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天府 应天府 奉天府(应天府顺天府是什么意思_)

最近,一部历史大剧《山河月明》隆重登场,讲述的正是明初建国之后的种种朝廷、后宫之事,朱元璋马皇后及其子朱标朱棣、开国功臣徐达李善长刘伯温等,均在其中有精彩演绎。

这部剧中老戏骨出没,虽然才播出6集,朱元璋、徐达等人飚戏飚得畅快淋漓,小鲜肉成毅也是活灵活现,将少年朱棣的混不吝呈现出几近十分,而最大的惊喜却是何晟铭扮演的朱标。

以往的影视剧中,这位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权利最大的太子朱标,几乎没有给观众留下什么印象,何晟铭却精准演绎了一位睿智、孝顺、疼爱弟弟的完美太子,既有头脑,又有仁心,还有手段的太子朱标,才能让观众信服:为何朱元璋对他念念不忘,以至于一定要传位给并不那么适当的朱允炆

顺天府 应天府 奉天府(应天府顺天府是什么意思_)

纵观全剧,场面宏大,绝对不是滥用抠图、特效来糊弄观众,服化道更是精良,非常有质感,细节相当还原历史,这个我们还可以在今后详谈。

不过,剧集弹幕中也有不少网友提到一个问题:这剧不严谨,南京不应该被称为南京!

南京不应该被称为南京吗?

有稍微了解历史的朋友,大概会条件反射出一个信息:明朝的两京制。

明史迷都知道,燕王朱棣的封地在北平靖难之役后,朱棣登基称帝,将京都从应天府迁到北平,因此,北平就成了北京,而原来的应天府则是南京。

这也就是明代两京制,换句话说,这两个地方都是明朝的首都,同样设置了一套中央政府的班底,只不过政权中枢在北京罢了。

不少在朝廷失事的官员,受到的惩罚就是贬到南京,担任官职,同样的品级,掌握的权力则大不相同。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北平是在朱棣称帝之后才改名北京的,那么,剧中还处于明初朱元璋明期,没有靖难,也没有迁都,自然也就不存在南京、北京之分了?

顺天府 应天府 奉天府(应天府顺天府是什么意思_)

真的如此吗?

其实不然。

在朱棣称帝迁都之前,明朝也有北京、南京之分,只不过,那时候的北京并非北平,而是另有去处。

根据《明史》记载:“(洪武元年三月)己亥,徐达徇汴梁左君弼降……(四月)甲子,幸汴梁……(五月)辛卯,改汴梁路为开封府……八月己已,以应天为南京,开封为北京……”

也就是说,在洪武元年,徐达等人大破元军,平定了河南,拿下了重地汴梁,并将汴梁路改名为开封府,同时设立两京:即应天为南京,开封为北京。

众所周知,开封也是几朝古都、历史名城、中原重镇,元代生活居住在此的蒙古人、色目人不少,因此,剧中朱棣等人北征而还,带着俘获的北元郡主途经开封,见到有人依蒙古习俗跳舞唱歌,这也是符合史实的。

顺天府 应天府 奉天府(应天府顺天府是什么意思_)

还有一个问题:此时的北京如何称呼?

这时候,北京正是元朝都城所在地,也就是大都。

不过,在洪武元年八月,徐达等人一路北上,攻取大都,控制了府库、宫室。

此后,朱元璋下令“改大都路曰北平府”,这也就是后来燕王朱棣的封地北平的由来。

朱棣在原元朝宫室的基础上修建的燕王府,后来称帝后又在燕王府基础上修建了大明皇宫,也就是大名鼎鼎、明清两朝沿用的紫禁城。

顺天府 应天府 奉天府(应天府顺天府是什么意思_)

小结:

事实上,我国历朝历代奉行两京制(甚至多京制)的朝代不少,比如东汉洛阳长安两京,唐代的长安、洛阳两京,宋代的东京开封府、西京河南府,清代的盛京城奉天府、北京城顺天府等。

在明代,虽然通常认为其两京制指的是北京顺天府、南京应天府 ,但不可否认,在明初朱元璋时期,也曾有一个北京开封府,虽然这个北京存在的时间较短,了解的人不多,但也是货真价实皇帝下诏确定的。

因此,《山河月明》剧中主角团们口中频频冒出南京一词,并不是电视剧主创历史知识疏漏,而是观众 们的常识库需要更新:明初的南京,它也叫南京呢!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36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