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山为王指什么生肖(占山为王是解什么生肖)

近日,在位于云南普洱的太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巡查的工作人员在收集远红外相机的时候,发现画面中出现了一群很罕见的身影。

随后,经过有关专家的辨认,确认这是一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豺,而上一次该自然保护区内拍到豺群出没,还是一年多前的事情。

占山为王指什么生肖(占山为王是解什么生肖)

那么,究竟什么是豺?它们为何会这么罕见呢?

在我国,有一个成语是“豺狼虎豹”,它最早是在清代刘鹗的《老残游记》中出现的,在当时,是隐喻用来比喻凶残的恶人。而从字面上的意思来看,则是指对人可构成威胁的四种非常凶猛的动物,分别是豺、狼、老虎和豹子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虽然老虎才是百兽之王,但是在人们的心目中,最可怕的却是豺,这和民间流传的“一猪二熊三老虎”的性质差不多。

占山为王指什么生肖(占山为王是解什么生肖)

那么,究竟什么是豺呢?这是一种看起来好像是“土狗”的犬科动物,在一些地方,它们又被称作“红毛狗”、“红狼”等,大小看起来和家犬差不多,体长最大在1.3米左右,体重约为30斤到60斤之间,长着一条好像狐狸的大尾巴,身上的毛发是红棕色的。

从外表来看,豺似乎并不可怕,然而,它们却是一种战斗力非常强的动物,而且要比狼厉害得多。这是因为豺本身性情凶猛又十分狡猾,而且它们还喜欢群居,外出觅食也都是成群结队,所以,即使是面对体型很大的猎物,也基本上毫不费力。

占山为王指什么生肖(占山为王是解什么生肖)

在我国,豺的分布非常广泛,曾经从南到北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而且它们自古以来,很人类之间的矛盾冲突就不少,包括近年来,尽管野生豺已经非常罕见了,但是,却仍然时有豺袭击家畜的事件发生。

例如在2010年,我国衢州的一户村民家中,就有一头牲畜被咬死,现场也是出现了很多野兽留下来的脚印。因为这些脚印是呈“梅花状”的,所以,最终经过专家评估,认为大概率是豺偷袭了家畜。

占山为王指什么生肖(占山为王是解什么生肖)

因此,在过去豺的野外数量非常多的时候,事实上,很多人,特别是生活在豺群栖息地周围村落中的村民们,更是对它们又恨又怕,毕竟豺不仅会偷袭家禽、家畜,有的时候还会伤人,所以,在豺成为保护动物之前,人类和它们的矛盾冲突也一直存在。

比方说,民间流传着“豺群来了有猎枪”这样一句话,就是指过去人们看到了豺,都会将它们猎杀,因此,后来伴随着人类的发展,豺的栖息环境也不断恶化,再加上人为捕猎,这些都让豺的数量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锐减,一直到进入21世纪之后,豺就开始越来越罕见了。

占山为王指什么生肖(占山为王是解什么生肖)

而在2015年,由于豺已经成为了濒危物种,所以,它们在我国也由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后来又变成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因此,这一次云南太阳河又重新拍到了豺群,而且数量还要比去年多,有关专家才会说,这真的是一个好消息。

占山为王指什么生肖(占山为王是解什么生肖)

那么,野生豺数量开始恢复,这究竟是好是坏?

40多年前,我国很多地方的豺群数量,甚至可以用“惊人”来形容,无论是田间还是山村的公路上,都随处可以看到它们活动的身影。

而在那个时候,虽然豺群数量太多,对人也的确构成了一定的威胁,但是,却也减少了很多有害动物的数量,比方说,如今令人头疼,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泛滥的野猪,在过去,由于豺群制约,才让野猪根本就没有泛滥的机会。

占山为王指什么生肖(占山为王是解什么生肖)

一直到后来,野猪的天敌越来越少,它们才开始渐渐“占山为王”,成为了对人危害最大的野生动物之一,所以,一些研究者认为,野生豺群数量上的恢复,事实上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对于泛滥的野猪起到消灭的作用。

此外,因为豺群的主要食物,都是以食草动物为主,而在自然界中,食草动物的数量如果太多,也会危害到生态平衡,因此,伴随着豺群的数量恢复,生态系统的平衡也将重新恢复,这对于人类和自然界来说,也都是一件好事。

占山为王指什么生肖(占山为王是解什么生肖)

不过,也有一些专家对于豺群的种群恢复不乐观,这是因为它们作为濒危动物,因为数量稀少、分布碎片化,因此,这也导致多年来一直存在着近亲繁殖的问题,再加上豺群对于生存环境的要求很高,因此,想要短时间内让豺群恢复到40多年前的情况,也几乎是不可能的,只能慢慢来。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37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