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和会中国代表人是谁派的(巴黎和会中国代表人是谁电影)

序言:

大家好!在进入正文之前,先来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1912年的一天早晨,北京王府井的街道上格外冷清,行人寥寥,街边的一家茶馆的楼上,正有人低着头往下看,注视着马路上的动静。这时候,几辆马车飞驰而过,抵达了这家茶馆的门前,这个时候,有人从茶楼里出来,向着马车扔出了三个炸弹。爆炸响起,乱作一团,警卫瞬时包围了茶楼。

此时,从马车上下来一个肥胖的男人,他惊魂未定,这个人就是袁世凯。而这场刺杀袁世凯的行动正是由同盟会组织的,策划这场刺杀行动的核心成员之一,是一位女性,她叫郑毓秀

因为得罪了袁世凯,只能逃往国外,她在法国进入一所大学学习法律,成为我国第一位女博士。除此之外,她还是个集诸多“第一”于一身的奇女子,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她。

巴黎和会中国代表人是谁派的(巴黎和会中国代表人是谁电影)

郑毓秀的早期生活

1891年3月20日,郑毓秀出生于广东省,她的祖父郑姚是当地的大商人,郑家是当地的大户人家。凭借家中的名气与财力,郑毓秀的父亲选择弃商从政,得以进入清政府当官,但是从此一去不回,久居北京。从郑毓秀记事开始,她的母亲终日以泪洗面,就是因为那个抛弃了她们母女的父亲。

父亲的背弃,和母亲的悲惨婚姻,使郑毓秀养成了离经叛道的性格。郑毓秀五六岁的时候,家人强制她裹脚,那个时候不裹脚的女人怕是嫁不出去。但是不管家里人怎么劝说,郑毓秀都坚决反对裹脚。

十三岁的时候,祖母给她约定了一门婚事,夫家是两广总督岑春煊的儿子。看起来这是门当户对的一桩婚事,却遭到了郑毓秀的反对。当时年纪不大的郑毓秀,写了封信给人家儿子,自己做主,把两家的婚约给解除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下把两家人闹得鸡飞狗跳的,毕竟两家都是大户人家,这样的举动在社会上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郑毓秀一看,闹出这么大的动静,也别在家里待着了,于是带上平时积攒的一些金银细软,选择了离家出走。

1905年,14岁的郑毓秀一个人从广东北上,来到了大城市天津,进入由教会创办的“崇实女塾”学校,接受西式教育。

两年后,16岁的郑毓秀跟随姐姐来到日本,在这里,结识了很多革命青年,并且在廖仲恺的介绍下,加入了由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从此开始了她的革命生涯。

巴黎和会中国代表人是谁派的(巴黎和会中国代表人是谁电影)

革命生涯:“民国第一女刺客”

后来郑毓秀有一个响亮的绰号,人们把她称为“民国第一女刺客”,这是因为她参与了三次声势浩大的刺杀行动,而且刺杀的都是当时响当当的人物。

第一次是当时同盟会的老资历汪精卫想要刺杀清朝摄政王载沣,在这次行动中,郑毓秀专门负责运送炸弹,并且她顺利完成了任务,不过这次刺杀以汪精卫的失败而告终。

第二次是开头提到的,在1912年初,革命党人准备刺杀当时清廷的内阁总理袁世凯,虽然最后没能成功,却把袁世凯吓得半死。

第三次是刺杀清廷大臣良弼。良弼是清朝宗社党的中坚力量,也是清朝皇室成员,一直都坚决拥护清帝,反对革命。郑毓秀接到任务后,吸取了此前刺杀失败的经验教训,制定了周密计划,最终成功地刺杀了良弼。但遗憾的是,一同执行任务的队友彭家珍在这次任务中牺牲了。

这三次刺杀行动让郑毓秀获得了“民国第一女刺客”的称号,可是也让她的身份逐渐暴露。1914年,革命党人获知袁世凯有暗杀郑毓秀的计划,于是通知她暂时避一避。在这种情况下,郑毓秀选择了前往法国留学。

巴黎和会中国代表人是谁派的(巴黎和会中国代表人是谁电影)

法兰西岁月:玫瑰枝、女博士、恋爱

巴黎,郑毓秀改名叫“苏梅”,进入了索邦大学(巴黎大学前身)攻读法学专业。在留学期间,郑毓秀完成了三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一件跟国家有关,一件跟学业有关,一件跟婚姻有关。

1.巴黎和会上的“玫瑰枝事件”

1919年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在巴黎凡尔赛宫召开巴黎和会中国作为战胜国,派出以外交总长陆征祥为代表的一行人出席。而当时郑毓秀因为精通英、法两语,被任命为巴黎和会中国代表团成员,担任联络和翻译工作。

但是这次和会,实际上被西方列强所操纵,达成的条约对我们很不利,中国外交的失败,还引发了国内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由于国内局势紧张,人民纷纷要求拒绝签定和约,迫于压力的国内政府,把签字与否的责任,推卸给了陆征祥。

陆征祥对于是否要在这份不平等的《凡尔赛协定》上签字,也显得犹豫不决,甚至还假装称病住进了巴黎近郊的医院。

就在巴黎和会签字的前一天,也就是1919年6月27日,300多名留法学生和华工,包围了陆征祥所下榻的地方,要求他不要在和约上签字。由于郑毓秀出色的辩论和外交才能,她被推举为代表,与陆征祥谈判。而此时,陆征祥已经接到国内政府的示意,正准备在和约上签字。

当时,郑毓秀采取了很简单粗暴的办法,她在花园里边折了一根玫瑰枝,藏在衣袖里面,等见到陆征祥,她用这根玫瑰枝冒充手枪,顶在了陆征祥的背后。郑毓秀声色俱厉地说:“你要是敢签字,我的枪绝不会放过你!”陆征祥被吓得两腿打颤,一时说不出话来。

最后陆征祥没有在这份不平等的合约上签字,郑毓秀也立下大功一件,她用玫瑰枝冒充手枪的故事,也被人们津津乐道,史称玫瑰枝事件

后来,郑毓秀还把这根玫瑰枝带回了国内,放到了自己家的客厅里,她还喜欢经常向别人讲述这段经历,还用《玫瑰与枪》为书名,出版了一本自己的自传。

巴黎和会中国代表人是谁派的(巴黎和会中国代表人是谁电影)

2.中国第一位女博士

“玫瑰枝事件”后,郑毓秀因此名闻巴黎。留法期间,比如说王宠惠张人杰李石曾、胡汉民等昔日革命同志和傅斯年陈寅恪等学界精英也是她家中的座上客。

1924年,郑毓秀以博士论文《中国的立宪运动》获巴黎大学法学博士学位,这是中国第一位女子获此殊荣,她也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博士,随后,她被民国政府司法部聘请为驻欧调查员。

除了学业,在巴黎,郑毓秀还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她认识了比自己小10岁的魏道明。

魏道明在1919年赴法国留学,经过同乡的介绍认识了郑毓秀。一开始郑毓秀没有太注意到他,只把他看做一个小孩子,后来两个人经常一起讨论功课,有了更多的往来,魏道明知识丰富,有独到见解,吸引了郑毓秀的注意,郑毓秀很欣赏他的才华,两个人逐渐走到了一起,并且在巴黎,两个人都获得了法学博士学位。

巴黎和会中国代表人是谁派的(巴黎和会中国代表人是谁电影)

告别法国,返回国内

1925年,郑毓秀返回国内以后,被聘为北京女子师范大学校长。她先后写有《国际联盟概况》、《中国比较宪法论》,对于构建中国的法律体系有很大的帮助。

1926年,郑毓秀与魏道明,在上海法租界开了一家“魏郑联合律师事务所”。

由此,郑毓秀又创造了一个“第一”,她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律师

当时女性成为律师是很难的,在那个年代,虽然中国妇女的社会地位已经有所提高,但是律师这个行业,一直是女性的禁区。根据1915年司法部颁布的章程,律师应为“中华民国之年满二十岁以上之男子。”

也就是说,当时只有20岁以上的男性才有资格当律师。虽然规定如此,但总有办法。郑毓秀在仔细研究了中国的司法制度以后,她发现,作为一名已经取得了法国律师资格证的中国人,她可以在法国租界的法庭出现。于是,郑毓秀成为涉足这一禁区的第一位中国女性,郑毓秀也成了中国第一位女律师。

巴黎和会中国代表人是谁派的(巴黎和会中国代表人是谁电影)

这家律师事务所开在上海,当时的上海,有外国的租借地,也有很多的洋人,中国人和洋人打官司,基本上都是输,而郑毓秀和魏道明的律师事务所,就专门帮助国人,与洋人死磕——魏道明负责刑事诉讼,郑毓秀专攻女性维权。

几个官司一打,两人在上海法律界的名气就起来了,而他们的律师事务所,代理过的最为轰动的一起案子,是当时闹得沸沸扬扬的孟小冬梅兰芳的离婚案。

当时,郑毓秀担任孟小冬的辩护律师,她绞尽脑汁为孟小冬争取有利条件。最后,梅兰芳以4万元平息了这场官司。要知道,当时一个普通人年收入不过才七八十元,4万元的赔偿费是一笔巨款了。由此可见,郑毓秀的专业能力非常强,她也因此成为了上海滩的明星律师。

此后,郑毓秀的律所更是生意火爆,就连杜月笙都对她赞叹不已。据说她的诉讼费动辄就以万元数计,仅一件房屋拆迁案,郑毓秀所获得的诉讼费,“就等于上海跑马厅一场赛马的头等大奖。

巴黎和会中国代表人是谁派的(巴黎和会中国代表人是谁电影)

传奇人生

除了开办律师事务所,郑毓秀还做了很多事情。

1927年起,郑毓秀先后出任过上海地方审判厅厅长、监察厅厅长、上海临时法院院长、上海法政学院院长等职。

作为当时《民法典》编撰五人小组里面唯一的女性,参与了当时《民法典》的编纂工作,为维护女权利益、倡导男女平等做出很多贡献。

抗日战争爆发,郑毓秀曾任教育部司长、副部长。在战争年代,促成多所大专院校向内迁移,组成所谓的“联合大学”,为国家的未来培养人才。

她的丈夫魏道明,先后出任南京市市长、驻美大使、台湾省主席等要职。1942年,魏道明接替胡适任驻美大使,郑毓秀成了大使夫人,协助夫君来到美国,开展外交工作。郑毓秀真挚大方的态度、出色的社会活动能力使其在美国的社交界中赢得“最平民化的大使夫人”誉称。1943年,郑毓秀陪同“第一夫人”宋美龄访美,深谙政治的罗斯福总统夫人,极力称赞郑毓秀“具有政治头脑,不同于历任中国大使夫人”。美国总统杜鲁门的夫人虽从不过问政治,但仍和郑毓秀结为知己。

出使美国期间,郑毓秀曾任美国援华会名誉主席,积极筹备物资,呼吁同盟国与华侨支持祖国的抗战大业。抗日战争胜利后回国,再入立法院工作。1948年以后逐渐淡出政治舞台。

1954年,郑毓秀左臂病发,现癌变症状,赴美就医以后被迫切除左臂, 1959年12月病逝于美国洛杉矶,享年68岁,结束了她传奇的一生。

但是人们忘不了她的功绩,为了纪念她的贡献,如今在南京、沈阳等很多地方,都有以她的名字而命名的“毓秀街”。

另外,我们顺便再介绍一下她的外孙女——杨盼盼,看过1983年版《射雕英雄传》的人就知道她是谁,里面温柔的穆念慈就是她扮演的,因为这部剧,杨盼盼在当时也是家喻户晓的明星了,我们能从她的身上,看出几分当初郑毓秀瑰丽的影子。

巴黎和会中国代表人是谁派的(巴黎和会中国代表人是谁电影)

结尾:

从“民国第一女刺客”,到巴黎和会上的“玫瑰枝事件”,再到集诸多“第一”于一身,为中国做出这么多贡献,郑毓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巾帼不让须眉”。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4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