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庵是哪个朝代的作家(施耐庵是哪个朝代的_施耐庵简介)

关于《水浒传》的作者施耐庵,明清所有文献只称“钱塘施耐庵”,“钱塘”即杭州,具体的生平事迹一概没有。民国后,兴化人把明代农民施彦端包装成《水浒传》作者施耐庵,并给他安上进士头衔。

造假,前赴后继

第一次造假。施彦端的18世孙施满家和尚。民国七年,他在抄录修订于乾隆四十二年的《施氏长门谱》时在“世祖施彦端公”右侧添加“字耐庵”,天头添加“元朝辛未科进士”。

此家谱有乾隆年间施封的《序言》,称施家寒微,有施彦端儿子施让的《墓志铭》,二文均没有提及施彦端中进士、做官、著书的事情。

《元史》中无辛未科进士元朝1139名进士,无兴化施彦端字耐庵”进士。

第二次造假。民国中期兴化文人看到施满家和尚造假的家谱,如获至宝,但是看到其中的破绽,为弥补漏洞,大肆造假:新造了一部《咸丰施氏家谱》,弃掉乾隆年间施封的《序言》,另造一篇咸丰年间兴化名人陈广德的《序言》。篡改施让的《墓志铭》,添加上“先公耐庵,元至顺辛未进士,隐居著《水浒》”等内容。

一个县出的举人、进士,都是地方名流,皆载入县志。陈广德、刘熙载等人编修的《咸丰兴化县志》没有进士施耐庵的记载。明代至民国中期,《兴化县志》共有四部,皆无“施彦端进士”。

第三次造假。民国十七年秋天兴化一批文人,伪造一篇托名淮安人王道生的《施耐庵墓志》,一篇托名淮安人袁吉人编造的《耐庵小史》,并在上海报刊上发表, 称施耐庵曾在淮安安家,死后葬在淮安,多年后迁至兴化白驹,进士出身,曾在钱塘做官,著有《水浒传》等书。1944年,将上述所有伪造的材料收进新编出版的《民国兴化县续志》,完成了兴化出了个大文豪施耐庵的工作。

专家调查研究,确认造假

1952年,文化部派出以聂绀弩为组长的专家小组,专门调查“兴化施耐庵”,事后写出报告,否定施彦端是施耐庵。江苏盐城人、常务副部长胡乔木听完报告,指示说:“风影之谈,无可依据”。

1982年,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明清小说专家刘世德,在《中国社会科学》1982第6期上发表《施耐庵文物史料辨析》,坚决否定兴化施彦端是施耐庵。已经身居政治核心的胡乔木指示:“今后以刘世德的文章为准,如果再说施彦端是施耐庵是国家的耻辱。”

地方上继续作假,以假为真。

然而地方上却不管这一切,继续大张旗鼓地宣传,建造奢华纪念馆,把一个几百年来无人过问的明代农民土墓重新修建,立碑称“施耐庵之墓”。

各种故事、传说又大量地编造出来,《施耐庵年谱》也造出来了。各种论证文章、著作满天飞,网络上百度、360词条一同胡说。

2021年,淮安人动心了,在淮安城里找了一个破房子,挂上了“施耐庵著书处旧址”的牌子。房主感到莫名其妙,游客纷至沓来,东张西望,十分苦恼。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33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