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军级别相当于部级吗(正军级多少岁退休)

1938年1月,蒋泽民等几位刚从苏联留学归来的同志来到延安凤凰山下的一处院落。他们每一位都是西装革履,皮鞋特意擦得铮亮,因为即将见到的人对他们而言意义非凡。

正当几人闲谈时,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陈云、滕代远、许光达等人的陪同下一起走进院子。

在蒋泽民的脑海中幻想着毛主席应该会比较严肃,看上去不苟言笑,可真正见面时却发现主席十分的和善,一见面就亲切的同他们打招呼,脸上流露出极具感染力的笑容,让他感到十分的亲近。

再一看毛主席的穿着,从头顶的军帽到灰粗布棉衣,再到老布鞋,每一件衣物上都带着好几个补丁,蒋泽民又看了看自己和同学们的装束,不仅觉得十分愧疚,同时也对毛主席更加的钦佩。

正军级别相当于部级吗(正军级多少岁退休)

蒋泽民想到这些不禁眼眶有些湿润,透过朦胧的泪水,他回忆起许多的往事,最深刻的要数他为了找“朱毛”九死一生的经历。

如今心心念念的毛主席就在自己面前,蒋泽民竟觉得不那么现实,令他没想到的是,这次见面仅仅是个开端。

不久后他成了毛主席的保卫参谋,还为主席挡下了致命一击,后来还被刘亚楼将军称赞“中国坦克第一人”,叶剑英元帅更夸赞他是“汽车大王”!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这位百岁老人的传奇一生。

九死一生寻“朱毛”

1913年,蒋泽民出生在辽宁黑山,作为一个穷苦人家的孩子似乎命运早已被写好,穷极一生也不过是为了努力地活着,给地主打一辈子的长工。

正军级别相当于部级吗(正军级多少岁退休)

蒋泽民从记事起似乎也接受了命运这样悲惨的安排,跟着父亲一起到地主家打工,被派去照看地主家的儿子,每天接送他去私塾上学。

可事实上蒋泽民与地主家的儿子年龄只相差几个月,生活却是天差地别,他每次在学堂外等待时都很渴望里面的课桌有一张是属于自己的,但现实是残酷的,他们一家人温饱都是问题,读书更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奢求。

1931年,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出兵侵占我国东北地区,蒋泽民亲眼目睹了日军的暴行,而他更痛恨的是不作为的蒋介石,就这样把祖国的河山拱手相让。

蒋泽民可以忍受在地主家做一辈子的长工,但无法忍受的是侵略者在他的家乡为非作歹,更不愿意成为任人蹂躏的亡国奴,年少的他萌生了参军报效国家的念头。

正军级别相当于部级吗(正军级多少岁退休)

可蒋泽民的心中又很纠结,自己可以将生死置之度外,可父母该怎么生活,想到这里他开始犹豫不决起来。

父母一眼就看穿了蒋泽民心中所想,他们虽然没什么文化但是心里却很清楚,如今国难当头,不把侵略者赶出去谁家的日子也无法安宁,于是主动跟蒋泽民摊牌,支持他去参军的想法。

离开家乡后,蒋泽民便一个人去投靠了抗日义勇军,可不幸的是没过多久部队就遭遇了灭顶之灾。

蒋泽民所在的部队途经辽西时与一股日军的精锐部队遭遇,双方武器装备本就悬殊很大,再加上敌军作战经验相对丰富,部队险些被全部歼灭。

正军级别相当于部级吗(正军级多少岁退休)

蒋泽民侥幸逃生后无处可去,只能一路乞讨寻找打听部队的下落,正是在这时他第一次听到了“朱毛”红军的名号,可他却误以为“朱毛”是一个人名,到处跟人打听“朱毛”在哪里,自然也得不到有效的信息。

没想到的是蒋泽民非但没找到“朱毛”红军,反而阴差阳错地成了伪军,见识到了伪军的恶劣行径后更加坚定了他抗日的决心,只要一有机会就向人打听“朱毛”的下落。

直到有一天蒋泽民外出巡逻时,路过一个木厂,一位老师傅正在忙碌的工作,蒋泽民凑上去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试探性的询问老师傅有没有听说过“朱毛”的下落。

蒋泽民不知道的事他眼前这位老师傅的真实身份其实是中共地下党员耿振义,面对蒋泽民的询问耿振义还是带着戒备心理的,因此一个字也没有透露,只是迎合着说红军有多好。

正军级别相当于部级吗(正军级多少岁退休)

蒋泽民见耿振义什么也不知道顿时有些失意,心中更是无限的苦闷,啥时候才能找到“朱毛”呢?他靠在一根木桩上自言自语的呢喃道:“朱毛到底是什么人呢?人人都说他好,都说红军好,也不知道啥时候才能见到朱毛!”

这一番交谈后,耿振义也大致猜到了蒋泽民的心意,便装作一知半解地回答道:“谁知道呢!不过我听说朱毛可不是一个人,指的是朱德和毛泽东,他们是红军的主要领导人!”

蒋泽民这才知道原来“朱毛”不是一个人名,怪不得自己怎么打听也没问出个结果,原来是方向搞错了,正当他向继续追问时,部队开始动身开拔,他也只好作罢。

从这天过后,蒋泽民有空就往耿振义所在的木厂跑,一来二去两人熟络起来,他也听到了许多关于“朱毛”的故事,对参加红军更加的期待和向往。

正军级别相当于部级吗(正军级多少岁退休)

时机成熟后耿振义向上级汇报了此事,蒋泽民如愿回到抗联队伍,跟随部队转战各个战场,并凭借着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去苏联进修学习的机会。

两年后,蒋泽民与其他留学的同志接到命令返回延安,令他没有想到的是竟然在延安见到了一直寻找的毛主席,还当着主席的面做了汇报演讲。

虽然只相处了不足一天,但毛主席的形象给蒋泽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被派到抗大当教员时他还时常回忆那天的场景。

直到1939年2月,蒋泽民被召回延安,而他接到的任务将要被派去担任毛主席的保卫参谋。

得知这个消息时蒋泽民简直不敢相信,可是内心又有些退缩,担心自己能力还不够,胜任不了这份工作,可他没想到的是自己不仅做到了,而且还用生命保障了主席的安全!

正军级别相当于部级吗(正军级多少岁退休)

危难之际挺身而出

1941年9月,蒋泽民来到毛主席的房间,敲了敲门后说道:“报告主席,有一封给您的信件!”

得到主席批准后,蒋泽民推门进入,并将信件呈给毛主席,主席看完信件后笑着说道:“好啊!这是喜事啊!国民党绥德地区副专员想见我,那就坐下来聊聊嘛!”

蒋泽民听了以后十分的疑惑,自从国民党五中全会召开后,就掀起了反共热潮,号称“摩擦专员”的何绍南在延安地区大搞棒子队、石头队等暗杀组织,形势十分严峻。

也正是这个原因,蒋泽民愈发的谨慎,每次跟随毛主席出行时总会小心翼翼,生怕会突然出现一群杀手拦住去路,如今国民党副专员主动求见主席,想必不是什么好事。

蒋泽民疑惑地问道:“主席,要不要提前做准备,我怕他们有什么阴谋诡计!”

正军级别相当于部级吗(正军级多少岁退休)

毛主席笑着回答道:“人家坦诚相见,我们也没有必要搞得那么紧张,就在大边沟青年食堂招待吧!有你跟着就足够了!”

蒋泽民见主席对自己如此信任心里十分感激,当即按照主席的吩咐联系大边沟青年食堂的负责人订了宴席,出于谨慎他并没有提前透露要去用餐的人员信息。

第二天,毛主席与国民党副专员在南门外交际处会面后便开始了友好的洽谈,到了午饭地点时,副专员还有些意犹未尽,当毛主席提出要个共进午餐时,副专员当即就答应下来。

一行人乘车来到大边沟食堂,离着老远时蒋泽民就看到了食堂门口聚集了大批的群众,不由得心里生疑,自己并没有透露主席的行程信息,为什么会聚集这么多群众?

正军级别相当于部级吗(正军级多少岁退休)

蒋泽民看着食堂门口聚集的群众,在这一片祥和的景象背后嗅到了一丝危险的气息,他不动声色地凑到毛主席的身边,俯身说道:“主席,您和副专员稍等一下,我去前面查看一下情况!”

毛主席点头示意后蒋泽民便叫司机将车停下,他下车后径直走向食堂,找到一位服务生询问这些群众聚集的目的。

服务生如实地回答道:“不知道谁传的消息,说毛主席要来这里吃饭,这些人都是来一睹主席风采的,我们劝也没有用。”

蒋泽民听了以后愈发觉得耐人寻味,锐利的眼神扫视着围观的群众,穿着都很朴素,看上去就是老百姓,没有发现可疑的人员,他觉得是自己多虑了,便回到车旁将车门打开。

正军级别相当于部级吗(正军级多少岁退休)

毛主席在群众的注视下出现,人群瞬间就沸腾起来,争先恐后地往前涌,朝着主席惊喜的呼喊。

蒋泽民的目光一直都在人群中没有移开,全神贯注地捕捉着可疑的身影,突然,他发现一个瘦高的男子表情与其他群众截然相反,完全没有见到毛主席是的那种喜悦,整个脸都是板着的,眼神里还透露出一股杀机。

透过人群的间隙,蒋泽民注意到这名男子的双手一直背在身后,而且趁着拥挤的人群一直向前靠,与毛主席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蒋泽民第一时间就将手放在枪上,但是仔细一想,自己能够保证一击毙命吗?如果没有把握说不定会误伤群众,他不敢拿群众的生命安全去冒险,可是又不能让主席有任何的闪失,只能往主席身边靠,关键时刻将其制服。

正军级别相当于部级吗(正军级多少岁退休)

毛主席在人群的簇拥下与副专员已经来到食堂门口,朝群众挥了挥手示意再见,紧接着就转身朝食堂走去,这时那名可疑男子见主席背对着他,不会有任何的防备,突然发难朝主席冲过来。

随着距离越来越近,男子背着的双手也终于抽出来,而他的手中竟然是一根手腕粗细的木棒,他铆足了力气抡起木棒朝主席的后脑勺砸去。

蒋泽民来不及细想迎着木棒就冲了上去,用自己的右臂挡下了致命的一击,受到重击后的蒋泽民一个踉跄险些扑倒在地上。

男子被突然杀出来的蒋泽民打乱了阵脚,眼看主席就要进入到食堂里面,男子又一次挥舞起木棒朝主席袭来,蒋泽民顾不上右臂传来的疼痛,一把抓住还未落下的木棒,一脚将男子踹飞。

男子捂着胸口从地上艰难地爬起来,见计划落空打算畏罪潜逃,被赶来的警卫战士合力按倒在地上,并将其押走。

这一连串的动作不过只有几十秒的时间,围观的群众看得目瞪口呆,等到反应过来时男子早已经被带走,紧接着就传来一阵掌声,还伴随着喝彩的欢呼。

蒋泽民此刻满脑子想的都是主席有没有受伤,挥挥手示意群众不要惊扰主席后便快步朝餐厅走去。

走进宴会厅后蒋泽民看到主席跟副专员聊得正起劲,看上去对于刚才发生的一切并不知情,他这才松了一口气,可肩膀却开始隐隐作痛,他的额头冒出几颗豆大的汗珠。

毛主席见蒋泽民的表情看上去十分痛苦,向他投去了询问的目光,他不想主席被行刺的事情打乱思绪,于是强装着镇定挤出一个微笑朝主席点头示意一切正常。

正军级别相当于部级吗(正军级多少岁退休)

经过了这次事件后蒋泽民在执行保卫工作时更加的仔细力求万无一失,毛主席对他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可不久后他却接到了调任命令,这意味着他将离开毛主席身边。

组织上考虑到周恩来副主席的保卫参谋要来延安学习,而当时周副主席又身处形势复杂的国统区,必须要保证安全问题,于是决定将蒋泽民调往重庆担任周副主席的保卫参谋。

蒋泽民接到任命后内心五味杂陈,组织上能把这项重要的任务交给自己,是组织和领导对自己的信任,可一想到要离开毛主席他又有些不舍,一时控制不住竟抹起泪来。

而毛主席将蒋泽民叫到办公室时一眼就看出了端倪,略显惊讶地对他说道:“泽民,你这眼睛是怎么了?要不要叫医生来给你看一下?”

正军级别相当于部级吗(正军级多少岁退休)

蒋泽民将原因如实的告诉毛主席后,毛主席语重心长的对他说道:“泽民呀!你在我身边这些年做得相当不错,这也是将你调到周副主席身边的原因,重庆的形势要更加复杂,但我相信你可以胜任这项艰巨的任务!”

听了主席的话后蒋泽民十分感动,同时也暗下决心一定不能辜负主席的期望,坚决保卫周副主席的安全,离开的那天蒋泽民以为他可能没有机会再见到毛主席了,可没想到再见的那天来的这样快。

“再见”主席

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好不容易盼来了抗战胜利,可内部的矛盾却愈演愈烈,蒋介石企图窃取抗战胜利的果实,内战爆发似乎已成不可避免之势。

可就在这时蒋介石却以“商讨和平建国”为由,邀请毛主席前往重庆进行谈判,其中的危险性不言而喻。

正军级别相当于部级吗(正军级多少岁退休)

为了毛主席的安全起见,八路军重庆办事处经过商讨后决定任命蒋泽民为副官,全程负责毛主席谈判期间的安全保卫问题。

蒋泽民接到这项任务后十分的激动,延安一别后已经有三年没有见过毛主席,他很怀念给毛主席当保卫干事的日子,如今这项重任落到自己身上,无论如何也要保证毛主席在重庆的安全。

接到任务当天,蒋泽民就前往毛主席即将入住的桂园进行安全检查,仔细到每一个角落都不肯放过,他要将一切危险都阻挡在住所之外,一直忙到深夜,确认没有任何问题后他才放心的离开。

1945年8月28日,毛主席乘坐的专机降落在重庆机场,蒋泽民早早地就在机场等待,当看到毛主席出现时,他感到眼前一亮,还是头一次看到毛主席穿着这样庄重,想必肯定做了许多的准备。

正军级别相当于部级吗(正军级多少岁退休)

蒋泽民立刻迎了上去,向毛主席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随后为毛主席打开车门,可是毛主席却没有立刻上车,突然抬起手拍了拍他的肩膀,面带微笑的说道:“泽民,好久不久啦!东北解放了,怎么样?是不是很想念家乡的大豆高粱?”

时隔三年,蒋泽民再次听到毛主席这样亲切地称呼自己,那一瞬间鼻子一酸眼泪险些夺眶而出,没想到主席日理万机,还能记着自己是东北人。

重庆谈判的43天时间里,蒋泽民几乎是寸步不离地守卫在毛主席的左右,保障毛主席能够专心研究谈判的事宜,而最终的谈判结果也只不过是一封意味着暂时休战的“双十协定”。

就在毛主席返程的前天晚上,蒋泽民突然找到毛主席,但是却一直吞吞吐吐没能说出个所以然,其实他是想回东北老家,但是又觉得自己因为这点小事麻烦主席不应该。

正军级别相当于部级吗(正军级多少岁退休)

毛主席看着蒋泽民窘迫的样子,关切地问道:“泽民,你是不是想家了?”

蒋泽民点了点头,主席沉思了片刻后继续说道:“回吧!我批准了,将来恐怕免不了要与国军兵戈相见,你去了东北或许会发挥更大的价值!”

蒋泽民没想到主席竟然同意了自己的想法,心里由衷的感激,同时听到主席这样说,虽然不希望发生战争,但真的打起来自己也能贡献一份力量。

就这样,蒋泽民与主席告别后与一支前往东北的小分队踏上了回家的路途,事实也确实如毛主席所说,从后方转战前线后蒋泽民确实没有让主席失望,更是获得了叶帅和刘亚楼将军的高度评价。

从“坦克第一人”到“汽车大王”

正军级别相当于部级吗(正军级多少岁退休)

1946年3月26日,蒋泽民一行人行至吉林省梅河口的东北局时,刚巧遇到了前来开会的老首长周保中,多年未见的故人再次相逢蒋泽民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向周保中汇报起了分别后的经历和心得。

当蒋泽民说起自己在苏联学习过坦克的机械化课程时,周保中的眼睛似乎在放光,他打断蒋泽民说道:“太好啦!我们缴获了不少日伪军留下的坦克,但是没人会捣鼓啊!泽民,你愿意组建我军第一支坦克队吗?”

蒋泽民一听就来了兴趣,我军跟日伪军作战时因为武器装备的差距吃了不少苦头,现在有机会组建坦克队可以极大的减少我军将士的伤亡,他当即就答应下来。

可是当蒋泽民见到周保中所说的坦克时彻底傻了眼,坦克数量确实不少,足足有七八十辆,但是大部分都已经被炸毁,无异于一堆废铁,瞬间心就凉了半截。

正军级别相当于部级吗(正军级多少岁退休)

蒋泽民带着技术人员东拼西凑,拆了十几辆坦克奋战7天7夜才终于完成了第一辆坦克的修复工作。

没过多久,长春攻城战打响,可棘手的是敌人依托有利地形,利用暗堡和地堡将解放军战士们压得根本抬不起头,不解决掉这个麻烦发起冲锋就等于白白送死,这时蒋泽民修复的坦克排上了用场。

蒋泽民带领四名队员驾驶着费尽千辛万苦修复好的坦克赶赴战场,坦克里面没有瞄准仪,他只能依靠目测丈量瞄准目标,幸运的是第一炮就直接解决的一个暗堡,里面的敌人直接被炸飞到天上,其他的守城敌军见了这场面瞬间下的魂飞魄散。

解放军战士们在坦克的掩护下一点一点推进,可以说在攻打长春的战斗中蒋泽民的坦克队功不可没,这也就不难理解刘亚楼将军为什么会对他有那么高的赞誉,称蒋泽民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坦克作战第一人!

正军级别相当于部级吗(正军级多少岁退休)

解放战争胜利后,蒋泽民被任命为东北军区后勤部运输部副部长,本想着离家近了可以把父母接到身边陪伴他们安度晚年,弥补这些年来对他们的亏欠。

可蒋泽民没想到的是这个副部长才上任一个月,抗美援朝运动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股热潮,蒋泽民的父母知道儿子现在当了官更要以身作则,对他是一百个支持。

1950年10月21日,蒋泽民接到任务后,立刻率领运输部的汽车团跨过鸭绿江,赶赴抗美援朝前线。

刚到朝鲜时,以为朝鲜人民军的苏联顾问见到蒋泽民后问他有没有“沙马辽特”(飞机),蒋泽民摇了摇头,苏联顾问这下坐不住了,朝他摆了摆手说道:“你们还是赶快回去吧!这个仗你们打不了!”

正军级别相当于部级吗(正军级多少岁退休)

蒋泽民没有回答,也没有争辩,他知道对方没有恶意,只是以另一种方式在提醒自己这场战争的艰难程度,他不作答的原因是想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中国军人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联合国军仰仗着装备优势,利用空中力量对我军进行压制,而运输部队则是其重点打击目标,古时就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箴言,足以见得补给的重要性。

而联合国军为了对付蒋泽民的汽车队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从夜袭到投放定时炸弹,再从蝴蝶弹到照明弹,蒋泽民是见招拆招,让敌人是苦不堪言,似乎不论采取什么战术他总能找到破解的办法。

多年后蒋泽民老人家提起这段往事时,脸上洋溢起自豪的笑容说道:“我们的运输线不仅没有被敌人炸断,而且更加坚固!”

正军级别相当于部级吗(正军级多少岁退休)

叶剑英元帅在得知了蒋泽民的英勇事迹后还戏称他是“汽车大王”,蒋泽民听了以后是既高兴又觉得太过赞誉。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蒋泽民相继担任沈阳军区后勤运输部部长、生产部长,后来又在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部顾问的位置上一直感到离休,享受的是正军级待遇。

2012年,传奇老军人蒋泽民逝世,老人家这一生为国尽忠立下赫赫战功,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交代的各项任务,可以说真正做到了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41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