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商场严禁经营销售什么_(地下商场严禁经营销售什么商品)

文 | 高守莲

当今时代,地下超市商场颇多,可40多年前烟台的第一个地下商场,您知道在哪儿吗?

政策鼓励 人防工程开办地下商场

1969年珍宝岛自卫反击战后,为防御前苏联和美国的核威胁,上世纪70年代,全国人民在毛主席“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号召下,掀起了建设人民防空工程的热潮。作为海防前哨的烟台,开挖了“以自然景观和建筑掩体伪装,与山体或城市建筑融为一体”的大型防空工程。

1978年,随着改革开放,防空工程由“战时防空、储备物资、应急救援”转向“平战结合,开发利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率先利用防空洞开辟了1万多平方米的“全国人防商业第一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各大城市纷纷打开人防工程的铁门,把成千上万的人防设施改变成了商业服务的“地下城”。

地下商场严禁经营销售什么_(地下商场严禁经营销售什么商品)

而彼时的烟台还延续着计划经济的商业模式,日用百货、烟酒糖茶、五金交电、针纺织品等仍由二级站批发,零售店销售。粮、油、肉、蛋、冬储菜等凭票证供应,对人防工程的开发利用相对滞后。

直到1980年,蔬菜副食品公司承担了在商业人防工程范围内开办地下商场的重任,烟台的人防工程开发利用才步入正轨。

当时的蔬菜副食品公司,下辖41个零售网点和酱油酿造、豆制品生产2个企业,拥有二库、三仙库和冷库、恒温库、半地下菜窖、南北露天仓储配套的大型西山库及大海阳、东郊、南郊3个蔬菜划价调拨市场。2000多名干部职工承担着30多万人的蔬菜、猪肉、鸡蛋、豆制品、水产品和油盐酱醋等系列调味品的供应,被市政府誉为“特别能战斗的商业服务队伍”。公司经营管理闻名遐迩,尤其是蔬菜经营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是唯一微利不赔钱的企业,多次当选商业部和山东省商业系统先进单位,有“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美誉,承担人防工程开办地下商场自然是义不容辞。

南下北上 地下商场筹备千头万绪

春节过后一上班,蔬菜副食品公司党委书记、经理任复新就召开会议,传达上级布置的任务,亲自挂帅成立领导小组,由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的部队转业干部、业务科长曲祥臣、储运科长彭树芬(兼任商业人防负责人)具体牵头,从管理岗位和经营一线挑选协调能力强,头脑灵活的业务技术骨干组成了筹备组。他们到哈尔滨等地参观考察,对如何利用商业人防工程开办地下商场进行了详实的论证和试验,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报经有关部门批准,确定在西沟街以西、建昌北街以东、集估西街以北、建昌五巷以南(现西南河以东,万达广场锦华街到友谊街)的防空洞内开办地下综合商场,面积约5000平米。

防空洞口掩藏在集估西街两幢不同形状的二层楼内,一幢是独特的八角二层炮楼式建筑,在当时的平房群中鹤立鸡群,一楼是一搂多粗的水泥大圆柱,由螺旋楼梯直通二楼和地下;另一幢在八角楼往西五六十米,是一幢坐北朝南的二层小白楼,一层中间的洞口比较开阔。其它洞口在建昌北街居民楼院和原建昌街小学操场。

地下商场严禁经营销售什么_(地下商场严禁经营销售什么商品)

先期进行的蔬菜、水果等易腐难存商品的保鲜储存实验,获取了大量地下经营温度条件数据,后根据经营需要,对地下营业场所进行了适当的建设和配套。

空压机是地下空间正常运行必不可少的设备。为支持开办地下商场,人防办公室缩减办公用房,腾出一半儿北屋用作空压机操作室和电工室,公司技术革新组和设备室也迁到这里合属工作。由此,小白楼西,在小学操场西部形成了三排平房,剩余场地作为装卸货的停车场。

地下空气流畅不返潮,消防安全讲卫生,是保证地下商场正常经营的基本条件。在空压机正常运转的同时,地下商场各拐弯路口设置了大型通风机,营业柜组配置了排气扇和立式除湿器。布局安装了消防水栓、灭火器,增设了防蝇、防尘和灭鼠等设施。同时,还配套了冬季增暖的锅炉和暖气设施,让经营者和消费者在地下购物感到安全和舒适。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地下商场作为改革开放的新生事物,诞生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初期,物资匮乏,许多商品还凭票供应,组织货源的难度可想而知。

蔬菜副食品公司瞄准了南方改革开放步伐大,经济发展迅速,商品相对丰富的时机,利用与全国大中城市同行形成的网络信息优势,拓宽货源渠道,扩大经营范围,并动员干部职工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提前组织采购商品,保证货源充足。

以筹备组负责人业务科长曲祥臣为第一任经理兼书记的领导班子,带领干部职工南下北上,广泛采购计划外商品,使地下商场成为烟台当时经营商品大类最广、花色品种最多、经营方式最活的大型综合商场。

声名鹊起 “一站式”让顾客趋之若鹜

1981年5月1日,地下商场开业。除了主营菜、肉、蛋、豆制品和油、盐、酱、醋等调味品及干、鲜水产品等,辅营商品包罗万象:南北方水果、五谷杂粮、烟酒糖茶、百货、文具、土产、五金、交电、针织、服装、鞋帽、丝绸、化纤、棉布等花色品种过万,市民在这里可以享受“一站式”服务。

开业当天,集估西街热闹非凡。从八角楼螺旋梯下到防空洞,沿几级陡高台阶往西便是杂粮、蔬菜、调料、生肉、烧肉、冷饮等副食品和土产、文具、洗化、针织等柜台依次排开。公司技术革新组研发制作的半自动计量器具首次亮相,取代了敞口水缸盛花生油、面酱、酱油、醋等液体商品,用提计量、勺舀称重的传统销售方式,既卫生又准确,赢得了消费者的好评。

最热闹的当属二层小白楼前。一方面是一楼中间的洞口宽敞好走,人流相对多。但主要还是二楼营业厅有当时最流行的结婚必备品“三转一响”:上海牌手表凤凰、永久、飞鸽、大金鹿自行车,蝴蝶、飞人、蜜蜂牌缝纫机和红灯牌收音机。这些商品原由交电站发票,在百货大楼等商场销售。为支持地下商场开业,经地市两级商业局协调,交电站也给了部分货源,但需要凭票购买,地下商场上缴票据。

开业在即,交电站分配的自行车还未组装。地下商场着急,由纪明珠找交电站协商,商场开车从仓库把零部件运到小北疃组装厂,先行垫付组装费,工人加班加点组装,保证开业时有自行车销售。

毕竟,交电站分配的品牌货源与百姓的消费需求是粥少僧多,求票不得的消费者还需要地下商场自行采购其它“三转一响”品牌做补充。手表是辽宁产的孔雀牌、聊城产的泰山牌、南通产的南通牌等,自行车主要是飞燕牌,缝纫机是乡镇企业产的蜜蜂牌,收音机由春雷牌替代红灯牌。消费者趋之若鹜。

市面上熊猫牌黑白电视机一票难求,地下商场自采的孔雀牌黑白电视机敞开销售。公司工会主席史蕴碧带领采购员到江浙老家一带采购的真丝制品,种类和花色可与当时的瑞蚨祥媲美,软缎绣花被面和丝绵被芯更是受到要结婚的青年人青睐。各种香烟、名酒、毛线、羊毛衫、毛巾被等稀缺商品,都是抢手货。难怪市民们戏称:“除了天上飞的,地下商场没有买不到的!”

由于地下商场销售商品不受票证限制,很快就声名鹊起,顾客络绎不绝。

为满足消费需求,地下商场广拓商品采购渠道,增加花色品种,销售迅速增长,仓库日显不足,人防办公室便搬到南大街路南老华联对面的防空建筑那儿,腾出办公室给地下商场做仓库。

那个年代,科学种菜不发达,蔬菜淡季供应不足。为补充蔬菜淡季市场供应,公司在地下商场西北部建立了豆芽生产车间,用技术革新组研制的20多台大型柜式豆芽机和20口10担水容量的大口瓷缸,恒温生产绿豆芽,每天早晨统一配送到各菜店。绿豆芽一经上市很受欢迎,由补充淡季供应转为了常年生产销售。

由于豆芽生产用水量大,离车间较近的针织品柜台商品受潮,丝绸褪色,很快就从地下调到了地上小白楼内。

6个年头 地下商场退出历史舞台

虽然地下商场的生意红火,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飞速增长,物资日渐丰富,商品市场进入双轨制,二级站逐步取消,地下商场只存在了6年多。

1986年3月,地、市两级蔬菜副食品公司合并,地下商场从撤销豆芽生产车间开始,将豆芽机和大水缸分配给菜店自产自销,其它商品停止进货,处理库存,陆续退出经营。

1987年底,人防工程地下商场正式关闭,交还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退出了历史舞台。

(感谢烟台市人防办提供有关资料)

本文图片由孟庆国提供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60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