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工程管理是做什么的工作,项目工程管理是做什么的工作内容?

就在前两天,我们谈到了系统化思维的基本概念,今天跟大家分享系统化思维三种关系和两大基本结构。

我们先看一个在很多文献当中应用很多且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例子,我觉得这个例子非常经典。

项目工程管理是做什么的工作,项目工程管理是做什么的工作内容?

假设,您现在要洗一个热水澡,于是您就打开了喷洒,并开始调节水温

一开始流出的水很凉,您想让水温再升高一些,因此您转动水温调节阀。水温逐渐上升,您又感觉烫了,想把温度降下来,因此您又开始反转水温调节阀,水温开始慢慢下降;

如此循环往复几次之后,终于达到了一个舒适的水温。

整个过程看似平常,但却描述了一个由“水温调节、目前的水温、体感水温、目标水温”为系统要素构成的一个小系统。(关于系统要素的概念请参考上一节文章内容

接下来,我们把这个系统用图示画出来,如下所示:

项目工程管理是做什么的工作,项目工程管理是做什么的工作内容?

如上所示,一个多要素之间的复杂互动关系,我们就清晰地画在纸面上了,把类似于这种反映元素间互动关系来代表整个系统运转的图称之为“系统图”。

我们在上一节文章中谈到过,在任何一个系统之所以被称之为“系统”,除了要素以外,还应该有要素之间的“关系”,并且使之能够运转起来,从而能够达到一定的“功能(或目标)”。

要素有了,要素之间关系正如上述这个“系统图”,实际上存在着三种关系:正反馈、负反馈和延迟反馈

1、正反馈:即两个要素的关系向同一个方向变化,即:A加强,B也加强;

2、负反馈:即两个要素的关系向相反方向变化,即:A加强,B在减弱;

3、延迟反馈:即两个要素之间发生了互动关系,但并不马上就发生结果,而是需要经过一段时间以后。

关系仅仅说明两个要素之间的联系,是名词,他们并不能使得整个系统得以运转起来,要使得系统得以运转,我们似乎还需要做点什么。为此,我们不得不再次引入两个概念:正反馈循环和调节回路

1、正反馈循环:亦称之为增强循环回路,即由两个及以上的正反馈连接起来的环形回路。

在今年有早些时候,我发布了一条关于“复利”的微头条,其原理和增加回路是一样的,就是做一件事之后,这件事带来的结果会不断增强做这件事的人或物,如此不断循环迭代,于是他们就不断强大,就像滚雪球一样。

2、调节回路:调节回路的主要作用就在于让系统逐渐向目标稳定地靠近,最终达到目标。

就如同上面这个调节水温的例子,就是不断地试水温,并且调节水温,逐渐达到舒适温度的过程。

正反馈循环和调节回路能够让系统运转起来,但是我们还需要把系统的所有关系用某种能够让大多数人都能看得懂的某种东西对它进行封装,让它看起来是那么地“平易近人”,以便我们能够快速地找到问题所在,并使得问题有效解决。而这就是“结构”的概念。

请大家记住一个结论:系统性思维是基于结构的,它强调的是从系统的结构去认知系统的整体,并从中寻找系统的最优结构,进而获得最佳的系统功能。

系统的结构与系统的功能是紧密相连的,结构是系统功能的内部特质,而功能则是系统结构的外部表现。可以理解为,在要素一定的前提之下,有什么样的结构就会有什么样的功能,故而,优化结构结构能够产生出最佳的功能,这是结构决定功能的一个具有方法论意义的观点。

是的!系统性思维发展迄今,大多数常见的结构都已经被模块化了,我们不用自己再去花时间划,而是直接拿来用就行。接下来,我们再讨论两种最常用的基本结构,它们存在于我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很多场景,许多复杂的系统都可以由它们通过简单地变化、拆分和组合而成。

结构一:极限增长

我们在前面谈到了正反馈循环,理论上会像复利一样会变得越来越强大。这时,可能有人会问:“这种增长将会一直持续下去吗?有钱的人会一直越来越有钱吗?“

但现实当中,当强大到一定的时候,似乎就停止了生长,复利也是有极限的,正反馈循环回路也将停止增长,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系统在正反馈循环回路的作用下不断增强的过程当中,会产生出一些抑制增强的副作用,这些副作用在不断地累积,到一定的程度后,就会反过来制约系统的增强,致使它停止下来,甚至会急转直下

就像是股票,没有一直上涨的股票,股票上涨到一定程度,就会下跌,甚至会形成股灾。

这个就是系统性思维中的“极限结构”模型,如下图所示:

项目工程管理是做什么的工作,项目工程管理是做什么的工作内容?

上述系统图是由一个“正反馈循环回路”,加上一个“调节回路”共同组成。

一开始,系统按照左侧正反馈循环回路的方式运行,这个时候,目标要素不断地增强,其增强的原理类似于复利增长的原理。

目标要素在逐渐增强的过程当中,系统图右侧的调节回路同时也开始运转,并且不断地限制左侧目标要素的增强,最终使得它不得不停止下来,甚至逆向负增长。

比如,在我们建设工程施工过程当中,工程进度滞后了,才开始,施工现场出现大面积可施工工作面没有工人施工,于是,你开始增加工人数量,随着工人数量的不断增加、多工种交叉作业的增多,发生安全、质量事故的风险也在呈几何级的上升,这时,就对你的管理能力提出了非常严峻的考验。终于有一天,工地上不幸发生了重大安全事故(或质量事故),工地被迫停工3至6个月。如下图所示:

项目工程管理是做什么的工作,项目工程管理是做什么的工作内容?

因管理能力不足导致的安全事故、质量事故会持续发酵,最后,不但工期没有抢上来,还会让作为施工单位老板的您面临巨额的赔款,直至倾家荡产,甚至面临牢狱之灾……

如果您发现自己正处在一个“极限增长”的系统结构当中,那应该怎么办呀?

绝大多数人可能还会选择上图左侧的循环,那是因为在您认为出现重大安全事故、重大质量事故的几率非常小,毕竟对于加快工程进度,增加现场工人数量在以往您的经验当中确实是一种非常有效并且简单的措施。

但现实却是,工程进度因为没有了足够的施工作业面,导致了窝工,同时还发生重大安全质量事故,导致了工程停止,这时,这个系统就变成了一个逆向增强的系统。

如果您发现自己正处在一个“极限增长”的系统结构中,您应该找到右侧“调节回路”中的“限制因素”,比如上例中的提升“管理能力”和“改变施工方法”,因为它们才是问题的杠杆解,解决限制因素才能打开增长上限、增长瓶颈,从而让系统左侧的“正反馈循环回路”继续良性运转起来。

结构二:舍本逐末

我们再回到赶工期那个例子,随着现场工人的不断增加,多个施工部位、多个工种同时交叉流水化施工作业,管理面越来越宽,管理难度越来越大。现在问题出现了,那就是安全、质量事故的风险也在逐渐地加大,施工现场到处都是问题。作为项目管理人员的您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像是一个救火队员,那有没有一种好的方法解决呢?

比起救火,更重要的是工作则是防火。如果觉得防火很麻烦,那您就只能天天救火。

解决“防火”问题的系统结构就叫“舍本逐末”,如下图所示:

项目工程管理是做什么的工作,项目工程管理是做什么的工作内容?

这种系统结构是由两个“调节回路”所组成,两个回路都想解决问题,上面一个回路代表着能够快速解决问题的“症状解”,但效果只是暂时的;下面一个回路是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根本解”,但是特点是:见效慢、成本高、难度大等问题,好在可以持久有效。

我们在使用“症状解”的过程当中,还会产生一些副作用,且隐含了一个对副作用的增强,这让问题在将来变得更加难以解决。就像赶工期那个例子一样,出现了重大安全质量事故,导致停止3-6个月。

这种系统思维结构其实上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是非常常见的,比如:

生病是“症状”,而去医院看病是“症状解”,去医院就能很快缓解病情,而“根本解”是健康饮食、充足睡眠和坚持锻炼身体,但这个过程耗时长、见效慢。倘若您不锻炼身体和不控制饮食、每天只睡4个小时,长此以往,身体就会越来越差,就得经常到医院去看病。但您可能会觉得,反正去医院看病也能治疗,你就更不愿意去花时间去锻炼身体,身体就越差

收入低是“症状”,于是您下班后去做兼职,这是“症状解”,做兼职能够很快提高收入,而“根本解”则是提高自己的能力,但是耗时长、见效慢。倘若您经常去做兼职,您就没有更多的时间去提高自己的能力,这将导致您的社会竞争力在同龄人中变得越来越低,这就更加影响您的收入,为了提高收入,您就需要做更多的兼职,如此往复,于是您陷入了一个死循环,似乎永远也跳不出去。

若要解决问题则是要我们跳出问题本身,在更高维度去审视问题,寻求问题的根本解决方案。这才是“破局”的核心所在。

我们之所以是那么地痴迷于“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症状解,是因为症状解简单且见效快,这会让我们为此上瘾,让我们对这类问题的解决产生心理依赖,于是就更不愿意使用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根本解”了。

这就像是很多施工企业,遇到问题后,给出一个自认为非常聪明的方法,为了拉一单没有资质就借用资质,业绩造假、欺瞒客户,一旦出了问题,工程接到了,但没有实力做不下来,于是,各种扯皮也就来了,甚至于发生如上例所说到的重大安全质量事故,就让您在这个行业生存不下去,打入到万劫不复的阿鼻地狱……

有一种悲哀叫做为时晚矣;有一种苍凉叫做无力回天……

倘若您正在遭遇某个问题的困扰,而您也曾经尝试过许多解决方法,当时看上去能够解决问题,但是没过多长时间,类似的问题又一再出现,甚至变得更糟,您是否感到一种无力感呢?

也许您已经踏入了这个舍本逐末的死循环当中。

如何跳出这种死循环?

在您面向苍天喊叫的时候,不防喝两杯,冷静下来,尝试着画一个系统图,找到问题的症状解和根本解,然后义无反顾地选择“根本解”回路。看似慢,但是稳,也能从根本上消除问题。

智慧按能力可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逃避问题的能力

第二层次: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层次:消除问题的能力

您最终想拥有什么样智慧和能力呢?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ummeng.org/9050.html