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的由来完形(可口可乐的由来)

Coca-Cola,舌尖向下,分四步,气流从里到外划破空气,Co-Ca-Co-La。

这瓶棕色冒着气泡的神秘液体,曾是无数人的生命之光,欲念之火。

在疫情期间,它成了上海人民的硬通货,在食物链的顶端,蔑视群雄。

可乐的由来完形(可口可乐的由来)

本号原创

物资紧俏的时候,12瓶可乐可以在楼道里换出一个“小卖部”。

这换的不是物,是珍贵的革命情谊啊!

可乐的由来完形(可口可乐的由来)

网络

终于可以团购了,可乐成为了网友第一时间想要实现的“梦想”,甚至觉得比疫情前更好喝了!

可乐的由来完形(可口可乐的由来)

网络

平日里三块五就能享受的快乐,在疫情期间显得弥足珍贵。

今天咱们就来聊聊,有关肥宅快乐水的种种。

是可乐也不只是可乐

136年前,药剂师彭伯顿开发出了一款新饮料,是原始版的可口可乐

他宣传这个饮料可以:

治疗神经衰弱、抑郁、疏通血管、改善性无能、消化不良等所有慢性疾病…..

听起来……

竟像是美利坚版的广东凉茶

可乐的由来完形(可口可乐的由来)

《爱情公寓》截图

可口可乐的功效虽然没有Dr. 彭吹得那么玄乎,

但随着名头打响,它清爽解渴的口感,让人振奋的作用,使之成为了国民饮料,走进了美国的千家万户,走进了父老乡亲们的心里。

那勾人心魄的红,和流畅好抓握的瓶身,只要见过一次,就会过目不忘。

只要喝过一口,就魂牵梦萦,再也不想喝别的饮料(当然也主要是因为早期的可口可乐含有可卡因)。

可乐,几乎成为了美式生活的象征。

可乐的由来完形(可口可乐的由来)

网络

而对二战战场上的美国大兵来说,可乐就是老家的土特产。

想家的时候,辗转反侧,满脑子就只想来上一口,就像北方人在广东打工成天惦记馒头。

可口可乐公司借着二战的机会,说服军方可乐是必须品,可以充分缓解士兵的疲劳,又为了降低成本而只把原浆出口,在当地设立工厂。

这样一来,前线在哪里,可乐就能送到哪里。

可乐的由来完形(可口可乐的由来)

网络

从士兵到将领都需要可乐来鼓舞士气。

1944年,一个二等兵在书信中提到:

今天是我们的特别节日,因为每个人都领到了可口可乐。

在海外待了20个月的战士,双手捧着可口可乐的瓶子贴在胸前,快速跑回帐篷,像瞻仰圣灵一样望着这暗褐色的可爱精灵。

没有人开始喝,因为喝完了就看不到了。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办。

随着战争收场,可乐厂也顺利在当地建立,这种饮料从而在国际上推广开来。

70多年前,对一个离家20月余的年轻士兵来说,想喝可乐,是在想家。

打开它、喝下去的第一口,也许身边暂时不见了炮火和战壕,不见了鲜血和伤亡,而是和昔日友人欢声笑语的幻影。

就像刚刚过去那个4月,对一个获得基本物资要靠团购,想吃冰淇淋可能被说矫情的上海人来说,

想喝可乐,是怀念那个随手就可以买到它的正常生活。

为何人人爱可乐?

这个问题就像恋爱中的人问对方“你为什么喜欢我”一样,好像不必问,又好像可以说出100个理由。

1、谁不爱冒着气泡的小甜水

首先,可乐,它是个气泡水。

可乐的由来完形(可口可乐的由来)

《食神》截图

同样是二氧化碳,怎么我呼出来是废气,别人打到水里就能卖三块五,还这么好喝呢?

事实上气泡水作为快乐源泉已经250年了,任何饮料+碳酸化都会快乐加倍。

这主要是因为碳酸化降低了人类对甜味的感知。

我们的味觉中枢神经有时会犯糊涂。

除了基本味道(甜味、咸味、酸味、苦味和鲜味)之外,味觉系统对CO2也有反应,CO2能够在人脑感知味觉的过程中,起到调节作用。

当你往嘴里咕嘟咕嘟灌着可乐时,溶化其中的二氧化碳会作用在你的大脑,让你对甜味的感觉“失灵”。这会是一个双刃剑:

如果饮料不甜,你可能会觉得没那么无味;

如果饮料很甜……你可能会因为没啥感觉,而喝更多!

可乐的由来完形(可口可乐的由来)

作者p的

而由于碳酸化的味道令人愉快,气泡还会增加了少量的酸度,因此碳酸化可能被认为是一种“好”的味道,会增强欣快的“奖励”感觉。

这瓶滋滋滋冒气泡的冰镇饮料,轰炸着我们的视觉、触觉和听觉,对人的感官来说是一场盛宴。

可乐的由来完形(可口可乐的由来)

giphy

2、谁在悄悄给你打鸡血

你有没有发现自己喝完可乐后,总是会很兴奋、觉得更自信、有活力了?

如果没有,那就再喝一瓶(开玩笑)。

这是因为,可乐里,其实也有咖啡因

自从1904年可乐去除了可卡因成分后,咖啡因就成了可乐的兴奋成分担当。

咖啡因可以增强大脑快感中枢的多巴胺活性。

喝了含咖啡因的可乐后,你可能会产生轻度的欣快感,然后想要接着开下一瓶。

可乐的由来完形(可口可乐的由来)

giphy

研究显示,有的人每日只需摄入100毫克咖啡因就可以形成依赖。

虽然是合法的精神活性物质,但咖啡因摄入过多,也会产生身体震颤、心跳加速、恶心、焦虑、头晕、失眠等副作用。

3、既神秘,又无处不在的可乐

没有人知道可口可乐的1%原浆到底是什么。它的作用不是被揭晓,而是在那里,被人们议论,然后喜爱。

这个神秘感,给大家带来了无限想象。

但可乐又无处不在,似乎触手可得。

它的形象如此立体:

印象中的可乐,总是破冰而出,瓶身挂着冰凉的水珠,在炎炎夏日,好像只要来上一口,就能穿越到北极。

可乐的由来完形(可口可乐的由来)

giphy

而广告中喝可乐的那些年轻人,活泼,有朝气,好像只要来上一口,屏幕、海报前的我也能立马换上球衣冲上场。

可乐的由来完形(可口可乐的由来)

giphy

美国道德心理学家乔纳森·海特研究发现,人们总是直觉在先,策略性推理在后。

因此,能够推动他们迅速做出你所期待行为的,是情绪,是想要立刻凉爽下来、变得有力量的冲动。

因为冲动,所以想要,因为想要,所以购买。

4、那些喝太多可乐的人

当然我们也需要警惕一种情况。

如果你感到焦虑、不安时,选择大口大口地灌下可乐,以及其他食物,你可能是想通过它们来逃避自己当下的压力。

当我们产生负面情绪时,如果没有察觉到它,就可能会退行到弗洛伊德所说的“口欲期”,通过满足口腔的快感,来转移压抑在心中的能量。

可乐的由来完形(可口可乐的由来)

giphy

一份快乐水享用指南

某次加完班的深夜,我拖着疲惫的步伐回到出租屋楼下,街道很安静。

当我路过一家烧烤店,我突然很想喝点带气的。

我像个泄了气的皮球,瘫坐在塑料靠背椅上,叫了一瓶可乐。

我拉开易拉罐,猛灌了一口。

冒着气泡的液体翻滚着冲入我的喉咙、食管,也冲过我大脑皮层的每条沟沟壑壑:

“啊,活过来了。”

我意识到我需要可乐,是因为我需要那种生气勃勃的感觉。

可乐的由来完形(可口可乐的由来)

giphy

我想,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像“可乐”一样,会让自己活过来的东西。

但是它有时又显得太奢侈,或者有些罪恶。

所以在这里,壹点灵想要和你分享3条快乐水享用指南。

1、人生不会因为一罐可乐就毁了啦

在很多个感到疲惫、倦怠、麻木的时刻,你可能都无法抗拒这种所谓的垃圾食品。在极力挣扎后忍不住喝了/吃了/做了,事后又陷入罪恶感。

“完了,我做了xx,我糟糕透了”

可能会是你那时候的想法,这其实是灾难化的不合理信念。

认知心理学家认为,当你有“灾难化”的不合理信念时,你可能会因为搞砸一件小事,而认为整个世界都变得烂透了。

这会让自己陷入极端的、负面的情绪状态,而且走入“搞砸—我很糟糕—我又搞砸”的死循环。

但其实,不管是可乐、或是其他那些让你有罪恶感的快乐,并不会让你的生活变得糟糕透顶,也许会让你重拾继续爬起来战斗的勇气。

可乐的由来完形(可口可乐的由来)

giphy

2、给自己一罐可乐的缓冲地带吧

当你买了一罐可乐,你其实是给自己留出了一段”回血”的时间。

在这段时间里,你可以不用去想如山堆积的作业,想找你争论的前任,想焦头烂额的工作……

这其实是利用缓冲效应:

在冲突心理学中,人们会寻找缓冲物,如换一个关注的对象,或是将自己转移到别的环境,来帮助自己缓和心理冲突和挫折。

在暂时远离压力的情景中,人们可以让自己的情绪冷静下来,梳理打了结的脑子,将自己调整到一个更适合的状态。

此时再去处理问题时,或许它会显得没那么烦人。

因此,在面对压力时,你不必勉强直接面对,而是给自己找到一个缓冲的空间,可以喝罐可乐提提神,也可以是寻求其他的社会支持。

你也许会有你自己特别回血的方式,看一场电影?喝一杯咖啡?到家前在楼下抽一根烟?

重新加固好自己的防线后,再去面对压力源,你会更有信心去解决人生的难。

可乐的由来完形(可口可乐的由来)

giphy

3、来边喝可乐边正念吧

在可乐的气儿跑光之前,在这个滋滋滋的30秒:

你可以享受气泡迅速在杯壁升起又破灭的美好时刻,感受饮料顺着喉咙向下流淌,细细体味每一滴香气四溢的液体……

生活处处可以体会这样美好而单纯的时刻,何不从手边的小事开始?

所以,你的可乐,是什么呢?

期待你在评论区和大家一起分享,干杯!

可乐的由来完形(可口可乐的由来)

giphy

参考文献:

Pendergrast, M. (2013). For god, country, and coca-cola. Basic Books.

Sternini, C. (2013). In search of a role for carbonation: is this a good or bad taste?. Gastroenterology, 145(3), 500-503.

-END-

作者:Hanna

图源:Pexels,unsplash,网络

首发:壹点灵心理(yidianling0)

专注心理成长,温暖而有力地爱着你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39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