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 身价(张朝阳曾经富豪榜多少名)

最近又有网友吐槽张朝阳“失败”:

“人家拍部戏片酬就1.6亿,明星收入排行榜前三收入都比他公司市值高,难怪被调侃”;

“只靠一个天龙八部。又一个史玉柱而已”;

“最早拥有发展的资本,现在混成这样,够差的”。

张朝阳真的混得很“失败”吗?于是我查了一下:张朝阳年薪65万美元(约400万人民币),近几年胡润榜显示的身价为五六十亿人民币左右(排名中国富豪榜600多位);2021年搜狐净利润5.1亿元,目前市值40亿人民币左右,还有超过70亿的房产。

单看这些数据,张朝阳起码属于全国最有钱的1000个人之一;不管从规模和利润看,搜狐公司的业绩也强于全国90%以上的公司。这么看,张朝阳混得挺好的啊?为什么还有很多人觉得他混得差呢?

其实,这涉及到一个行为经济学的概念——心理账户

“心理账户”是芝加哥大学行为科学教授查德·塞勒(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家得主)提出的概念。通俗得讲心理账户是人们根据钱的花费方向不同,把钱分门别类地存放在不同的账户里。比如,我们有生活开支账户、情感维系账户、休闲享乐账户、个人发展账户等等。大多数人的休闲享乐账户余额充足,所以在购物、娱乐上花钱很大方,不会犹犹豫豫、左右权衡;有些人忽略了给个人发展账户存钱,所以,在读书学习、知识付费时很是小气。

我们可以把上面提到的心理账户的适用范围从消费推广到对富豪们的评价中。即人们根据被评价人的身份不同,把他们分别存放在不同的账户类别里。这些分类有工薪阶层、一般企业家、知名企业家、某个行业的企业家等。

张朝阳是中国互联网业的元老级人物,马化腾马云都在创业初期,都曾向其求助过。所以,对于张朝阳的评价,人们自然会将他和马化腾、马云、丁磊等互联网大佬归到一个类别里。与他们相比,张朝阳就显得黯淡无光了——腾讯阿里都是市值上万亿的超级公司,二马的身价更是几千亿元。此时,网友们吐槽张朝阳失败也是有道理的,张朝阳自己都曾经因为被马化腾他们落的太远而得过抑郁症。

对此我也深有感触。我刚毕业时做宏观经济研究的工作,当时天天分析国家层面的数据,涉及到的关于钱的数据动不动就几万亿啊、几千亿的,当时感觉几个亿、甚至亿就不是钱。然而事实是我自己一个月的工资只有五六千块,赚到1一个亿要花1600多年的时间(还是不吃不喝),却为何看不起1个亿的巨款呢?这也是心理账户的问题,因为拿几个亿去和几千亿比,肯定是小数了;如果和我自己的收入比,那就是超级大的数了。

总之,人们在对人或事做评价的时候,常常要先建立自己的“心理账户”模型,这个心理账户是有更详细的分类的。人们对某人做评价的时候,要先将其归类,再做具体评价,而这种评价往往脱离客观性,而产生偏见。前面提到的网友们对张朝阳的带有偏见评价就是如此做出的,这种评价也就不值得我们大惊小怪了。您有过类似的体验吗?欢迎留言。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4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