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发朋友圈的句子幽默句子,古镇发朋友圈的句子简短?

古镇发朋友圈的句子幽默句子,古镇发朋友圈的句子简短?

去古镇走走

梅万林

炊烟一缕一缕升起,显得有些缥缈;嫩嫩的阳光从瓦屋顶上流下来,落在干净泛青的石板上,半边的街面一下子有了融融的暖意;三三两两的老者,有的神清气爽地练习太极,有的慈眉善目地沏一壶老茶,有的旁若无人地仰靠在一排木板壁上……在薄雾与微风中醒来,在鸟鸣与虫声中舒展,伫立千年的古镇又开始了新的一天。

盛夏八月,邀友携侣,我们来到了被称为“最后的川西坝子”的新场古镇。新场古镇成都平原西部的大邑县境内,据说是四川省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古镇,也是茶马古道上的历史文化名镇之一。

走在新场古镇上,眼前是悠长悠长的巷道,脚下是细密匀称的街面,两旁是高高低低古朴的屋檐,门店前飘扬花花绿绿的幌子,还有由远及近的叫卖声,此时,天空虽然并没有下雨,但置身其间,还是一下子就让人记起了戴望舒的《雨巷》,心底呢,何尝不愿意遇见一位丁香一样的姑娘呢?

不知从何时起,也不知什么原因,这些年来,去古镇走走,冥冥中成了内心深处一种久远的向往。每到一地,总希望去附近的古镇走走。当然由于地域的原因,我的脚步目前还主要在川渝两地流连。已经去过的名单中,重庆的有万灵古镇、涞滩古镇、磁器口古镇、龚滩古镇、龙潭古镇和濯水古镇,四川的有安仁古镇、街子古镇和洛带古镇等等。

在古镇行走,观民俗、尝美食、看字画、入民居、望高塔,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项目。至于搜罗故事传说,拜谒名人故居,寻找历史掌故,那当然也是题中应有之义。也许我的流连终究有些不一样的地方,在古镇古意的氤氲中,我的脚步会忽快忽慢,我的思绪会忽散忽聚,我会想起龙门客栈,想起《水浒传》里的孙二娘,想起马致远的枯藤老树昏鸦,想起伟人笔下的苍山如海残阳如血;当然也会想起《红楼梦》里走失的英莲,想起张择端眼中的清明上河图,想起被千金小姐抛出的绣球砸中的赶考的秀才,甚至会想起武大郎的炊饼,会吟诵“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的句子……

然而,很多古镇,大多依江而建。江水日日新,古镇处处故。古道,古井,古街,古楼,古牌坊,无一处不浸润着古朴,无一处不流淌着诗意。漫步在熙来攘往的古镇,很多时候,我常常会涌起一阵阵莫名的感动,甚至流下一长串按捺不住的泪水,让同伴云遮雾罩,一头雾水,而我自己往往也无法自圆其说,很难说出个所以然来。在高耸入云、盘根错节的千年古树面前,抚摸那些虬龙般的树根,仿佛与先人心手相连;站在夕阳下的廊桥上远眺,也会心骛八荒,慨叹“虽九死其犹未悔”的三闾大夫……

其实,每一座被岁月的风沙所荡涤的古镇,能够穿越历史的云烟鲜活地走到今天,都一定占着恰如其分的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不仅每一块石板都蕴藏着先人茹毛饮血的故事,演绎着古镇从繁华到斑驳的风霜,而且深藏着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基因和密码。

打开中国地图,今天依然如夜空中的星星一样闪烁的古镇,星罗棋布地散落在东南西北的中国大地上,正是它们构成了滋润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肥沃土壤。它们有的遒劲,有的婉约,有的典雅,有的本真。即使几片风干的萝卜干,即使几块点卤的豆腐,都各有各的做法,各有各的韵味,体现的虽然是不同的烟火味,暗含的却是各美其美的相通的人文。一片白云飘来,你是否听见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声音?

应该说,我的古镇情结才刚刚开始。但在我心中情有独钟的却是罗田古镇,十年前,我甚至与在大学任教授的妻子和当时在高校求学的儿子一起,为罗田古镇写下了一部长达28万字的文化专著。罗田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在重庆市万州区境内。那些字库塔,那些“之”字型老街,那些波诡云谲的故事与传说,还有德厚流光的普济桥,以及令清廷一时束手无策的“夔东十三家”之谭氏三兄弟,无不透露着一种神秘的光芒。尤其是古镇上“上三步、下三步”的地名,则至今依然是罗田人四处漂泊的身份认同的标志,是罗田人的乡音图谱,寄托着心底浓浓的乡愁。

当然,在我心中最神圣的古镇,还是我的故乡周子古镇。周子古镇在四川省蓬安县境内,相传是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私奔之地,也是理学家周敦颐讲学之地。在弘扬古镇文化的过程中,县里不仅成立了相如文化研究会,还专门打造了大型歌舞剧《相如长歌》亮相央视。1933年,红四方面军红九军曾在此驻扎,街口石墙上至今仍完整保存有“武装保护苏联”“中国共产党万岁”“取消一切苛捐杂税”3幅红军石刻标语。当年红军挑水用的黄葛树扁担,在古镇的龙角山上早已郁郁葱葱,独木成林。

在一定意义上说,古镇既是先人智慧的结晶,也是鲜活的百科全书,雕梁画栋之间的那些木榫,空气中弥漫的那些悠悠远远的味道,像极了我们五味杂陈的人生。当你从堆积如山的案牍劳作中抬起头来,当你从觥筹交错的烛光中抽身离去,当你从窗明几净的写字楼里四处张望,当你终于踏上一段筹划日久的旅程,去古镇走走吧。当然,走进古镇的最好方式就是:住下。月明星稀之夜,或独行于驼铃远去的古道以领悟先人的步态,或依窗抒发胸中的意绪以感知先人的温度。这时候,古镇就是我们脚步的出发地,古镇也可以是我们心灵的皈依地。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234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