盛顿意愿的。

极端特写镜头

特写镜头的特点和作用(特写镜头的重要性)

《反斗智多星》剧照

特写镜头告诉观众,他们应该密切关注屏幕上的内容。一个极端的特写镜头,也被称为细节镜头,帮助观众将注意力集中在角色的一个特定区域

例如,它可以是角色战斗结束后鼻子流出的血液。或者可以突出某人身上的瘀伤或伤口,为观众提供电影故事中重要细节的线索。

此外,极端的特写镜头可以为情节增添神秘感。它还可能误导观众,用来掩人耳目

加大冲突性

特写镜头也可以增加场景的冲突性。类似于当两个人争吵时,他们会直面对方。观众别无选择,只能感受剧情。

特写镜头的特点和作用(特写镜头的重要性)

《黄金三剑客》剧照

塞尔吉奥·利昂(Sergio Leone)的《黄金三剑客》(1966)中,我们被卷入了三名神枪手之间激烈地对峙之中。随着镜头在两名男子之间切换,他们的手悬停在枪上,冲突性也随之增加。如果没有特写镜头,这个场景就不会让观众那么紧张。

如何拍摄特写镜头

应该使用什么装备?

拍摄特写镜头时,你需要使用正确的镜头。通常,电影制作人使用50mm到100mm的镜头拍摄特写镜头。你希望有一个镜头,可以接近和主角并且不会失去图像质量。

拍摄角度

当拍摄特写镜头时,你可以把相机放在与眼睛同高或者低于眼睛的位置,每种选择都会造成显著不同的情感传递

例如,如果镜头在两个演员眼睛的水平高度间切换,那么这在视觉上将会传达平等的概念。这个镜头就可能会传递角色的看法。

如果拍摄同一个场景时,使用一个角色仰望另一个角色的特写镜头,这将传达一种力量的不平衡。地面上的角色天生就不像站在上方的角色那样强大。

特写镜头的特点和作用(特写镜头的重要性)

《权利的游戏》剧照

在拍摄特写镜头时,必须意识到机位设置的重要性有了正确的拍摄角度,你将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故事的情感作用。

什么时候使用特写镜头?

作为一名电影制作者,你必须问自己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什么时候使用特写镜头。太多不适当的特写镜头可能会分散电影叙事的能力。所以,在正确的时间和情节点使用特写镜头是非常重要的。

大多数情况下,电影制作者不会用一个角色的特写镜头来开始一个新的场景。这对观众来说太具迷惑性,与其说是传达主角情感,不如说是分散观众注意力。

在特写镜头前传达重要信息

通常情况下,在使用特写镜头之前,导演需要向观众传达一些信息。首先,你需要给出环境背景,比如故事场景的地点、时间和包含的角色。全景镜头对于建立场景信息是非常有效的。一旦在观众中建立了这些基本信息,你就可以开始尽情使用特写镜头了。

这种传统的讲故事方法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因为一个好故事是建立在正确的节奏之上的。当我们为叙事奠定基础时,我们会向观众传达关于故事的某些信息,也就应该展示角色的反应。

如果你的特写镜头与场景无关,它将消除镜头在情感叙事方面的作用。参照脚本来确定是否需要拍摄特写镜头是至关重要的。扪心自问,这些场景是否需要特写镜头来加深情感叙事。如果你已经拍摄了一段能够表达所想传递的情感的镜头,那么最好是删除特写镜头。

结 语

特写镜头是每个电影制作人都应该使用的强大工具。它们有助于在观众和角色之间建立情感联系。他们还可以通过展示关键叙事细节或故意误导观众来推进故事发展。

你可以使用许多不同类型的特写镜头。有些可能离角色非常近,其他也可以在角色的视线以下。根据使用的特写镜头的类型,电影叙事的情感表达也会有所差异。此外,选择在镜头序列中哪个位置安插特写镜头也会显著影响影片的叙事和情感节奏

所以,下次你有机会的时候,试着拍摄一些特写镜头,看看如何通过镜头传达角色的情绪,而不是直接用对话告诉观众。这将会更吸引观众,让他们积极参与角色的表达之中。

特写镜头的特点和作用(特写镜头的重要性)特写镜头的特点和作用(特写镜头的重要性)特写镜头的特点和作用(特写镜头的重要性)特写镜头的特点和作用(特写镜头的重要性)特写镜头的特点和作用(特写镜头的重要性)特写镜头的特点和作用(特写镜头的重要性)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23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