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公关是陪吃陪喝的吗(行政公关就是陪吃的吗)


可悲的是,公关作为一个专职消弭偏见、传递信息的职业,从来就不曾消弭过公众对这个职业的“偏见”。

很多人对公关工作的“偏见”源于1989年一部连续剧《公关小姐》。那一年这部港剧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一经播出,引起轩然大波。本来观众们就没听说过公关这个职业,周围也没有一个从业者,突然来了这么一个电视剧,找不到参照物,都懵了。

公司公关是陪吃陪喝的吗(行政公关就是陪吃的吗)

它太超前了,比中国大陆第一家公关公司诞生早了整整十年。

因为,“公关”与“攻关”谐音,加上“小姐”这个敏感词的刺激,再联想到改革开放早期暴富阶层所钟爱的夜总会文化,于是观众们就以讹传讹的把“公关”和“小姐”联系了起来,认为她们都是靠搞关系达到目的的一群人。(这个剧倒是讲的一个香港公关的正经工作,但是从认知结果来看,大众对公关的认知仅限于剧的名字,跟剧的具体内容没有关系,再次证明了我们是通过“偏见”迫不及待的认知世界。)

90年代中晚期,台湾综艺节目逐渐解禁,“夜店公关”频繁出现在台湾谈话性节目中并被大陆观众广泛认知,于是我们也就也不管“夜店公关”在台湾其实是正经职业,把“公关”和“夜店”紧密联系,再次加深了公关就是“搞三陪”的偏见。

公司公关是陪吃陪喝的吗(行政公关就是陪吃的吗)

2000年前后中国出现第一批公关公司时,正值主编时代鼎盛时期,除了主要工作之外,陪喝、陪聊、陪玩也确实是公关客户经理的重要副业(我2005年刚入行的时候,连“三陪”的资格都没有)。

2020年前后又出现了《完美关系》和《紧急公关》等烂剧,描述了一种现实中根本不存在的工作场景和状态。经过了四十年的错误宣导,对于公关顾问职业属性就是“搞关系的”“平事儿的”误解基本上已经固化。

公司公关是陪吃陪喝的吗(行政公关就是陪吃的吗)

公司公关是陪吃陪喝的吗(行政公关就是陪吃的吗)

由于这些文艺作品非常表面化地放大了公关工作极其微小的一个瞬间,严重缺乏逻辑性和对职业公关的基本认知,导致大家越看越糊涂了。导致在十几年的时间里,很多人拿了我的名片都会礼貌性的问一句:做公关的?那是干什么的?

前面我们透过公关的使命,窥视了一些职业公关的工作方法“情感”和“偏见”。但这是一个片面的认知。

如果这个职业拥有完整的方法论,那么在它的最底层应该信奉什么哲学呢?我经过十年的职业生涯依然不得要领,直到奉读了厦门大学邹振东教授的《弱传播》,才恍然大悟。

公司公关是陪吃陪喝的吗(行政公关就是陪吃的吗)

虽然现代公关先驱爱德华.博内斯、李普曼哈贝马斯等人已经在近百年前将舆论学和职业公关做了系统性的总结,为现代职业公关的诞生奠定了理论基础,但是我认为《弱传播》依然是最近十年内,全球最具有指导意义,最具有实战价值的舆论哲学专著,是每一个职业公关的圣经!

为了尊重邹教授的原创,本文对《弱传播》的内容不做系统的转述(但是我目前对职业公关的认知都是建立在《弱传播》的基础上的,请购买原书反复详读。)仅就我个人实践中的体会,概述一下构建职业公关工作方法的基础理论:两个世界理论。

前面已经讲过了,爱德华.博内斯认为:以告知、说服和整合社会关系为业的行业称为公共关系行业,从业者叫公关顾问。公共关系顾问是现代传播媒介和社会机构的居间代理人,他们将观点植入公共意识。

既然站在现代传播媒介和社会机构中间,那么一个公关就需要掌握处理传播媒介和社会机构分别所在的两个世界的关系。邹振东教授认为,这两个世界就是“舆论世界”和“现实世界”。

他认为,人类同时生活在现实世界和舆论世界之中,两者互为逆世界——它们互为镜像,但运行规则却完全相反。现实世界是一个强世界,核心规则是强者为王,舆论世界是一个弱世界,核心规则是弱者为王。舆论世界并不完全源自现实世界,但可以通过对舆论主体的影响而对现实世界进行反作用。

他写道:“现实世界是人们可以直接感知的真实世界,但仅靠感知获取的信息跟信息总量相比是微乎其微的。舆论世界是信息世界的二手货,甚至是N手货。可是人们却不得不通过它来认识现实世界。麻烦的是,这个二手货或者N手货,居然占据着人们信息总量的绝大部分。”这也是前篇“偏见系统”与“科学系统”观点的来源之一。他还概述了舆论世界反映现实世界的四组特点:

1、舆论世界对现实世界的反映既是有限的,也是竞争的;

2、舆论世界对现实世界的反映既是片面的,也是贴合的;

3、舆论世界对现实世界的反映纪实表象的,也是确定的;

4、舆论世界对现实世界的反映既是无序的,也是关联的;

职业公关的工作就是身在现实世界,通过一定的手段影响舆论世界,从而通过舆论世界反作用于现实世界,最终达到影响现实世界的目的。影响现实世界的前一步是“将观点植入公共意识”,再前一步是影响舆论。所以,职业公关真正的工作对象不是人,而是舆论,他们应该是在现实世界中能够直接影响舆论世界的“灵媒”。那些认为公关就是跟人搞关系的论调,都是非常肤浅的。

舆论世界的本体是“关注”,邹教授认为:争夺关注,弱肉强食;争取认同,强肉弱食;在舆论世界中,现实世界的弱者更加容易获得关注,从而更加容易调动舆论的能量性,达成影响现实世界的目标。现实世界的强者最不容易获得关注,从而更不容易调动舆论的能量性,不易达成影响现实世界的目标。

舆论世界的大魔王就是一个“7岁的小女孩”,因为她最能够激起人类的保护欲。这种对弱者的关注欲和保护欲是从人类进化早期写入我们的基因的。例如希望工程早期的海报“大眼睛”就是最好的范例。

公司公关是陪吃陪喝的吗(行政公关就是陪吃的吗)

还有一个案例,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政期间,有一张照片广泛流传,就是一个到访白宫的小男孩提出一个要求:我能不能摸摸你的头总统先生。奥巴马毫不犹豫的低头给小男孩摸了一下。还问小男孩:有什么不同吗?小男孩说:没有什么不一样的。

公司公关是陪吃陪喝的吗(行政公关就是陪吃的吗)

奥巴马作为美国总统是现实世界中最有权势的人之一,任何一个国家的首脑都不能让他轻易低头。为什么一个小男孩让他低头他就要毫不犹豫的配合呢?答案恐怕是:旁边有人拍照。

新闻图片属于舆论世界而不属于现实世界。奥巴马知道,在舆论世界里,他非常弱小,而对面的小男孩却无比强大,如果他不低头,第二天的新闻就会杀了他。

邹教授在两个世界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弱传播假说:

第一、弱传播:指的是舆论世界弱者优势的传播现象,有时也指运用弱传播理论进行的传播策略。

第二、弱世界:指的是以弱传播规律运行的舆论世界。

第三、强世界:指的是现实世界。

第四、弱传播理论体系:简称弱理论,是关于舆论世界的一种哲学。

第五、弱原理:除自然是界外,人类生活在现实世界与舆论世界这两个世界,前者是强世界,后者是弱世界。

第六、弱定理:舆论世界是强肉弱食的传播世界。

第七、情感律:舆论世界是情胜于理的传播世界。

第八、清规则:舆论世界是避重就轻的传播世界。

第九、次理论:舆论世界是主次颠倒的传播世界。

舆论世界的四大规律概括起来就是:弱者优势,情感强势,轻者为重,次者为主。

弱传播理论一言以蔽之就是:舆竞天择,弱者生存。

舆论的弱原理、“四大规律”“三论三律”及一系列的方法论工具应该组成职业公关工作的方法论。它们帮助一个职业公关找到了影响舆论世界的操作系统。让一个正经公关能够身在现实世界,心在舆论世界,将一个“偏见”植入公共意识,从而影响大众的决定,通过影响舆论世界来影响现实世界。

对于一个公关来说,那些被认定的真相,很可能只是事实的“草稿”。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71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